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公安要闻  > 正文

安徽公安“五项举措”加强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

2021年09月09日 08:39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皖公宣   
中国警察网 · 皖公宣  |  2021-09-09 08:39

  为深入开展“守护平安—2021秋季攻势”,结合秋冬季节农村地区交通出行特点和道路安全形势,根据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的部署,安徽省公安厅推出加强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五项举措”,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迅速严密落实、切实将农村地区交通安全工作作为事故预防“减量控大”的重中之重,统筹推进深化农村交通安全固本强基攻坚行动,坚决维护全省交通安全形势稳定。

  组织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

  结合近期道路交通安全形势,迅速对辖区农村道路隐患开展一次深入排查,特别要聚焦平交路口、临水临崖路段、穿村过镇路段,对已列入治理任务清单的路口路段要加大整改力度,对存在安全隐患但尚未列入治理任务清单的要抓紧补充纳入整治计划,全力消除风险隐患。对长效治理措施短时难以完成的,要先期增加临时性防护措施;对安装护栏、增设信号灯等需要较长时间的,要先期增设警示标志标线、减速带等设施,迅速发挥安全防护作用。

  组织开展交通安全突出风险研判应对

  各地要组织专门力量,深入分析本地交通流量、交通违法、交通事故规律特点,找准“压力点”“上升点”“风险点”,特别要针对当前“三秋”(秋收、秋耕、秋播)时节,对辖区“人、车、路、企”进行交通安全画像,明确重点管控对象,研究采取各种硬招实招,全力维护安全稳定。

  组织开展农村地区违法占道清理整治

  要针对国省道、县乡道及农村其他重要交通干道沿线摆摊设点或“赶集”的各类马路市场,特别是农村婚丧嫁娶活动占用公路、送葬队伍集体出行等,研究制定隐患整治措施,全面推进整改。对位于长下坡、急弯等风险路段的马路市场和占道摆摊情况,要联合相关部门依法予以强制取缔或修路绕行;对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马路市场,建立临时交通管制机制,确保交通安全。同时,要积极推动党委政府加快农村集贸市场建设步伐,建立健全农村地区马路市场整顿治理长效机制。

  组织开展各警种联动整治农村交通安全隐患

  ——抽调警力“下乡进村”。从即日起,各地要抽调机关警力、城区警力“下乡进村”,组织特巡警、农村派出所警力参加,在穿村过镇、务农务工出行集中的国省道、县乡道增设执勤站点,有针对性地加强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的动态巡查流动执法,不定期开展夜查夜巡行动,在农村道路严查严处酒驾醉驾、无证驾驶货车、三轮车、拖拉机违法载人和7座以上小客车特别是面包车违法超员行为。要针对施工、务工人员以及赶集赶圩、参加婚丧嫁娶活动群众乘坐超员面包车的突出风险,加强对施工场地、劳务市场、集镇和红白喜事场所周边道路的检查劝阻,严防重大交通事故。

  ——突出强化“精准打击”。要重点关注有酒驾醉驾、严重超员、违法载人等严重违法记录的重点驾驶人,会同辖区派出所做好跟踪管理。同时,坚持源头提示和路面拦查相结合,进一步强化路面精准拦截查缉,特别是涉嫌“双违”的车辆,严格落实预警查控机制,做到预警就查、露头就打、上路就管。

  ——组织开展“集中劝导”。要结合本地秋收秋种务工务农出行特点,组织交警辅警、路长、劝导员上门督促用工单位、种植大户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按照“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加强对接送人员车辆及驾驶人、务工务农群体的交通安全监督管理,最大限度从源头消除安全隐患。从即日起,各地要全面启动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重点加强早、晚以及赶集赶圩、婚丧嫁娶等时段的劝导检查,坚决防范酒驾醉驾违法和“双违”车辆出村上路。

  组织开展农村地区交通违法典型案例曝光警示活动

  ——加强针对性提示提醒。聚焦广大农村地区进入经济作物采摘旺季,农村集中用工、集中用人的出行需求,充分利用农村大喇叭、宣传车等载体,集中开展严禁农用车、货车、三轮车违法载人的安全提示提醒。

  ——集中宣讲法律责任。发挥法律震慑作用,加大事故深度调查力度,强化追责问责,倒逼企业主、雇主、车主等主动履行安全责任,堵塞安全漏洞。

  ——持续开展典型案例曝光。用好传统媒体、新媒体、农村两站两员等多渠道,开展涉及农村地区、农业生产出行的典型事故案例曝光。要广泛开展农村地区驾乘车辆系安全带、骑乘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戴头盔等专项宣传。要结合传统节日、庙会集会、婚丧嫁娶等民俗活动,深入开展抵制酒驾宣传,突出案例警示。要积极发动社会力量,组织开展“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讲。

  ——提前做好各项防范措施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要进一步加强恶劣天气交通应急管理,提前做好各项防范措施。加强应急预警,根据掌握的恶劣天气情况,迅速研判恶劣天气交通影响范围,按照应急预案及时启动相应应急响应机制,进入应急状态。做好应急处置,会同相关部门,对辖区易受恶劣天气影响路段进行排查归类,分类制定完善应急工作预案。要提前储备好应急物资、装备和设备,配好民警个人防护、防寒保暖装备。加强提示警示,广泛开展恶劣天气安全驾驶技能宣传,提高驾驶人应急处置能力。要迅速向党委政府进行专题报告,推动有关部门、有关警种齐抓共管,全面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