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公安要闻  > 正文

非法采砂 江上偷运 岸上分销

池州摧毁疯狂盗采江砂犯罪团伙

2021年09月06日 09:33     来源: 人民公安报    作者: 关清 海世梅 华鹏   
人民公安报 · 关清 海世梅 华鹏  |  2021-09-06 09:33

  凌晨时分,漆黑的江面上,一艘采砂船和一艘货船正在盗采和装填江砂。此时,两艘船上的人没有察觉,另一艘民船正在向他们缓缓驶近。待3艘船接舷时,民船上瞬间冲出20余人,直奔两船而去。“别动!我们是警察!”……

  45日,历经3个多月的缜密侦查,安徽省池州市公安局贵池分局成功侦破一起非法采砂案,彻底打掉一个在长江流域池州、铜陵、安庆段非法采矿(砂)的采、运、销一体作业的犯罪团伙。在池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指挥调度下,该局多警种、多部门密切协作,相继抓获犯罪嫌疑人30名,查扣采砂船2艘、运砂船1艘,扣押涉案资金100余万元,查明该团伙共盗采江砂5万余吨,案值200余万元。

  循线追踪

  去年10月,池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贵池区胡某涉嫌违法犯罪,遂指令贵池分局立即跟进展开核查。

  核查中,警方发现胡某涉嫌组织他人在长江池州段盗采江砂。

  获悉情况后,池州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重拳出击,迅速指令贵池分局联合刑警支队成立专案组,对胡某盗采江砂一案展开全面调查。

  经专案组分析研判,这是一个集非法采砂、江上偷运、岸上分销于一体的犯罪团伙,涉案价值大,作案人员多。

  由于胡某社会关系网复杂,且具有一定的反侦查意识,为了不打草惊蛇,专案组开始秘密侦查。今年2月底,专案组初步摸清以胡某为首的非法采砂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及其在长江池州段水域盗采江砂的作案手法。

  乔装抓捕

  3月初,专案组决定在该团伙再次作案时展开抓捕行动。

  45日凌晨,在专案组蹲守近一个月后发现,非法采砂的船只又在江面上开动了。专案组迅速制定抓捕方案,抽调40余名精干警力,分为陆地抓捕组和水上抓捕组集中收网。

  凌晨1时许,水上抓捕组开始行动。为不惊动犯罪嫌疑人,20余名民警乘坐租用的民船悄悄来到江上,而此时犯罪嫌疑人的采砂船和货船正在疯狂盗采和装填江砂。

  借着民船的掩护,抓捕民警顺利靠近两艘船只,待3艘船接舷时,民警迅速攀上采砂船和货船,现场抓获该团伙成员9名,查扣采砂船、运砂船各1艘,查扣盗采江砂2000余吨。此外,水上抓捕组另一部分民警还在江边同步抓获涉案嫌疑人4名。

  乘胜追击

  在水上抓捕组收网的同时,陆上抓捕组也对正在家中“遥控指挥”的胡某展开抓捕。然而,胡某狡猾成性,在未能联系到船上作业人员、察觉情况异常后迅速潜逃,当日未能落网。专案民警紧追不舍,辗转亳州、蚌埠、合肥等地后,于49日成功将其抓获。

  在大量证据面前,胡某及其团伙主要成员对在长江水域池州段大肆盗采江砂的作案事实供认不讳。

  之后,专案民警乘胜追击,顺藤摸瓜,又陆续抓获该犯罪团伙其他犯罪嫌疑人16名,查扣采砂船1艘、尚未销赃的江砂4000余吨;相继查实该团伙盗采江砂案件3起,现场查获涉案江砂1万余吨。到案后,该团伙成员还交代了盗采并分销3万余吨江砂的作案事实。至此,该盗采江砂犯罪团伙被一举摧毁。

  89日,胡某等13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非法采矿罪被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810日,该案被依法移送贵池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