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公安要闻  > 正文

【国庆特稿⑤】节日我在岗,服务“不打烊”

2021年10月05日 16:48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本网综合   
中国警察网 · 本网综合  |  2021-10-05 16:48

  群众过节,民警站岗。国庆节假日期间,本网以“国庆假日我在岗,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陆续推出特别报道,讲述不同岗位的公安民警在节日期间坚守一线、守护平安的感人故事。   

  “放心,你们来我们都在! 

  “真是太感谢了,上次特意过来给老太太办身份证,现在还专门送过来,真是麻烦你们了!”10月1日上午,村民汪某某的家人看到民警上门送证感激地说道。 

  前不久,池州市公安局贵池分局涓桥派出所在工作中获悉辖区九旬老人汪某某身份证过期,无法办理新一代社保卡。老人因年纪过大,行动不便无法到派出所办理身份证。获知该情况后,民警和辅警立即前往老人家中,上门为其办理身份证。老人听力和视力不好,又有点惧怕镜头,民警耐心与其交流,为其调整坐姿、整理衣服、最终成功采集到了合适的照片。 

     

  回到派出所后,民警加紧为老人申请制证。10月1日上午,在制证成功收到身份证后,民警考虑到老人情况,专程将身份证送到了老人家中。 

  这是池州市公安局贵池分局国庆假日期间,坚守岗位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国庆假期,贵池分局各派出所户籍民警、辅警在岗在位,针对辖区高龄、行动不便等有特殊困难的群众,主动询问、主动上门、主动解决,提供上门办证、送证服务,为群众排忧解难。 

  “没想到国庆假日也可以办理户口!” 

  “放心,你们来我们都在! 

  乌沙派出所户籍窗口前,刚刚办理完业务的周先生十分高兴。周先生常年在外务工,近期需要办理一项户籍业务,但平时从外地回来比较麻烦,所以一直未能办理。此次国庆假期,周先生终于有时间赶回来,但又不知道假期派出所能不能正常办理业务,最后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乌沙派出所,没想到这么顺利就办好了业务。 

  为了切实解决群众“上班没空办、下班没法办”等问题,尤其针对国庆假期的打工返乡人员、学生等群体需要办理户籍业务的实际需求,贵池分局国庆假日期间持续开放窗口服务,服务群众“不打烊”,最大限度地方便办事群众,把暖心服务落到实处,用心、用情将实事办进群众心坎里。(潘昀 夏天)   

  “微笑姐姐”绽放别样风采 

  10月3日上午,阳光明媚。芜湖市公安局镜湖分局东门派出所户籍女民警马淑莲正在向群众解释办理户籍的事宜。 

  为方便群众节日期间办理户籍业务,国庆节期间,芜湖市公安机关在全市共设置7个户籍受理点,办理户籍的民警、辅警放弃休假,坚守岗位。这一天,东门派出所户籍民警马淑莲和同事值班。 

  在这个不大的公安户籍窗口,几盆绿植物带给人们清凉和温馨,笑意盈盈的马淑莲接待着办事群众。 

  马淑莲从事户籍工作10多年,对户籍业务十分熟悉,待人温和,被大伙儿称为“微笑姐姐”。 

   

  “现在公安户籍改革,群众可以异地办理户籍,今年国庆节来办理户籍的比以往少多了,但我们也没有闲着。”马淑莲一边熟练地操作着,一边笑着说道 

  “民警同志,可以给办理户籍迁移吗?”正说着,一位男子来到窗口咨询。马淑莲微笑着解答:“可以办理的,你带户口簿和相关材料了吗?” 

  “噢,不好意思,户口簿忘记啦。”男子面露尴尬。 

  “没事没事,国庆节我们户籍窗口不休息,有民警值班,你哪天来都可以办理的。”马淑莲温和地安慰并解释着。 

  “好的,谢谢。”男子满意地离开。 

  不一会,一对年轻夫妻走来询问:“请问民警,我们想给孩子办理身份证,今天办行吗?” 

  “行啊!材料带全了吗?”马淑莲微笑着问道。原来,夫妻俩平时工作挺忙,孩子也上学,想趁假期办理身份证。此时听马淑莲一说,高兴地拿出相关材料递给马淑莲。马淑莲麻利地核查、打印、让夫妻俩签字,同时安排同事为孩子进行人像采集,办理相关手续。因为是假期,办理户籍业务的群众不多,孩子也不用等待。辅警把孩子带到专门人像采集的场地,调试、整理……很快拍好了照片。 

  “这么快啊,太感谢了。你们放假不休息,方便了我们,很贴心,很满意!”夫妻俩对马淑莲和辅警们连声道谢。 

  送走了夫妻俩,马淑莲继续接待着其他办理户籍业务是群众期间,不时有电话打来咨询有关事宜。面对一个个问题,马淑莲耐心而温和地解答着、办理着。从户籍窗口温馨的一幕幕,从女警马淑莲和她的同事热情服务的态度中,让群众感受到公安户籍民警真心为民的情怀与诚意。(张红 柳书挺) 

  驻扎景区,守护最美宏村 

  蓝天白云,粉墙黛瓦,炊烟起、叶渐黄,古黟秋意浓!十一小长假的第四天,宏村景区迎来了旅游高峰。 

  宏村景区西门停车场旁的三叉路口上,外号“马路吸尘器”的交警朱正和他的队员们,引导着来往的车辆有序通行。虽说已过秋分节气,但十月的阳光依然炙热。汽车玻璃反射出的光线,直晃晃的刺着眼睛睁不开来。从早晨7时许上岗,到傍晚6时许下岗,在这方寸间的三叉口上,墨镜、口罩是贴心的“防晒工具”,泡着菊花茶的保温杯是“生命的源泉”。 

   

   “去黄山景区从这往前走,过了红绿灯直行,大概30公里左右,平时开车40分钟到,现在有点堵车,时间暂时不好说。”戴着眼镜的叶影,提了提鼻梁上被汗水滑脱下的镜框,透过副驾驶的窗口,熟练的和停车问路的司机交谈着。调离交警岗位多年的叶影,这一次被抽调回了交通路面管控组,协助开展相关工作。 

  为确保旅游景区的秩序平稳运行,黟县公安局在制定国庆节安保方案时,便通盘考虑,除辖区派出所、交警中队现有警力之外,每日增派40余名警力增援宏村景区,参与交通管理、旅游服务工作。 

  网红打卡点“画桥”实行单项通行,是在多次安保中总结出来、并且取得良好游览秩序效果中得出的经验。站在桥东边的辅警余全安,今天的工作岗位便是这200米距离的路段,工作职责自然是提供服务、维护好人流秩序的同时,劝导游客做好个人安全防控工作。“大家戴好口罩,注意脚下。小朋友们一定要看管好!”这句话,从余全安手持的话筒中不间断的传出来。 

  在宏村派出所已经工作十二年的余全安,是一本行走的“活地图”。宏村景区内阡陌纵横、客栈林立,那些拿着手机地图仍旧愁眉不展的客人,八成是找不着客栈的主儿。在这人头攒动的画桥路口,余全安凭借着熟练的业务、准确的记忆,不仅为游客指明道路,更能准确的将宏村景区内的标识建筑、图标做详细讲解。这一天,200米的距离,余全安走了出了2万步。 

  月沼旁,定点执勤人是生于此、长于此的宏村派出所教导员汪凯虹。他万万没有想到,30多年前,他和小伙伴们儿时摸鱼抓虾、游泳戏水的“小水塘”,如今成了一张闻名世界的旅游名片。 

   

  “我身份证丢了,刚刚还在包里,也不知怎的就没了,这可怎么办?”操着一口北方口音的游客,满脸的疑惑。“你先别着急,看看是不是放在包里的其他位置了。实在找不到了,可以就近到我们派出所办理挂失。”汪凯虹有条不紊的和游客进行交流。“没有身份证,就没办法住宾馆了,回去买高铁票也买不了,怎么办啊!”游客的同行人也跟着急起来。“别担心,我们这边的宾馆现在都可以用网证助手了,到前台用支付宝就可以登记入住。另外,乘坐高铁动车也可以到高铁站里的公安窗口,开具临时身份证明,对你们的出行会有一点影响,但大问题是没有的。”汪凯虹凭着熟练的业务,准确的解答安抚了游客焦躁的心。而此时此刻,汪凯虹和家住宏村里的父母,也相隔不远,再过几天,便是他44岁的生日。他期待着哪一天,带着老婆孩子,与父母的一次团圆。 

  无论是双警家庭的叶影,还是数十年坚守宏村的余全安,亦或是执勤不入家门的汪凯虹,他们,只是“千年古黟”万千守护者的一个缩影。国庆安保,黟县公安取消休假,全体在岗在位。看得见的是风景,看不见的是守护……(汪玲) 

  “示范点”和“蓝马甲”营造安全氛围 

  10月5日上午,枞阳县公安局金社派出所民警在街道上不仅忙着巡逻,还忙着发放牌匾。“根据这一阶段,你们超市积极参与联防联卫的表现,我们特地给你们颁发‘群众自防自卫平安示范点’牌匾,希望你们继续发挥积极作用,为咱们辖区安全尽一份力……” 

  这是近期枞阳县公安局金社派出所为民办实事的新举措,民警购置数十套“群众自防自卫平安示范点”牌匾、防爆棍、防爆盾牌、“自防自卫”的江淮义警“蓝马甲”、红袖章,趁着国庆节假日,统一下发到辖区的人员密集型企业和商户手中。 

  这极大地激发了群众参与治安防范的热情,民警们还通过不定期地在现场对商户业主进行专业防卫能力培训,让群众在面对突发极端事件的时候不慌不忙,真正发挥出自主防卫的能力。门前悬挂的“示范点”牌匾和巡逻在街面的“蓝马甲”营造出浓厚的安全氛围。    

  就在几天前,金社派出所接到辖区一工程项目部门报警称,近期施工的部分建材被盗。民警接警后,通过沿途商户的视频监控,迅速查到相关线索。同时有个体经营者积极向民警提供信息,很快民警在金社镇一废品收购站内,将正在销赃的违法嫌疑人董某某当场抓获。 

  为更有效地服务群众,维护治安稳定,金社派出所还组建了数支数十人的“江淮义警”队伍,分布在辖区各个角落,为他们发放江淮义警“蓝马甲”、红袖章,这支队伍不间断的田间地头、街道巷尾进行“反电诈”宣传、摸排警情线索等工作。 

  10月2日上午,在金社镇枫冲村,金社派出所“江淮义警”小分队巡逻时获悉村民吴某与张某因一块土地归属问题发生口角后场面很激烈可能要互殴,一边及时跟派出所联系,一边提前介入,安抚两名群众。随后民警联系双方当事人进行座谈,很快双方达成协议,一场可能引发成伤害案件的纠纷被很快调解成功。 10月3日,金社派出所“江淮义警”小分队在进行“反电诈”宣传时,听闻一群众突然陷入昏迷。小分队立即联系120 ,在民警指挥下将昏迷群众抬上车送往医院进行治疗。因为送医及时,目前该名群众已脱离生命危险。 

  “以前开店做生意小心翼翼,怕商品被偷,怕无赖地痞,现在派出所联合大家都群防群卫起来,我们感觉心里有底了,做生意什么都不怕了……”枞阳县金社镇辖区商户代表陈先生表示。居民王大爷则说:“我现在有什么困难,就会直接告诉身边的‘蓝马甲’, 他们手机跟民警随时保持联系,有问题都会帮忙解决……”(方娴)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