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公安要闻  > 正文

安徽省公安厅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2020年11月24日 15:16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皖公宣   
中国警察网 · 皖公宣  |  2020-11-24 15:16

  11月23日,省公安厅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党委部署,研究贯彻落实措施。省政府副省长、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李建中要求全省公安机关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公安工作各方面,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安徽、平安安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指出,党中央首次召开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党和国家法治建设史上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鲜明的政治导向、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是指导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献。会议首次提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并明确了其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会议要求,全省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开辟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新境界的重大理论意义、拓展社会主义法治新道路的重大实践意义、赋予中华法治文明新内涵的重大历史意义、贡献维护国际法治秩序新智慧的重大世界意义,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会议强调,全省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要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公安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聚焦匡扶正义“敢执法”,对挑战法律权威、危害公共秩序、侵犯人民利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勇于亮剑“零容忍”,大力张扬法治精神、彰显公平正义;要围绕最佳效果“善执法”,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执法监督管理,实现执法过程与执法目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要注重多措并举“严执法”,持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公安执法办案质效和执法公信力;要突出实战实效“会执法”,组织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不断提高民警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处理复杂情况、解决疑难问题的能力;要坚持旗帜鲜明“挺执法”,依法打击暴力袭警、威胁恐吓、侮辱诽谤和诬告陷害等侵害民警正当执法权益的行为,调动广大公安民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积极性。

  会议要求,全省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要切实履行使命任务,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有力保障。要保安全、护稳定,推动新时代安徽公安展现新作为。始终把防范政治安全风险置于首位,坚决捍卫政治安全;大力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开展“守护平安”系列行动,严厉打击命案等重大恶性犯罪和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加强公共安全管理,切实保障人民安宁。要勇进取、善创新,推动公安工作现代化取得新进展。围绕新发展理念,科学谋划公安发展“十四五”规划及相关子规划,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优化完善“互联网+公安行政管理服务”,全力打造更高质量、更全内容的“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更好地满足群众的期待期盼;深入推进 “智慧皖警”大数据实战应用体系建设应用,不断提升公安工作科技水平。全面深化公安改革,不断提升安徽公安工作与时俱进的能力水平。要讲政治、强根基,树立“四个铁一般”公安铁军新形象。毫不动摇地坚持政治建警,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育警铸魂、固本培元的战略工程常抓不懈;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确保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巩固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成果,扎实推进“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从严排查整治“四不三案一伞”突出问题,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以铁的纪律打造铁的队伍;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不断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深入实施爱警暖警惠警工程,加大典型选树表彰力度,彰显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警察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

  会议最后强调,全省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忠诚履行职责使命,努力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展现安徽公安机关更大的担当作为,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