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公安要闻  > 正文

铜陵:瞄准民生所向推出一批硬举措

2021年09月21日 08:53     来源: 人民公安报    作者: 海世梅 吴根枝 桂毅   
人民公安报 · 海世梅 吴根枝 桂毅  |  2021-09-21 08:53

  近日,安徽铜陵市民肖先生通过“交管12123App,预约到铜陵市公安局无人智慧警局参加驾考科目一考试,在他刷身份证进行人脸识别后,系统为他随机分配自助考试机。当他走入考试机后,手机信号被切断,考试过程全程监控,现场画面被同步投放至考试机门外屏幕上。

  “特别方便,随时来随时考,也不用工作人员辅助,自助完成考试。”肖先生称赞,以前需要坐1个小时公交车到距市区较远的车管所考试,如今他在家门口就能考试。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铜陵市公安局不断将学习成果转化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以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成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依托去年12月底启用的无人智慧警局,铜陵市公安机关实现公安业务“随时办”,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截至目前,无人智慧警局已办结各类公安业务3500余笔。

  瞄准民生所向、群众所需这一“靶心”,铜陵市公安机关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推出一批暖民心、接地气的硬举措。

  日前,市民王亚娟来到铜陵市公安局石城路派出所办理身份证业务时采集了一张照片。户籍民警余忱向她介绍了“一照通办”新举措,并根据她的意愿将这张照片存储进了统一照片库。“以前办理各类证件时,需要分别采集照片,确实不太方便。现在一张照片可通用多个业务,对于我们来说省了不少事。”王亚娟说。

  通过聚焦群众在办理各类需采集持证人头像照片证件业务过程中的堵点和需求,铜陵公安打通治安、出入境、交警等部门电子证照数据壁垒,搭建统一照片库,统一照片规格、规范采集标准,推出统一照片库实事项目,实现“一次采集,多次复用”。此举避免了群众重复拍照,减少群众跑动次数,有效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针对新学期教育主管部门“双减”政策落地,学校作息时间出现变动的实际,铜陵公安提前对接教育部门,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同步建立“校警家”三位一体护学体系,大力推行“公安联勤、教育联防、家长联动”护学模式,组建以责任区派出所民警和辅警为主的“公安护学”、保安和值班教师为主的“校园护学”、学生家长和治安积极分子等为主的“家长护学”3支护学队伍,通过加强协作配合,打好护校安园合成战,切实筑牢校园安全防护网。

  铜陵市公安局坚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作为检验和衡量公安工作的重要标尺,着力提升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广泛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开门纳谏”等活动,并通过“网上”“线下”全方位征集群众意见建议,累计走访群众14.9万余户、企业2933家;邀请社会各界群众代表召开座谈会183次,征集各类意见建议1105条、吸纳整改反馈1075条;化解矛盾纠纷1万余起,一批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纠纷隐患得到及时化解。

  面对群众日常办事中的“堵点”,铜陵市公安机关推出“7×24小时政务服务地图”“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等一批服务群众的创新举措,并推行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等12项公安交管便利措施及长三角区域跨省户口网上“一站式”办理、驾考周六专场等84项便民措施,广受群众好评。依托去年12月底启用的无人智慧警局,铜陵市公安机关实现公安业务“随时办”通过“网上”“线下”全方位征集群众意见建议,累计走访群众14.9万余户、企业2933征集各类意见建议1105条、吸纳整改反馈1075条;化解矛盾纠纷1万余起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