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公安要闻  > 正文

【警界先锋】择一业终一生,下辈子还想做警察

追记太湖县公安局原局长王屑

2021年09月12日 11:38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海世梅   
中国警察网 · 海世梅  |  2021-09-12 11:38

9月8日,安徽省安庆市殡仪馆内庄严肃穆、哀乐低回。因患癌症医治无效不幸去世的太湖县公安局原局长王屑的追悼会在这里举行。一大早,王屑生前的同事、亲朋好友和自发而来的群众纷纷赶来,送别这位英雄局长。

9月1日,在与病魔顽强抗争近7个月后,王屑永远离开了,终年52岁。弥留之际,王屑还用断断续续的话语叮嘱儿子:“让我穿着警服走。下辈子,我还想做警察!”

拼命三郎 择一业终一生

“不敢相信他就这么离开了。”安庆市公安局大观分局民警吴胜敏和反恐支队民警刘晨和大家一样,对王屑的离去难以接受。

2017年1月,大观分局接到一起跨境网络赌博案件线索。时任大观分局副局长的王屑迅速推动成立专案组,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领专案民警夜以继日地开展侦查。经过两个多月的奋战,警方辗转5个省市,最终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冻结赌资5100余万元。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王屑身先士卒,先后担任多个大要案专案组组长,破获多起涉黑涉恶案件。为有力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他推动侦办3起非法集资案件,返还群众经济损失600余万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勇挑重担,连续十几天没回家,每天休息不到3个小时,全力开展相关人员信息核查工作。

“讲到工作,没有人能拦得住他。”太湖县公安局新仓派出所教导员金银华感慨。去年8月,新仓镇在拆除一处违法建筑时,一名老人在围观过程中突发疾病去世。违法建筑老板趁机造谣,引发人员聚集。得知情况后,正在外地督导办案的王屑立即驱车赶往现场。警方很快查明老人有心肌梗死病史和血管支架手术史,并组织死者家属观看了执法视频,证明执法人员与老人没有肢体接触。经过王屑的多方努力,这起事件最终顺利解决。

从警32年,王屑在多个警种部门工作过。无论在哪个岗位,同事对他的印象很一致——“拼命三郎”。

今年2月10日,王屑因腹部剧痛难忍,在家人劝说下去医院检查。当听到医生说是胰腺癌时,他最先想到的还是工作——第二天一早,他仍然在检查节日安保工作,直到下午完成工作交接后,才办理了住院手续。

“他把最好的一面留给了我们”

“他把最好的一面留给了我们。遗憾的是,我们知道的太迟了,直至他走了,也没能见上他一面。”听到王屑去世的消息,大观区海口镇昌宁村村民既悲痛又惋惜。

2015年,大观分局推进“一村一警”包村联系制度。王屑与昌宁村由此结缘。作为移民村,当时的昌宁村矛盾纠纷多发。王屑包村联系后,一家一家走访了解情况,一户一户上门听取意见。为减少村里的矛盾纠纷,他有空就到村里与群众拉家常、做宣传;为促进村里的经济发展,他配合镇工作组,上门宣讲政策,动员村民支持新村建设。

“他平易近人,做事能设身处地为村民着想。”渐渐地,王屑走进了村民心里,无论发生什么事,村民都愿意找他,也愿意听他的。

2017年11月,昌宁村村民叶德明在向当地一个从事稻谷销售的老板索要欠款时遭恶意拖欠。叶德明想到了王屑。当天晚上,忙完公务后的王屑赶到现场。通过轮番做工作,最终老板还清了欠叶德明的债务。

“以前,我们村矛盾纠纷多,通过王局长的工作,现在邻里之间和谐多了。”村民李家琼说。

干警察 就得有过硬的本领

“干好警察,没有过硬的本领是不行的。”这是王屑经常说的话。

王屑1989年参加公安工作,曾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优秀公务员等荣誉。

为了练就过硬本领,2009年开始,王屑坚持每天挤出两个小时来学习。出差、开会时,他的公文包里除了笔记本,一定还带有一本法律书籍。凭着这股韧劲,2011年他成功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

去年12月17日,王屑作为安徽代表队年纪最大的主力队员参加在南京举办的全国公安民警法律知识竞赛决赛。在最后的角逐中,他沉着应对,在竞答题上拿下关键积分。安徽代表队最终夺得二等奖。

日常工作中,王屑积极开展“传帮带”,引导民警学法用法、规范执法,并推动所在单位执法规范化建设。去年5月11日,王屑履新太湖县公安局的第一天,他就到法制大队调研。为加强法制队伍建设,他用考试方法遴选专职法制员派驻到各执法办案单位,并制定政策鼓励民警积极报考高级执法资格考试和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同时多方协调资金,升级改造太湖县执法办案管理中心。

从小耳濡目染了父亲王屑对公安工作的执着与热爱,儿子王稀通过考试也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在父亲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里,王稀循着父亲的足迹,践行着父亲对他“以人民为重,当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的嘱托。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