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公安要闻  > 正文

【国庆特稿⑥】守护平安,他们从未缺席

2021年10月06日 17:37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本网综合   
中国警察网 · 本网综合  |  2021-10-06 17:37

  群众过节,民警站岗。国庆节假日期间,本网以“国庆假日我在岗,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陆续推出特别报道,讲述不同岗位的公安民警在节日期间坚守一线、守护平安的感人故事。

 

马鞍山东站警务站:我的阵地我守牢  

  国庆长假来临,马鞍山东站的人流量达到高峰。为确保安定祥和过节,切实维护社会治安秩序持续稳定,马鞍山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东站综合警务站的民警们全天候在东站广场执行武装联勤巡逻任务。 

  “我们巡逻组六个人从上午8点到晚上10点在这里进行不间断巡逻,巡逻的同时,注意人群的动向,随时注意各种突发情况。”武装巡逻组组长唐亮向记者介绍。在巡逻点,巡逻组穿戴执勤装具,与武警联勤联动,以良好的警容警姿坚守在各自的一线“战位”。除日常的步巡、车巡外,站内的民警还通过视频和无人机巡逻,全方位守护着马鞍山东站与长途客运站两大阵地。

  在保障旅客出行安全同时,东站警务站还兼顾着周边小区及路段的治安巡逻工作。“每晚下班路过小区门口,还能看见有警灯在小区内闪烁,我的心里也踏实了许多。”居民张女士感慨地说道。国庆期间,东站警务站贯彻高等级勤务要求,每晚12点组织巡逻警力到达案件高发的安置小区开展设卡盘查工作,加大凌晨时段的巡逻盘查力度,有效震慑违法犯罪活动。盘查工作结束后,巡逻民警会联合保安在小区内部开展步巡,提高小区夜间见警率,由“被动防范”转变为“主动出击”,多措并举,全力压降辖区可防性案件。今年以来,辖区内盗窃案件明显下降,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有了很大提升。 

  巡逻防控、定点执勤是东站警务站的工作重心,服务群众、便民利民是东站警务站的工作宗旨。国庆期间,警务站每日接处警十几起,其中群众求助警就占了一半以上。10月5日11时许,警务站接到市局指挥中心指令称,有一名乘客的行李箱遗忘在了出租车上。据了解,报警人李先生当天早上到达马鞍山东站后,乘坐出租车前往花山区某宾馆住宿,下车时将自己的行李箱遗落在出租车的后备箱中。李先生反映行李箱内装有重要合同,对他十分重要。在了解事情经过后,民警立即采取行动。经过大量工作,民警与该出租车主取得联系,一小时后,车主将行李箱送到了警务站。行李箱失而复得,李先生激动不已,握着民警的双手连连道谢。 (昌克诚) 

 

国庆假期,悦心风“警”在路上  

  “人民警察,看到他们满满的安全感”、“最帅警察叔叔”、“为安庆交警点赞”......国庆长假期间,众多网友在安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官方抖音、视频号等平台留言点赞。 

  “不要紧张,救护车马上就到。”10月1日,交通早高峰时段,安庆市区一辆小型汽车与电动车发生碰撞,骑车老人倒地受伤,鼻腔出血严重。正在路口执勤的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孔君立即带领民警赶了过去,维持现场秩序,帮助老人止血并安抚老人,同时拨打120快速送医。 

  “不要害怕,警察叔叔陪你一起等爸爸。”10月1日11时许,高速交警三大队民警周胜兵、辅警王罡巡逻至合安高速上行线86k处,发现一名小女孩站在车旁。此处正是高速施工路段变道位置,车流量非常大,民警立即将孩子带至安全位置。民警守护着孩子,直到半小时后女孩父亲才回来。面对如此“心大”的父亲,民警对其进行了严厉批评,后指挥车辆,确保父女俩安全离开。

  “他怎么样?痛么?你让救护车在道口等,我们开警车先送孩子过去。”10月1日晚,高速交警四大队民警程伟豪、辅警许开春在处理两车追尾事故时,发现一位小朋友头部受伤,救护车还要掉头上高速,预估至少需要半小时。民警让小朋友及其母亲上了警车,仅用五分钟就将二人送至道口,顺利转移上了救护车。 

  警助民、民赞警,暖心的画面、入心的话语,是肯定更是激励。国庆期间,安庆全市公安交警强化分析研判和指挥调度,紧盯管控重点、围绕事故预防,统筹“线上巡+路上巡”,形成立体管控网络,在易发拥堵路段增派警力,严查违法占用应急车道、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并加强信息引导宣传,对准本地出行特征和突出风险,及时预警提示。同时,加强夜间时段路面管控,以查处酒驾醉驾违法犯罪为重点,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为市民的平安出行保驾护航。(胡艳 

   

老骥伏枥志千里,为民服务守初心  

  国庆期间,有这样一批老民警选择坚守一线,在岗位上尽职尽责、默默奉献,只为站好“最后一班岗”。他们的坚守让人感动,他们的精气神会一直延续……

   

  周亦民:“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他1982年入伍,1998年从警,40年的军警生涯,练就了他永不言弃的性格。如今,他是交警支队一级警长,尽管伤病缠身,但他从未退缩,毅然选择一线岗位。“尽心尽责站好每一班岗,坚持到底就是胜利。”他坚定地说道。 

  国庆期间,他选择了人流、车流最多的新国线换乘中心岗点,每天清晨5时到岗,在川流不息的车辆前,他勇毅前行、稳健有力。

   

  左先云:“我还能再干400天”  

  他1981年入伍,1986年从警,来自淮南凤台,因为热爱黄山,他毅然选择留在黄山。年轻时,高大魁梧的他守在黄山之巅;如今,他是黄山南大门派出所四级高级警长,坚守在黄山脚下,“我还能再干400天,再穿一年的警服,现在一想还真的有点舍不得走了。”他微笑道。 

  国庆期间,他的岗点在新国线换乘中心售票大厅,直面游客,服务群众。面对众多的游客,面对总是重复的问题,他始终耐心回复,绝不含糊。 

     

  汪旺:“希望你们越来越好”  

  他1979年入伍,1987年从警,42年的时光,转瞬即逝。“还有一个多月我就要退休了,这是我最后一班国庆岗。”他有些伤感地说道。 

  现任情指中心一级警长的他,主要负责接警工作。国庆期间,景区游客增多,他每天要接一百多个警。科学调度,将每个警合理合法地下到派出所,对他来说,是一件充实而又正义的事情。“我希望你们能越来越好,以后能更好地服务群众。”他激动地说出“离别感言”。这一身警服,是他的自豪和底气,作为一名老党员、老民警,他说现在只想把每一件事情做好,就不留遗憾了。 

  从军转警卅余载,老骥伏枥志千里。他们的青春,勇敢且坚毅;他们的青春,是橄榄绿和藏青蓝绘制的碧海蓝天,永不褪色,波澜壮阔!(汪娜) 

     

  民警老何的退休倒计时100天  

  国庆假期的第四天,民警老何在办公室的记事本上认真写下:离退休还剩下100天。然后带上警用装备,开着警车到辖区G50沪渝高速公路上开始了一天的巡逻工作。 

  老何,全名叫何平,是芜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四大队民警,今年国庆假期,何平一直忙碌在高速公路交通安保工作中。虽然离退休还有3个多月的时间,但他说希望能够在退休前多做一些事,让自己在工作岗位上再发挥一些光和热。

  假期里,老何的足迹留在了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的每个角落。在高速服务区里,他利用假期人流多的契机,宣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热心帮助有需要的群众;在收费站道口,他认真检查每辆客车乘客的安全带是否系牢,是否有超员等情况,同时开展交通法规、反电诈等宣传;在施工路段,他徒步摸排施工安全设备完善情况,细心排查每一处安全隐患......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在高速公路上民警老何的身影虽然微驼,却仍是那么的坚挺!(陈效宝)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