即时新闻:
安徽
一线传真  > 正文

安徽边检总站众志成城战疫情 越是困难越向前

2020年02月20日 13:01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魏振军   
中国警察网 · 魏振军  |  2020-02-20 13:01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安徽边检总站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切实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出台防疫“硬核”措施,第一时间启动战时表彰奖励,为有效激发全体党员干部、民警职工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尽责,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安徽边检力量。 

  党旗飘扬,筑牢坚强战斗堡垒 

  “疫情就是命令,总站各级要迅速统一思想,坚持把出入境旅客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确保国门口岸和队伍绝对安全稳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安徽边检总站党委书记、政治委员张海峰同志多次在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上进行强调部署。“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全省7个边检站党委向总站党委立下了军令状。 

  疫情发生后,安徽边检总站党委第一时间成立由总站党委书记挂帅、党委成员分工负责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完善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做到了每日“五个坚持”:坚持召开疫情防控例会,坚持调度基层防疫工作,坚持通报省市防疫情况,坚持卫生防疫消毒,坚持宣传防“疫”好人好事。各边检站均启动战时工作机制,组建工作专班24小时实体运转,各级领导干部第一时间停止休假、靠前指挥最大限度确保安徽口岸国门安全和队伍稳定。 

  全员上岗,守护国门口岸平安 

  总站党委多次赴口岸执勤现场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督导检查,实地查看一线民警勤务组织流程,积极指导与海关防疫等单位建立疫情信息通报、联勤协作机制,细化疫情应急处置预案,确保疫情期间口岸通关“零延时”“零差错”“零疏漏”。 

  连日来,广大民警辅警纷纷请战,一封封按满红手印的请战书递交给党组织,上一线,打头阵,成为广大民警的自觉行动。合肥边检站成立防疫工作党员突击队提交抗疫请战书专门承担发热病人和湖北籍旅客验放任务,民警周鹏先后5次主动请缨到机场海关接取、归还武汉籍和14日内经武汉出境的旅客证件,承担武汉籍旅客面对面人证对照、询问核查任务;芜湖边检第一时间出台七个一律举措,切实强化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安庆边检派出青年突击队协助团市委、社区居委相关人员一同开展入户排查、上门消毒、登记摸排、疫情形势和预防知识宣传等工作;铜陵边检拿出专项资金,大力支援驻地帮扶对象老桥村疫情防控工作,分两次支援口罩、手套、消毒酒精等防疫物资;黄山边检站民警李从鹏主动放弃休假,与在海关工作的妻子共同坚守在防疫一线,妥善处置了3名体温异常出入境人员,彰显了共产党员的担当。 

  疫情发生以来,全体民警职工全员在岗在位,先后筛查出入境人员17248人次,筛查出有武汉行程轨迹旅客99人,配合海关检查高烧体温旅客21人。配合机场公安局妥善处置一起旅客与其他单位人员冲突事件,果断处置前期2名从口岸出入境人员被确诊的突发事件,及时对接触的4名检查员采取隔离和心理干预措施,最终100%排除险情。逐个劝阻593名出境的内地居民开通绿色通道,出色完成6架次海外募捐医用物资航班入境专项勤务,确保相关急需物资车辆运输安全畅通圆满完成疫情期间安徽口岸首艘次中国籍“良谷”轮出入境边防检查监护任务,坚决维护国门口岸安全稳定。 

  关爱激励,持续激发战斗热情 

  “维护好国门安全,更要防护好自身安全。”总站各级第一时间对全省民警职工春节前后行动轨迹、接触人员、健康状况等进行详细的摸底排查,及时筹措并配发口罩一次性手套防护服精消毒液等医疗防护用品,同时为民警职工子女配发了一批儿童口罩,确保民警执勤安全和生活安全。 

  抗击疫情以来,安徽边检总站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在抗疫一线发挥自身最大作用,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正能量。总站迅速启动战时表彰奖励工作机制,综合运用记功嘉奖、通报表扬等形式,大力褒奖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冲锋在前、敢于担当、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213日,总站下发《关于对拟表彰奖励对象进行公示的通知》,公示期3抗击疫情以来,下发表扬通报1份,表扬集体9个、个人16名,给1名同志记个人三等功、5名同志嘉奖,激发了全警高昂斗志和抗“疫”热情。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