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一线传真  > 正文

宿松公安:“三控一体”筑牢抗疫三道防线

2020年02月20日 12:09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孙春旺   
中国警察网 · 孙春旺  |  2020-02-20 12:09

  在春光明媚的二月,因疫情影响,被公安部命名一级公安派出所、省公安厅命名“百优所队”、全省执法示范单位等殊荣的宿松县公安局洲头派出所异常忙碌,全体民警辅警都投身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之中,通过全面落实“三控一体”举措,在辖区筑起“防聚集、防冲卡、防造谣”的三道抗疫防线。 

  控面,筑牢“防聚集”防线 

  在洲头派出所所长唐慧生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沓《训诫书》,每一份《训诫书》上都留有一枚鲜红的指印。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该所坚持按照“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工作要求,将所里民警辅警全部下沉到辖区11个行政村,会同乡村干部一起,每天逐村逐组逐户上门开展疫情防控宣传,严防聚众娱乐、扎堆聊天、走亲访友等聚集性行为发生。该所将居民区、河道、池塘、文化广场等场所,纳入“防聚集”管控的重点区域,实行不间断巡查,严防人们在家中聚集打牌、在河道池塘聚集垂钓、在文化广场扎堆聊天。对巡查发现的聚集行为均进行拍照,固定证据;属首次聚集的,予以教育训诫;对再次违反禁令聚集的,依法予以治安处罚。  

  22日傍晚,民警在辖区金坝村开展“防聚集”巡查中,发现曾多次邀约牌友在家打牌被乡村干部劝散并告知不得聚集娱乐的胡某,仍邀约邻居在家玩牌,而且还有多人围观。民警当即将他们全部驱散,并依法将胡某予以行政拘留。该案成为宿松县公安机关查处的首例拒不执行政府令案件。 

  “当时,因为法律意识淡薄,我以为邀约亲朋好友一起在家里娱乐不碍事,没想到这样做可能会造成疫情传播,现在意识到了,不管是亲朋好友,还是外人都不能聚集。”217日,泗洲村村民齐防因邀约亲朋好友在家娱乐受到洲头派出所训诫。在民警的教育宣传下,他认识到了聚集行为的危害性,积极承认了错误,并主动要参加疫情防控志愿宣传。 

  笔者去泗洲村采访那天,一身迷彩服的齐防,在洲头派出所民警的带领下,正和另7名志愿宣传员一起沿着泗洲村居民区开展“防聚集”巡逻。在这支队伍中,除齐防以外,还有两名志愿宣传员因聚集曾受到公安机关教育训诫。 

  控点,筑牢“防冲卡”防线 

  派出所安排民警辅警协助乡村干部,在进出洲头乡的三个重要路口,实行24小时的全天候值守,对出入车辆人员进行信息登记、测体温、消毒和落实劝返工作;成立巡查专班,配合辖区各行政村做好疫情防控的封闭式管理工作,对不服从管理的群众加强宣传教育,严格执行训诫措施,对干扰、阻碍检查卡点疫情防控工作的一切违法行为,一律依法查处;指导各检查卡点工作人员,规范做好对进出居民的询问、登记、检查、消毒等工作,减少矛盾纠纷发生。这是洲头派出所为了筑牢“防冲卡”防线建立的举措。 

  哪里有检查卡点,巡查专班就巡查到哪里;哪个检查卡点发生不服从检查、强行“冲卡”行为,民警就及时出现在哪个检查卡点。 

  238时许,官洲村村民陈某华驾驶电动三轮车途径官洲村红灯路口卡口时,无视工作人员提醒强行冲卡,后对现场执勤的工作人员进行推搡,拒绝工作人员对其进行体温测量,并将测温仪打落在地。接到报警后,在附近巡查的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当即制止陈某华的行为,并将其口头传唤到派出所接受调查处理。当日下午,陈某华被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这也是宿松县公安机关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中查办的首例阻碍执行职务案,该案件的办理也为乡镇工作人员依法履职提供了有力保障。 

  “我们对村里实施封闭式管理,目的是为全村居民的身体安全和健康着想,派出所及时对村民陈某华作出处理,达到了打击少数,教育了一大片的目的,推动了全乡疫情防控工作更好的开展,从这之后,全乡再未发生一例干扰、阻碍卡口工作的违法行为发生。”洲头乡司法所所长童冬发介绍。 

  控网,筑牢“防造谣”防线 

  21日下午,宿松县洲头乡官洲村邓某因谎报疫情、扰乱公共秩序被洲头派出所依法查处。这是该所加强网络管控落实“防造谣”举措中打响的“第一枪”。

  据了解,该所同时将网络管控作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重要阵地,充分发挥派出所网络信息员的作用,建立涉疫舆情信息的日巡查制度,及时发现、删除影响疫情防控工作的不良舆论信息及违法舆论信息,并视其行为的轻重予以快速查处。 

  同时,充分借助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防控预警信息、疫情防控法律法规、防疫知识等宣传材料,不断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防护意识,营造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抗疫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各村治安防控微信工作群的作用,发动群内的村干部、村民小组长、治安积极分子行动起来,协助公安机关加强网上巡控。 

  21日上午,坝头村治安防控微信工作群的一名治安积极分子向洲头派出所反映,有人在群里发了一段“洲头乡坝头村出现一例确诊人员”的视频。民警立即根据提供的线索,开展落地核查,很快查明该信息属虚假信息,并查明该信息系官洲村村民邓某所发布。邓某到案后,对谎报疫情、扰乱公共秩序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 

  据了解,自围绕“防聚集、防冲卡、防造谣”开展抗工作以来,该所共办理涉疫案件8起,行政拘留17人,罚款4人,教育训诫70人。 

  谈到公安机关从严打击各类涉疫违法行为的目的和意义,唐慧生说:“我们这么做,目的是减少疫情对群众生活的影响,增强对乡村干部开展防疫工作的支持力度,有效遏制因人员聚集而带来的交叉感染隐患。” 

  洲头派出所对各类疫情违法行为保持“零容忍”、依法查处的做法,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也赢得了辖区群众的一致赞同。 

  如今,洲头乡参加疫情防控的群众志愿队伍,已发展到260多名,他们每天协助公安民警辅警和乡村干部,开展疫情宣传、巡逻等工作,在辖区筑起了一道道抗疫坚强防线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