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公安要闻  > 正文

安徽:做实农村警务 护航乡村振兴

2021年08月25日 08:13     来源: 人民公安报    作者: 关清 海世梅 石宇   
人民公安报 · 关清 海世梅 石宇  |  2021-08-25 08:13

  推行一村一警、组建警民联调室、发展江淮义警、开展“守护平安”系列活动……这是安徽省公安机关服务农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安徽省公安机关探索警务模式,创新工作机制,不断夯实乡村社会治理根基,持续推进平安乡村建设,通过推深做实农村警务,全面护航乡村振兴。

  一村一警守护乡村平安

  “门口贴上这张纸,比贴门神都好使!”亳州市谯城区古井镇王辛庄村村民赵彩玲对家门口贴的“警民联系提示单”很是满意。在赵彩玲和村民们看来,这张小小彩纸就是他们的“平安符”。

  “辖区治安我负责,村民平安我守护”,一张小小提示单,不仅是给村民行便利,还是对平安的承诺,更是当地公安机关落实“一村一警”,实施警务前移、主动作为的一种创新。

  近年来,安徽省公安机关创新发展社区警务、“一村一警”包村联系、“一企一警”对接服务、警民联调、江淮义警、校园安全网、公民安全课堂等七项实践载体,各地公安机关大力推进农村地区社会治理,推动乡镇专职治安巡防队伍建设,加快推进农村地区立体智能防控建设,深入推进农村派出所参与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充分发挥城乡社区警务、“一村一警”包村联系工作机制的作用,切实努力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乡村治,百姓安,国家稳。全省公安机关持续开展农村地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组织派出所民警、包村民警深入乡村、集市、家庭,对涉及农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矛盾纠纷开展地毯式排查,同时完善“警民联调”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的作用,确保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消除在初始阶段。

  群防群治聚民力筑平安

  “我们给巡逻队员配备了红袖章、巡逻棒等基础用具,还定期开展业务培训,提高他们的巡逻规范化水平以及自身安全防护能力。”舒城县公安局南港派出所所长郭后明告诉记者。在舒城县过湾村,村民巡逻队每周至少巡逻一次,节假日期间必须进行巡逻,其余时间不定时进行巡逻,只要发现矛盾纠纷或是违法犯罪线索都会立即向村委会、派出所报告,第一时间予以处置。

  “江淮义警”团队不仅能及时打击违法犯罪,还能发挥警示震慑作用。前不久的一天夜里,巡逻队员在过湾村杭埠河岸上巡逻时,发现了几个鬼鬼祟祟的身影。队员一边跟踪“黑影”动向,一边联系派出所。民警很快赶到了现场,在巡逻队员的配合下,将这个4人盗砂团伙当场拿下。

  “好嘞,您扫一下就行了!感谢配合我们的防疫工作!”88日,马鞍山市当涂县义警队伍响应号召,主动加入疫情防控工作,与公安民警并肩作战。面对疫情考验,当涂义警快速到达5个公路查验点,配合工作人员开展防疫执勤,担当起疫情防控的“守门员”,坚守在疫情防控各个战场。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安徽省公安机关从细微入手,让警力沉下去,向民间要警力,组建治安巡控力量,驻村民警深度融入村级社会治安管理,同时让群众参与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队伍中来,有力促进了社会平安稳定。

  聚焦民生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警察同志,我妈妈养了许多鸡、鸭、鹅,家里只有老人在,所里晚上值班的民警能不能帮忙到门口转转?家里没人,老人心里急得慌。”8月初的一天夜里,铜陵市义安区和平村的“平安微信群”里,在外务工的小张发来了一段求助微信。“收到!马上与值班民警联系。”半个小时后,老洲派出所民警王志就来到小张家附近巡逻,并把巡逻的照片发到了群里。

  老洲派出所搭建的这些“平安微信群”,为的就是方便照顾留守在乡里的246位空巢老人。通过老洲乡、村两级干部的大力支持,社区民警添加村、村民组平安微信群19个,入群人数已达1700户。如今,义安分局各个派出所社区民警建立起111个“平安微信群”,实现14个社区、97个行政村全覆盖。这些群组,成为民警为群众办实事、解答公安业务、开展防范宣传的连心桥。

  近年来,安徽省公安机关严打农村多发性侵财违法犯罪,常态化组织“守护平安”系列专项行动,加大农村地区盗窃生产生活资料案件查处力度,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类犯罪,聚焦农村地区高发多发的重点电信网络诈骗类型,加强统筹调度,开展深挖彻查,上下联动、区域协同、多警合成;同时,进一步推行“互联网+社区微信警务”工作模式,实现社会治安治理和服务窗口前移,推进各项公安工作与群众需求无缝对接。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