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公安要闻  > 正文

【国庆特稿④】守护平安中的爱心与温暖

2021年10月04日 17:10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本网综合   
中国警察网 · 本网综合  |  2021-10-04 17:10

  群众过节,民警站岗。国庆节假日期间,本网以“国庆假日我在岗,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陆续推出特别报道,讲述不同岗位的公安民警在节日期间坚守一线、守护平安的感人故事。

  国庆最暖礼物:他被孩子们写进作文里

  “交警,是多么神圣的名字。我们曾多少次与他擦肩而过,他却时时树立在校门口,保护着我们的安全。”“交警是人们的依靠,他就是世界上最可爱的人。”……

  

  102日下午,当涂县团结街小学的老师带着三名学生的作文来到县公安局交管大队。原来在国庆节前老师布置了一篇作文题目《最可爱的人》,孩子们不约而同,很多写的都是校门口护学岗执勤的交警叔叔,于是老师便选了三篇作文作为国庆节礼物送到了交管大队。

  

  孩子们在作文中描写的交警叔叔就是当涂县公安局交管大队城关中队的辅警邢海兵,从2013年起,他一直在团结街小学护学岗执勤,8年来不改初衷,迎风雨、冒酷暑,为孩子们铸就了一道“平安防线”。收到书信后,邢海兵看了一遍又一遍,感慨地说:“这让我倍感温暖,我只是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但孩子们却给了我如此的肯定,他们的笑脸就是我工作动力的源泉。”

  

  团结街小学位交通要道,每天马路上各种车辆川流不息、人来人往,特别是上下学时段高峰期,极易造成交通拥堵,为确保师生安全,多年来,当涂县公安局交管大队城关中队执勤交警一直默默守护在学校周边,执勤站岗,城关中队执勤交警风雨无阻、不畏严寒,疏导交通,维持秩序,尽职尽责,护送学生安全过马路,为孩子们铸起一道“安全防线”。同时还向前来接送学生的家长讲解接送孩子途中应注意的安全事项,劝导学生家长以身作则,杜绝突然横穿公路或闯红灯的不安全交通违法行为,教育孩子从小养成遵守交通安全的好习惯,有效地增强了学生们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付出了艰辛和汗水。(当公宣)

  国庆最暖爱心:他平生第一次冲奶粉

  104日,黄山风景区迎来又一波客流高峰,黄山风景区公安局全体民警、辅警坚守一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全力守护游客平安,获得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彰显景区公安正能量。

  上午8时许,黄山风景区公安局云谷寺派出所民警汪洋正在索道下站执勤时,发现一名母亲抱着哭闹的小孩无助地站在大太阳下,于是便上前询问。原来这对母子来自福建泉州,由于排队人数较多,加上早上起得早,“小孩一直哭个不停。”胡女士无奈道。民警立即带着这对母子前往云谷寺母婴室休息,待其丈夫和大儿子排队至检票口时再前往汇合,以节省排队等待的时间。

  

  在母婴室里,民警为饿哭了的孩子忙前忙后,兑温水、冲奶粉,小心翼翼,“我平生第一次冲的奶粉就送给你啦,小小洋。”汪洋笑道。民警的这一举动,感动了胡女士,她一个劲地道谢:“太感谢你了,警察同志。”

  当民警汪洋奔波在取奶粉的途中时,一名游客焦急地叫住了他,求助道:“警察同志,我的手机落在了上山的大巴车上,可以帮我找找吗?”

  经询问得知,游客岳某来自南京,一家五口第一次来黄山,在乘坐大巴时不慎丢失了手机。民警安抚游客的情绪,并查看了游客乘坐的新国线大巴票,快速找到了司机的电话,仅20分钟就找到了遗失的手机,并顺利搭乘最新一趟大巴车送至游客的手中。

  

  “来,警察同志,我们一定要在‘为人民服务’的牌子前合个影,你们实实在在诠释了这句话!”岳某开心地笑道。

  其实,民警汪洋即将完婚,国庆期间因警力紧张他仍坚守一线,辛苦自己的未婚妻在家准备结婚事宜。“有点愧疚,但我更要好好工作,她才会为我骄傲!”汪洋笑道。(汪娜)

  国庆最靓“警”色:她们的守护更贴心

  国庆长假期间,亳州市公安局谯城分局全警坚守岗位,严格落实联防联控,屯警街头,保万家灯火的安宁,护万民同庆的祥和,他们用忠诚和担当演绎着动人故事,在乡村、在城区,到处都有他们日夜守护的身影。

  国庆期间的亳州,暑气正盛,大家欢度国庆长假的热情却未消减半分,闻名遐迩的花戏楼景区里是一派祥和热闹的景象。而对于警察而言,护佑游客平安是一场大“考”。

  连日来,亳州市公安局谯城分局城里派出所女民警佟馨带领巡逻警力在景区执行安保任务,巡逻防范、维持秩序、排查隐患,为游客安全全力护航。

  

  “国庆期间,我们全员在岗,确保群众需要时,能得到我们第一时间的帮助。”佟馨说。每逢假期,景区老人小孩走失、游客财物遗失都是常有的事。国庆假期里,佟馨和同事全天穿梭在人群中不断地提醒大家注意安全,尤其对外来的游客会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注和叮嘱,不一会儿身上的衣服就被汗水打湿。

  

  佟馨的丈夫也是一名警察,作为双警家庭,佟馨儿子已经习惯了父母的工作状态,早已学着独立。由于夫妻俩都要坚守岗位,国庆前夕,佟馨就把儿子托付给年迈的母亲照顾。从景区的“安全员”,到游客的“服务员”,从涉旅纠纷的“调解员”,到治安防范的“宣传员”, 手机微信运动记载着佟馨每日行走万余脚步数,也丈量出了她在国庆期间工作的广度和深度。

  晚上,夜的大幕拉开,花戏楼景区周边,一盏盏橘红色的灯笼在屋檐下次第打开,在灯光的映照下,街市景观尽显古韵之美,颇有旧时“花市灯如昼”的氛围。

  

  “能让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这比自己看景更高兴、心里更踏实!” 佟馨虽很疲惫,但一脸的微笑。(路传岗)

  索朗卓玛是一名来自于西藏林芝的藏族女孩,也是铜陵市公安局铜官公安分局狮子山派出所的户籍民警,今年是她从警的第一年,身为女孩,远赴他乡工作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国庆来临,在这特殊的节点,卓玛毅然留铜坚守为群众打开一扇热情服务的便民窗口,成为联结辖区群众的重要纽带。

  “夜深人静时,我总是能想起阿爸阿妈,想起早晨的酥油茶,想起夕阳下散步在扎西岛旁的时光……”卓玛回忆道。对于一名公安民警而言,特别是远在他乡的索朗卓玛,无法陪伴在家人身边是她的遗憾,但她总能乐观面对,把热情的服务送给身边的群众。

  

  “刚出站时才发现身份证在高铁上丢了,没有身份证回家啥事都办不了,回到家我立马打车到最近的派出所看看,没想到户籍民警们真在岗位,快速的为我补办身份证并制作了临时身份证,省去了我许多时间,真贴心啊”。国庆期间回乡探亲的刘某激动地握着卓玛的手说道。为了方便外出务工人员和学生等有办理户籍业务需求的群众,卓玛和同事们国庆期间仍然坚守岗位为群众办理户籍业务,用“小窗口”服务了“大民生”,赢得了群众的纷纷“点赞”。比起刚来时在户籍窗口里面对群众羞涩的她,现在的卓玛汉语更加标准,服务更加热情,来往办事的群众都亲切地叫她为“小玛警官”,她就像盛开在户籍窗口的一株太阳花,将阳光注入到工作的各个环节,用行动诠释着忠诚与信念。

  “这是一次特别的岗位经历,非常有意义,虽然我还有很多不熟悉的地方,但我将保持那份初心,怀着满腔热忱,奔走在服务群众的第一线”,话音刚落,业务大厅的群众来来往往,卓玛和同事继续用微笑和热情投入到这紧张又忙碌的工作……(洪艳)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