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公安要闻  > 正文

【国庆特稿③】国庆我在岗,平安“警”相随

2021年10月03日 16:34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本网综合   
中国警察网 · 本网综合  |  2021-10-03 16:34

  群众过节,民警站岗。国庆节假日期间,本网以“国庆假日我在岗,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陆续推出特别报道,讲述不同岗位的公安民警在节日期间坚守一线、守护平安的感人故事。
  
  社区来了一位笑意盈盈的民警
  “杨老伯,我来看您啦……”
  “哎呦,俞警官来啦,快坐快坐。”10月2日,国庆第二天,阳光灿灿。芜湖市公安局镜湖分局赭山派出所社区民警俞灿芳来到居民杨老伯家走访。
  俞灿芳是红梅社区的“片儿警”,被居民称为“暖心的俞警官”。当日下午3时许,熟门熟路的俞灿芳带着社区辅警敲开了辖区杨老伯的家门,老伯满脸笑意地迎接着这位特殊“亲人”。
  “过节期间,派出所警情挺多的,我到现在才来看您.大儿子在医院还好吧,您家里有什么困难和事情跟我说啊,我会尽量解决的。”在老伯家,俞灿芳嘘寒问暖,了解情况。
  “大儿子挺好的,病情稳定。自从他生病了,为了治病我家太困难了。多亏你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啊,不仅把我儿子送进专科医院治疗,还给他办了低保,医疗费全免,我都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你。”老伯握着俞灿芳的手,眼里泛着感动的泪花。

  “我是社区民警,做这个事情是应该的,不用谢的。现在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好,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了。”俞灿芳笑着说道。
  “是的是的,真心感谢党和政府。这要是在以前,我家生活没有办法过。现在真得太好了……”老伯爽朗地笑着。
  在叮嘱完老伯注意身体后,俞灿芳离开了老伯家,继续在小区里走访。
  “灿芳你好,节日也不休息啊……”看得出来,居民们对这位社区民警十分熟悉和喜爱,不断有人招呼着:“俞警官来啦,坐坐。”
  “你们好啊。越是过节我们越是不能放松警惕,为大家做好服务,是我们公安民警的责任。”俞灿芳一一笑着跟大家回应。
  “老人家身体挺硬朗啊,您今年90多岁了吧,生活还好吧。”俞灿芳坐了下来,问着身边一位老人。

  “你记得啊,哈哈哈……我95岁啦。托党和政府的福,我现在生活很好呢。”老人开心的像个孩子。
  “真好真好。大家平时要注意身体啊,出门慢一点。”俞灿芳跟老人和其他居民拉起了家常,叮嘱大家注意安全,提高防范意识。
  老人们满脸幸福的笑容,跟俞灿芳唠嗑、聊天,一片祥和的画面。(张红 叶锋)
  
  守护百姓的“尖刀兵”
  “砰砰砰!”烈日当头的照射下,池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特勤大队教导员许克勤拔枪、瞄准、射击,全套动作一气呵成。
  10月1日一大早,在池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战训基地,许克勤已经带领着新警队伍开始体能训练。全天手枪、狙击步枪射击和爆发力耐力协同训练,训练场上,许克勤亲力亲为,不厌其烦地为新警讲解着动作要领、抠细节,由浅到深,由简到精;同时再三强调安全问题,防范于未然。
  下午6点,结束了一天高强度的训练,许克勤拖着疲惫的身躯赶回大队,继续为训练组科学规划国庆期间的训练计划。“不累是假的,但我是一名特警,就必须担负起身上的重担。”许克勤淡然一笑。

  10月2日早上7点半,163警组已经驱车在城区的道路上。在许克勤的带领下,特警队员进行了细致的工作分工,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安保工作。
  163警组是池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支“尖刀”队伍。国庆期间,163警组采取步巡与车巡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主城区重点部位与人员密集场所的巡逻防控,最大限度地屯警于街面,提升见警率、管事率,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与幸福感。
  装配齐全后,许克勤和同事们一起来到主城区繁华的大润发超市路口执勤巡逻。当天,池州的气温高达34℃,没一会功夫,大家的脸上布满了汗水。“我们全身穿戴的装备加起来近10公斤,身上已经湿透了,湿了干、干了湿,早都习惯了。”许克勤告诉记者。
  直至晚上10点,163警组车辆在池州主城区缓缓前行着,他们与星辰相伴,日夜守护着池城的安全。 

  “许教,到点了,巡逻了一天了,咱们可以回去了吧!”一名特警队员说道。
  “不急,再巡逻一会。”许克勤目不转睛地盯着街面。
  “做好公安工作如果不在乎那一两分钟、一两个细节,那很有可能因为一点小事就会变成大事。”巡逻完毕,返回的路上,许教又开始喋喋不休地给队员们念起了“紧箍咒”......(吴晓燕 陈文轩 吴雪峰)
  

  车流中的藏蓝“航标” 

  10月2日早上5时,天刚蒙蒙亮,月亮仍悬于天际,假日的黄山风景区早已是灯火通明。黄山风景区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江风雷和同事们准时来到高速口岗点,有条不紊地开展交通疏导工作。黄山风景区工作环境特殊,每逢节假日,游人倍增,工作近30年,几乎每个国庆假期,江风雷都是在岗位上度过的,今年也不例外。

  汤口高速出口是进入景区的唯一高速出口,每年有近百万车次驶入,节假日期间车流、人流量很大,附近道路承载了巨大的交通压力。为做好自驾游车辆管理,节前,江风雷和同事们共同起草了道路交通安保方案,开展道路交通隐患排查和驾驶人安全培训,完善“大车流”工作预案,细化管控举措,重新完善了南大门区域车辆分流示意图。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些举措在自驾车辆急剧增加的国庆假期发挥了很大作用,虽然假日车流量很大,但车辆乱停乱放却很少,景区交通主干道基本畅通。

  清晨,山区的雾气很重,没一会儿执勤服表层已被雾气浸湿。早上8时,江风雷回到执勤岗亭擦了擦衣服,简单吃了几口面包,换下同事,继续到岗点疏导车辆。他一边用对讲机与其他路段的同事进行沟通,一边随时关注着支队工作群里的最新路况信息,密切注意周围区域车流的变化。

  执勤中,一名中年旅客急匆匆地跑向江风雷,“民警同志,我的手机没带,刚和家人走散了,请您帮忙联系一下家人行吗?”江风雷掏出手机帮助游客拨通了家人的电话,顺利同其家属取得联系,约定了会合的地点。这样的场景,每个节假日不知道经历了多少次。

  “我们的职责不仅仅是维护交通秩序,及时回应游客求助,践行旅游警务,我们责无旁贷”。江风雷微笑着告诉记者。

  16时开始,从汤口高速出口下行的车流逐渐增大,江风雷和同事们沿着马路隔断栏,时而指挥车辆有序通行,时而截断车流,引导游客通过马路,同时还要兼顾车辆刮擦等轻微交通事故快速处置,确保景区交通主干道的绝对通畅。民警们坚守的身影,犹如一个个藏蓝“航标”,引导着广大游人安全前行。

  由于全员上岗,每个执勤岗位都难以得到轮岗替换。从9月30日开始,支队民警基本穿梭在景区核心的8公里的道路沿线,坚持到晚上9时,实在撑不住,就到岗亭趴一会儿,一天下来,日均要走3万步。民警们早起晚睡,连续作战,作为老党员、老同志,江风雷更是以身作则。

  记者的采访还没结束,不远处的警笛声再次响起。江风雷匆匆挥手致意,又和同事们走入滚滚车流,投入到紧张忙碌的工作中……(周耀斌)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