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公安要闻  > 正文

安徽追逃再发力 一批潜逃多年的命案嫌疑人落网

2021年09月14日 10:18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本网综合   
中国警察网 · 本网综合  |  2021-09-14 10:18

  安徽警方部署开展“守护平安系列行动”以来,全省各地公安机关扎实开展严打违法犯罪攻坚行动,持续保持对各类突出违法犯罪严打高压态势。近期,各地警方多措并举,加大追逃工作力度,全力攻克大案积案,将一批潜逃年的命案嫌疑人抓获归案。

  男子逃亡15年,听见警笛就发抖

  825日,涉嫌故意杀人罪的张某被亳州警方依法逮捕。至此,经过民警坚持不懈的追凶,15前的一起命案画上句号。

  2006118日,亳州市谯城区观堂镇某村发生一起突发命案。当日中午,该村男子张某与同村村民王某的妻子因琐事发生争执,口角升级,张某一怒之下操起抓钩将王某打死,后追赶王某的妻子将其打伤。在追赶途中,失去理智的张某将另外两位村民打伤。

  案发当日,王某的妻子和目睹凶案的村民由于惊吓过度,纷纷逃离了村子,直到次日凌晨4时许,王某的妻子才在亲属的陪同下到辖区公安派出所报案。亳州市公安局谯城分局即时启动命案侦办机制,成立专案组,围绕张某可能出逃的路线、落脚点开展了密集的走访排查,但此时嫌疑人张某早已潜逃不知所踪,案件侦查没能取得突破性进展。

  多年来,亳州警方从未停下追逃的脚步,在每年的积案攻坚行动中,厚厚的案卷在专案民警手上反复辗转,多年来锲而不舍的摸排、研判。条件限制,追逃工作举步维艰。

  今年8月初,亳州市公安局谯城分局专案民警拓宽侦破思路,将近15年来不懈努力收集的线索重新梳理,终于取得重大突破。结合新的线索,专案民警通过层层抽丝剥茧发现,今年7月的一天,一名疑似张某的男子曾在安徽阜阳的某乡村出现。民警立即赶赴阜阳展开摸排,在当地警方的大力协助下,民警通过连续几日的工作,成功锁定了张某的落脚点。

  812日的傍晚时分,当化妆摸排的民警发现张某时,他正在一民房的门前低头摘菜。猛然抬头看见几名陌生人朝自己围过来,还喊了一声自己的名字,张某下意识地警觉起来。但随即低下了头,没有反抗,任由民警牢牢控制住自己。张某说,他知道这一天早晚要来,突然听见陌生人喊出自己的名字,就知道是警察来了。

  据了解, 案发后,张某仓皇出逃,东躲西藏期间,他结识一丧偶女子并同居。因为担心身份暴露,张某谎称父母早年去世,并隐瞒了自己结婚生子的事实。张某平时很少与别人交往,为人低调憨厚,在群众眼中是一个 “老实人”。面对民警,他坦言对自己当年冲动下犯的罪很后悔,15年来,他不敢与家人联系,听见警笛声、看见警车会浑身发抖时常喝酒解闷……(路传岗)

  30年前杀妻在逃,栖身养殖大棚

  823日,东至县公安局官港派出所民警在辖区某村登记该村流动人口时,一养殖户向民警反映其雇佣了一名男子照看家禽,该男子具体身份信息不详,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就孤身一人来到官港镇某村,靠给人看山种地过活至今。随即,民警跟随养殖户赶到该男子居住的大棚处,但该男子以各种理由推脱不愿同民警见面。

  在民警的再三劝说下,该男子才从山上走到大棚边。面对民警的询问,该男子神色紧张、目光闪躲,称自己叫王某涛,安徽桐城人,户口被桐城公安局销户,故查不到身份信息,之后便不肯再提供其他任何信息。

  面对男子反常的举动,民警立即察觉到事情可能并不简单。男子见民警迟迟不离开,情绪愈发急躁,四处走动企图甩开民警。种种行为引起了民警的高度警觉,民警凭借多年办案经验,判断该人可能有重大嫌疑,果断将其带回派出所内进行询问审查

  在派出所,经过民警三个多小时的问,男子的思想防线终于瓦解,交代了自己于30在老家枞阳县因琐事将人杀死后逃跑的事实。东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迅速组织精干警力,开展审讯、调查等工作。

  经过大量信息排查审讯,男子终于交代其真实姓名为孙某祥,65岁,枞阳县人,19868月因家庭纠纷在枞阳老家将妻子杀害后潜逃至今。至此,一桩沉冤30余年的命案积案得以昭雪。(舒阳、李林军、王东)

  改名换姓也难忘自己的乳名

  近日,淮北市公安局在浙江宁波警方的协助下,将已经化名吴某成功漂白身份潜逃23年之久的持枪杀人嫌疑人夏某某缉拿归案。

  1998121921时许,淮北市相山区桃李巷杨某某正在和母亲李某看电视,突然有人敲门,李某起身去开门,门还未完全打开,一截黑洞洞的枪管就伸了进来,随着一声枪响,李某应声而倒。随后枪声再次响起,杨某某中枪倒地。开枪人仓皇逃窜,周围群众报警,李某某当场死亡,杨某某被送往医院治疗。

  淮北市公安局相山分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破案工作,经现场勘和调查走访,专案组很快确定了夏某某等多名嫌疑人因为争夺工程项目与杨某某发生纠纷进而持枪杀人的事实。经过几个月的追捕、审讯和审判,12.19持枪杀人案”3名主要嫌疑人被抓获,其中两人被判死刑,一人被判无期,只有为首的夏某某却一直负案在逃。专案组通过公开悬赏也没有获得有价值的线索。

  办案民警排查、追踪、蹲守……追捕的脚印踏遍大江南北,夏某某就好像人间蒸发了一样。22年过去了,直到8月,公安科技的发展进步助力侦查追逃,已经改头换面化名“吴某”的夏某某终于落入了相山警方的视线。

  830日,相山分局刑警大队成立抓捕组奔赴浙江宁波夏某某可能藏匿之地浙江宁波警方给大力支持下展开抓捕。91日凌晨2时许,民警在一处烧烤摊前找到了正在和朋友吃烧烤的夏某某,民警不动声色完成了布控,喊了一声“小秋(夏某某的乳名)!”早已改名换姓的夏某某下意识的一回头,被民警牢牢控制。(张风雨

  隐姓埋名28年一朝被擒

  28年前,王某持刀伤人造成一人死亡后隐姓埋名逃亡在外,萧县警方28年艰辛追凶,成功在宁夏银川市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 

  1993年5月14日,萧县王寨镇男子王某及家人因宅基地纠纷与其叔父等人发生矛盾,发生肢体冲突。因担心母亲受到欺负,王某一怒之下找来菜刀,将其叔父砍伤(送医院抢救不治身亡)后负案潜逃。 

  萧县警方展开侦查,对王某进行追踪,并对其上网追逃。20多年来,萧县警方组织专案组辗转多个省市开展缉捕工作,但由于当年侦查手段有限,未能发现王某踪迹。 

  在此期间,王某为了躲避追踪,改变身份信息,躲避警方追踪。今年以来,萧县警方针对命案积案展开攻坚工作,继续深挖线索,梳理案件相关信息,并利用技术手段,进行集中拉网式排查。在此过程中,民警发现一男子与该起案件的嫌疑人极为相似。通过深入调查发现,该男子就是1993年杀人后逃窜的嫌疑人王某。

    今年7月,萧县警方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王某藏匿在宁夏银川市的活动轨迹后,立即向银川警方发出协查通报,请当地警方给予支持。办案民警赶赴银川,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对王某的活动地附近开展摸底排查,在持续多日的跟踪蹲守后,民警最终锁定了嫌疑人王某的住所。7月22日,萧县警方将嫌疑人王某成功抓获,7月25日押解回萧县。经审讯,王某对其犯罪实事供认不讳。7月26日,王某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宋爽 李荣耀

   潜逃28年生日被抓

   近日,淮南市公安局谢家集分局刑警大队紧盯线索,抽丝剥茧,连续奋战,成功破获省公安厅挂牌的“1993.12.26”故意杀人案。

   1993年12月26日15时许,犯罪嫌疑人陈某伙同陈某汉等人持刀具、自制猎枪在谢家集区谢二矿俱乐部西侧追撵、殴打与自己有矛盾的刘某、高某、袁某,致刘某当场死亡,高某、袁某受伤。案发后,陈某汉等8名团伙成员相继落网,但陈某却下落不明。

   多年来,淮南警方从未放弃对陈某的追捕,并将其列为网上在逃人员,但一直未能获取有价值的线索。今年以来,分局安排专人实施专案经营,抽调精干力量充实专案组,全力攻坚突破。专案组民警深入研判案情,调整侦查思路,通过对海量信息的碰撞,获取陈某潜逃期间与一江苏籍女子结婚生子的线索,同时依托技术手段,发现陈某于1999年12月将户籍迁移至江苏省泰州市,最终锁定这个陈某正是潜逃28年之久的犯罪嫌疑人。

   今年7月12日上午,专案民警通过蹲守,在泰州市姜堰区某住宅小区内成功将嫌疑人陈某抓获,而当天正是陈某的生日。经审讯,陈某承认自己就是潜逃了28年之久的犯罪嫌疑人,并对自己当年伙同陈某汉等人殴打刘某、高某、袁某致刘某当场死亡高某、袁某受伤后逃亡外地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江家雷 吴啸风 吴仍科

   23年前杀人抢劫插翅难逃 

  1998年12月17日凌晨,广德市(时为广德县)桃州镇太极大道某美容厅内发生一起命案,时年19岁的受害人刘某在店内被人杀害,她刚买不久的一台BP机和身上的几百元现金也不翼而飞。

  案情重大,广德警方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专案组展开侦破,在对现场进行细致勘查的同时,全面摸排走访。但受当时环境因素和技术条件所限,警方一直未能锁定犯罪嫌疑人身份。

  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开始后,广德市公安局重启对“1998.12.17”刘某被杀案的侦查,民警辗转新疆、广东、浙江等20多个省市开展调查。2020年底,浙江省安吉县居民管某某进入了警方视线。

  今年6月7日晚,专案组一行30余人赶赴安吉县展开收网行动。两个小时后捷报传来:犯罪嫌疑人管某某在其家中落网。经审讯,管某某供述了自己23年前杀人的犯罪事实。6月25日,犯罪嫌疑人管某某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武晓强  

  “易学王大师”现出真身

  5月11日上午10时许,在四川省达州市一超市里,一衣着光鲜、号称“易学王大师”的男子被安徽省巢湖市公安局刑警大队的5名便衣民警死死摁住。

  1998年12日,巢湖市槐林镇某村发生一起命案,任某某在残忍杀害女友后逃离现场。该市公安局第一时间启动命案侦破机制,对任某某展开追捕。期间,虽做了大量工作,可因受当时客观条件的限制,另外任某某藏匿太深,警方一直未能将其抓获。

  岁月流转,巢湖刑警从未放弃对任某某的追捕,在各类追逃和专项行动中,均将他列为重点对象。办案民警先后辗转上海、重庆、四川等地开展工作;与此同时,还多次到其家中对任某某的家人、亲友开展劝投工作。

  今年初,合肥市公安局开展命案积案攻坚揭榜挂帅活动,巢湖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抽调追逃能手联合相关警种合成作战,对任某某展开新一轮全方位追捕。综合历代追捕民警积累的各种信息,并历经数月的艰苦工作,专班组民警终于获取了任某某已化名王某某在四川达州活动的信息。  

  5月10日,专班组民警会同合肥市公安局相关专家奔赴千里之外的四川达州开展核查抓捕工作。5月11日,在四川达州警方的有力配合下,民警在一超市内将任某某擒获。任某某对23年前在老家巢湖杀死女朋友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任某某供述,这些年为逃避公安机关抓捕,他四处隐匿逃窜,靠打零工为生,整天生活在惶恐中。后来捡到了一张王某某的身份证,他即用此证将自己身份漂白。以后又将自己伪装成“易学王大师”,在社会上抛头露面。“听到家乡人的口音,我知道事发了,不过迟早也会有这么一天的。”任某交代时说。王承林

  漂白身份32年终于伏法

  日前,宿州埇桥民警奔赴千里,成功抓获涉嫌故意杀人潜逃32年的嫌疑人彭某。

  1989年年初,宿州市埇桥区曹村镇王家与彭家因琐事多次发生纠纷,410日下午,两家人再次发生了争执,在吵闹过程中,附近村民王某华听到动静赶来劝架,被人用杀牛刀捅伤胸腹,后因抢救无效死亡。案发后,犯罪嫌疑人彭某潜逃,销声匿迹。32年来,宿州市公安局埇桥分局从未放弃对彭某的追捕,但由于受到当年条件和技术的限制,案件始终没有突破性进展。

  今年年初,专案组对该案进行再次走访摸排,终于获得在逃人员彭某可能隐姓埋名藏匿于云南昆明的线索。524日,追捕组辗转数千里奔赴云南,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于526日中午11在彭某的家中将其抓获。32年后的今天,嫌疑人彭某已64岁。

  据彭某交代,案发后为躲避公安机关追捕,他先是逃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躲藏一个月后,又潜逃至云南省禄劝县,在那里娶妻生子,隐姓埋名。527日晚11时许,犯罪嫌疑人彭某被押解回宿张凯 张成茜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