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一线传真  > 正文

合肥警方严打经济违法犯罪守护市民“钱袋子”

2019年11月12日 08:35     来源: 人民公安报    作者: 辛闻   
人民公安报 · 辛闻  |  2019-11-12 08:35

  非法集资团伙盯上中老年人、高利息诱惑投资后卷款跑路、“逆转青春、发财致富”涉案5亿元的生命能量液传销梦破灭……118日,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通报了今年以来经侦工作情况及系列经济要案侦破详细情况。

  通报指出,截至1020日,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经侦大队共受理各类经济案件150起,立案侦查127起,同比增长49%,采取强制措施136人,同比增长35%,起诉86人,挽回损失近1.2亿元。今年侦破的重大案件,包括4.8当阳市冶鑫投资诈骗案、4.11特大网络传销案等案件,不断加大追逃力度,目前已抓获在逃人员36名。

  在“4.8”当阳市冶鑫投资诈骗案中,包河分局端掉一个位于合肥市包河区的非法集资犯罪团伙,该团伙以高额红包和利息为诱饵,诱骗中老年人进行投资,并通过电话邀约的方式,邀请中老年人到公司参观、考察,鼓吹当阳市冶鑫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前景广阔,鼓励其投资并承诺保本保收益,不少中老年人被吸引并投资,没想到不久公司便人去楼空。截至2019328日,累计有53人报案,投资金额319.8万元,造成投资人损失295.9万元。目前,该案5名嫌疑人已经全部被检察院批准逮捕,追赃挽损工作正在进行中。

  今年4月中旬,合肥市民王女士报警称,自己朋友介绍了一款名为“SSG生命能量液”的产品,号称可以治疗多种疾病、逆转青春,而且还可以用来投资。涉案的中资创联公司为进一步诱骗投资人,扩大下线人数,又设立“水孕新生公司”,宣称其是打造以“漂浮理疗”为核心的大健康连锁养生机构。据警方调查认定,该能量液涉及虚假宣传诱导消费者,中资创联运营模式属于非法传销活动。经详细摸排调查,截至目前,包河分局已对中资创联公司原负责人、公司高管以及营销团队负责人共9人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对中资创联公司实际控制人闫某跃等共计7人上网追逃。

  近年来,经侦案件中的作案手段呈现新的态势和特点,作案人员由原来的聚集式传销变为非接触式传销,通过网络扩散,面向全国;非法集资也由前几年的P2P模式转向线下。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尤其是中老年群体,多了解、关注时事案例,不要为蝇头小利误入非法活动,投资理财有风险,高额回报需谨慎,要选择正规的理财机构。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