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公安要闻  > 正文

安徽公安:找准“小支点”,撬动“大平安”

2021年07月22日 14:54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皖公宣   
中国警察网 · 皖公宣  |  2021-07-22 14:54

  “枫桥经验”落地生根,持续推进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警务效能持续提升,便民利民举措频出……

  近年来,安徽公安机关坚决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三安”使命任务,深化保障公共安全管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满意度实现连年“双提升”,2020年分别达到98.95%97.71%。在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群众满意度调查中,“社会治安”群众满意度连续5年居首。

  找准“小支点”,撬动“大平安”

  找准“小支点”,撬动“大平安”。从群众“急难愁盼”的最紧要处入手,一大批警务机制、警务模式“微改革”“微创新”,为安徽公安服务群众,深化保障公共安全管理提供了新动能。

  近年来,池州市公安局贵池分局殷汇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以警民联调为重点,主动融入政府综治平台,协调发挥镇综治办、司法所、法庭等部门职能,着力打造警民联调452”模式。

  4”,就是派出所、司法所、法庭、综治办四部门“四位一体”,统一制作《重大矛盾纠纷隐患排查通报表》,全方位排查矛盾纠纷隐患;“5”,就是依托派出所辅警、村两委治安主任、兼职调解员、司法所工作人员、志愿律师等五方面的力量,共建懂法律、知民情、有资源的复合型调解队伍,实现“五调联动”,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化解;“2”,就是把警民联调经费保障纳入殷汇镇平安建设基金,司法所将兼职调解员纳入调解员名录享受调解奖补,打通“两个渠道”,确保警民联调经费保障。

  “自2019年以来,殷汇派出所已依托‘452’模式,摸排矛盾纠纷210余起,调解各类矛盾纠纷800余起,化解成功率98%以上,实现了矛盾纠纷有人摸、有人管、不上交。”殷汇派出所教导员田俊介绍道

  多方聚力,组建警民联调室

  纠纷化解向前一步,矛盾冲突就会减少一分。为了有效化解大量非警务类纠纷警情,做到矛盾不激化、不上交,蚌埠市公安局双墩派出所联合辖区司法所、工商所、退休老干部、义乌商贸城商会,在蚌埠中恒义乌商贸城成立了“警民联调室”。

  为了提升警民联调室的专业程度和调解效能,双墩派出所组成了一个由两名民警和一名司法所律师、一名工商所工作人员、两名退休老干部调解员,以及义乌商贸城各商会会长在内的调解团队,定时定点驻守在调解室,为群众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解答法律问题,全面提升调解效率,有效化解群众的难题。

  自今年初成立以来,这个小小警民联调室就调解了各类矛盾纠纷100余起,解答各类法律问题1000余人次;各类矛盾纠纷调解的成功率达90%以上,大大降低了义乌商贸城的警情,从原来的每天20多起警情下降到每天3起左右,真正实现了“为百姓解忧、为政府减压、为民警减负”。

  “一站二群三队四力量”,发动群众力量

  警力有限,群力无限。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社会治安防控,是克服警力不足、实现群防群治的有效途径。马鞍山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军民路警务站就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方法,打造了“一站二群三队四力量”的群防群治基础工作模式,即:一个警务站(军民路警务站),两个微信群(军民路商业圈治安巡防互助站微信群、军民路警务站社区物业微信群),三支群防群治队伍(志愿巡逻队、物业保安队、环卫信息队),四种群防群治力量(商户力量、志愿者力量、物业保安力量、义警力量)。

  “一站二群三队四力量”模式,充分做到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拓展治安防控辐射面,让治安防控力量拧成一股绳。今年5月以来,军民路警务站依托保安业联勤联防队伍收集情报线索25条,快速有效服务群众45次,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人。辖区违法犯罪警情98起,环比上一统计阶段149起,下降34.2% ;可防性侵财类案件警情3起,环比上一统计阶段5起,下降40% ;案件发案数和发案率同比均呈下降态势。

  用科技助力护校安园

  校园安全关系千家万户,也关系到社会稳定。为了持续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提档升级,构筑校园安全牢固屏障,合肥市公安机关把科技创新转化为推进校园安全治理、防范安全风险的有力抓手——以智慧平安校园建设为切入点,通过构建多维校园防范系统、优化数据整合,提升风险预警防范能力等工作,将矛盾和安全隐患发现在萌芽状态,处置在初始阶段,全面实现了校园风险隐患智能感知、及时响应、迅速处置。

  用创新增动能,实现了校园安全建设的提档升级,力保护校安园阵地不失;向科技要警力,实现了警务效能的大幅提升,极大的解放了警力。传统的校园安全检查都需要民警采取纸质的检查表格,携带不便,也不利于汇总分析检查情况。为解决这一难题,合肥市公安局重拳打造治安要素App系统,民警只需要通过随身携带的手机即可实现随时随地的快捷操作,实现基层民警校园安全检查的内容表格化、项目化、无纸化,日均采集有价值情报信息20多条,极大限度地延伸了公安机关治安管理的“触角”。

  3年来,合肥校园安全防范达标率从40%提升至95%,校园及周边发案率连续8年下降,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持续向好,广大师生家长的安全感满意度逐年提升。

  警企联动,打造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线

  如何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预防和减少农村道路交通事故,一直是安徽公安将交通安全管理细化至最后一米的推进方向。为进一步强化道路通行秩序,改善道路交通环境,铜陵市公安局郊区分局铜山派出所多次组织运输企业座谈会,针对辖区大货车夜间作业扰民、运输造成粉尘污染、乱停乱放等问题进行多次商讨。在民警的推动下,各企业纷纷落实了对大货车司机进行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培训的制度,同时规范了大货车进入主城区提前向派出所申请审批制度;针对扰民问题,多方商定了大货车工作时间,确保居民得到足够的休息时间,各企业共同商量、解决路面一天二次的洒水问题。

  同时,铜山派出所组织警力不定期不定时对路面进行巡逻,全面维护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对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开展检查,重点查处无牌无证、违法停车、酒驾醉驾、超员超载、客货混装等交通违法行为,有效改善辖区道路通行秩序,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发生,为广大群众安全出行提供有力保障。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安徽公安持续推进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不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发展社区警务、“一村一警”包村联系、“一企一警”对接服务、警民联调、江淮义警、校园安全网、公民安全课堂等七项实践载体,积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努力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