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公安要闻  > 正文

【庆祝建党百年 致敬公安英雄】鲍志斌:“独臂警官”为群众撑起一片天

2021年09月03日 09:16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关清 海世梅   
中国警察网 · 关清 海世梅  |  2021-09-03 09:16

  825日,鲍志斌任安徽省淮南市公安局田家庵分局政治处主任的第3天,此前他是田家庵分局曹庵派出所所长。“这几天,很多群众给我打电话,问我是不是真的调动工作了,我回答是,他们就一再挽留,问我能不能不走。听着他们的话,我有种‘离家出走’的心情。”鲍志斌说。

  

  群众已经把这位“独臂警官”当成了家人,很多人都不想他离开。鲍志斌说:“换岗不换使命,我永远和群众在一起。只要大家有需要,我随叫随到。”

  2012424日,时任曹庵派出所副所长的鲍志斌接到群众报案,称有不法分子盗窃树木。接报后,鲍志斌等民警赶往现场,制伏了犯罪嫌疑人。返回途中,鲍志斌被一辆大货车剐倒,大货车的钢质护栏瞬间砸断了他的左臂,直插左侧肋骨。

  突如其来的灾祸,对鲍志斌是个沉重打击,同样身为警察的父亲用一句话点醒了他:“当警察,就要面对突如其来的危险。男子汉大丈夫,不能因为栽了个跟头、受了伤就当逃兵。”在亲友、同事的帮助下,鲍志斌重新站了起来,毅然要求重回工作岗位。组织上关怀他,特意安排其到机关工作,但被他婉言谢绝:“基层岗位就是我的战场,是我发挥能量、实现人生价值的地方。我不想、不愿意离开我的岗位,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2014年,重回岗位的鲍志斌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从单手穿警服、戴装备、咬住手电筒勘查现场练起,逐渐投入工作,积极参与执法办案、抓捕犯罪嫌疑人、抢险救灾、服务群众等工作。2017年,工作成绩优异的他,被任命为曹庵派出所所长。

  1998815日,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某街道发生一起命案,王某伙同他人将何某刺伤致死,而王某从此渺无音讯。2018622日,正在梳理网上在逃人员的鲍志斌看到王某的追逃信息,迅速联想到不久前在辖区内登记的一名流动人员信息。他立即联系责任区民警一同查阅此人的流动人口登记资料,果不其然,此人正是王某。623日,王某被成功抓获。

  2014年以来,鲍志斌共抓获各类在逃人员190余名,主办各类刑事案件170余起,处理治安案件1300余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400万元。

  

  “派出所工作大多是家长里短的小事、小纠纷,可无论大事小事,所长都会放在心上,第一时间帮助群众解决。”在战友眼里,鲍志斌是个把群众看得比自己还重的人。

  鲍志斌得知辖区村民小翠父母双亡,一直没有办理户口,更无生活来源,平时都是靠周边邻里救济度日。他当即带领民警对小翠的身世展开调查,很快帮小翠办下了户籍;随后,他主动联系镇村干部,为小翠办理了低保,每月资助小翠生活费。村民为此给派出所写了一封感谢信:“通过这件事,我们从你们身上感受到人性的温暖,体会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真正内涵。”

  因工作成绩突出,鲍志斌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获“中国好人”、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本文图片:陈彬)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