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公安要闻  > 正文

潜山:聚焦“急难愁盼” 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里

2021年09月01日 08:10     来源: 人民公安报    作者: 关清 海世梅 储晋   
人民公安报 · 关清 海世梅 储晋  |  2021-09-01 08:10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安徽省潜山市公安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重要内容贯穿始终,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突出为民办实事,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民生,办好群众“关心事”

  在《潜山市公安机关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实施方案》中,“解决群众的困难诉求”是高频词。为此,潜山市公安机关坚持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加强立行立改,完善措施落实,为民办实事成效不断凸显。

  潜山公安交管部门针对群众反映的车管业务办理复杂、偏远山区办证难等问题,对车管所业务大厅进行改造,增加业务导办台、咨询台、叫号系统和群众评价器,并制定一站式、一窗式服务举措,群众办证只需到一个窗口提交办理申请,就能办完相应业务。同时,与邮政、医院联合推出“警医邮”便民业务,全市18个邮政网点均可代办车管业务及驾驶员驾驶证到期换证等业务。

  针对校园周边环境治理,潜山市公安机关调动社会资源,设立“安全岗”,在每天上下学时段,依托“潜山义警”在校园内外开展治安巡防。同时,整合“护学岗”资源,组建校园护校队。目前,该项举措已实现全市城乡中小学全覆盖,开展各类宣讲演练80余次,构建出警民联动、群策群力的校园安全新体系。

  聚焦服务,当好群众“贴心人”

  “公安服务真是太好了,在家里就能办身份证,民警真是我们的贴心人。”近日,见到上门送证的民警,76岁的龙潭乡白寨村村民占奶奶喜笑颜开。占奶奶因年纪大、行动不便无法前往派出所办理身份证,户籍民警在“政法干警进网格”中了解到占奶奶的情况后,便为老人提供了信息采集、办证、送证一整套服务。

  近年来,潜山市公安机关坚持线上服务与线下渠道相结合,不断优化“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积极拓展线下服务范畴,创新推出一系列便民措施,进一步拉近了为民服务的距离。

  今年中高考、会考期间,潜山市公安局为全市4700名中学生开通绿色通道集中办理身份证,户籍窗口采取统一办、进校办、晚上办等新举措,为考生争取时间。与此同时,户籍民警下沉社区、走街入户,帮助学生解决落户、改名等户籍类问题共计140余项。

  结合公安“放管服”改革,潜山市公安机关深化网上办、自助办、预约办、上门办、就近办、一次办、延时办、错时办等举措,将警务前移,全面深化社区警务建设,让群众不出社区就能办业务,让困难群众真正实现“零跑腿”。

  围绕户籍窗口、车管所、行政服务、出入境等服务窗口,潜山市公安机关主动提升工作效能,在行政服务窗口制作7×24小时政务服务地图和操作指南,群众如今打开“皖事通”就能预约办理公安相关业务。729日,出入境管理部门服务窗口入驻全市行政服务中心,群众办理出入境证件更加便捷。

  聚焦主业,做好平安“守护者”

  近年来,网络电信诈骗多发,成为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问题。对此,潜山市公安局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先,在组建反诈专班的同时,抽调精干警力组建四个一“合成作战中心”,加强信息研判,强化警种联动,对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实施精准打击。今年以来,反诈专班快速止付涉案账户300多个,止付金额300余万元,侦破诈骗类案件5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名,冻结涉案资金110余万元。

  围绕“违法犯罪案件全面下降、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全面提升”目标,潜山市公安局充分运用智慧交通、“雪亮工程”和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成果,着力扫除治安盲点乱象,对群众关切的黄赌毒、食品安全等问题重拳出击。同时优化巡防体系,科学调配警力屯警街面,提高街面见警率,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空间。截至目前,潜山市公安局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1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0余名。

  针对道路交通违法及事故高发实际,潜山市公安交管部门对症下药,对事故风险点逐一排查,定期整改。同时,将固定设岗与巡逻查处、源头布控与视频巡检、先期处置与部门联动有效结合,依托布控点位、巡逻密度、科技监控、部门合治等手段,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全力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