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公安要闻  > 正文

9月14日至20日是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针对网络犯罪的特点及其危害,安徽警方纵深推进“云剑—2020”行动,向电信网络诈骗等涉网络犯罪展开凌厉攻势——

“云剑”行动重击网络犯罪

2020年09月22日 09:59     来源: 安徽日报    作者: 李晓群   
安徽日报 · 李晓群  |  2020-09-22 09:59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的稳定运行,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

  涉网络犯罪严重影响网络安全。今年以来,安徽警方纵深推进“云剑—2020”行动,持续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等涉网络犯罪,全力铲除诈骗窝点,重拳整治黑灰产业,全面加强预警防范,着力构筑网络安全防线。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省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963名,破本地现发案件2558起,同比分别上升143.13%6.54%;清缴各类违规通信设备550多台。

  摧毁跨三省网络诈骗团伙

  近日,来安县警方抽调70余名警力分赴河南、山东、湖南等地,对“7·31”网络投资诈骗案的团伙成员进行收网,成功侦破一起跨省电信诈骗案件。

  今年731日,来安县居民汪先生向警方报案称,自己在网上投资被骗了。今年5月,汪先生在浏览手机时进入了一个QQ群,群里不时有人发布一些投资信息,并且还有一些盈利的截图。汪先生通过QQ和发布人取得了联系,对方告知其需要下载一个名为“NECE”的手机APP。在这个APP内,投资人首先要兑换“泰达币”,才可在“NECE”平台内进行所谓的“投资”。投资的盈利或亏损,则直接体现在“泰达币”押赔率和系统大盘所开赔率之间的差额。

  汪先生觉得有利可图,就充了1000元钱想试试看,操作几次后,他账面上竟挣了700多元。赢钱之后,汪先生想着这是一条“生财之路”,于是加大投资,又充值3000元。充完钱后,汪先生就一直在亏损。之后,汪先生想着“收手”,便与客服联系,要求将剩余的资金提现,但是客服总是以各种理由百般拖延,之后索性把汪先生的QQ拉黑。汪先生这才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遂报案。

  接警后,来安警方立即开展侦察,发现这是一个横跨三省的电信诈骗犯罪团伙。该犯罪团伙头目杜某洁位于河南洛阳,操纵着河南、山东、湖南三地的团伙成员从事电信诈骗犯罪活动。

  案情基本确定后,85日,来安警方抽调70余名警力分赴河南、山东、湖南三省,对该团伙统一收网抓捕,成功抓获涉案人员37人,现场扣押作案电脑40余台,作案手机100余部,捣毁诈骗窝点、网络支持窝点、洗钱窝点各1处。

  据犯罪嫌疑人杜某洁供述,投资人进入他设计的“NECE”网络虚假投资平台后,他都会先让投资人尝到一定的“甜头”。待投资人加大投资后,他再通过更改后台数据、后台延迟交易等方式让投资人的每一笔投资都出现账面上的亏损。等投资人提出撤资要求,再以各种理由拒绝投资人提现请求,直至将投资人拉黑。据了解,该犯罪团伙自作案以来,短短数月内,先后诈骗300余人,非法获利200余万元。

  斩断境外网络赌博资金链

  跨境网络赌博是一种新兴的赌博方式,主要有出境赌博和网络赌博两种形式。出境赌博通常由不法分子以高回报找工作、免费食宿、免费旅游等方式诱骗、招揽国内人员出国参赌;网络赌博则大多依托于赌博网站来实现,有一套从境外向境内、自上而下的组织架构,境外组织者位于架构的顶端,国内各级代理是下线,负责扩大参赌人数,吸纳赌资。

  合肥警方近日成功打掉一个为境外赌博网站提供充值服务的特大黑色产业链团伙,抓获9名犯罪嫌疑人。据了解,半年多时间,这个团伙的涉案流水高达23亿元。

  今年47日,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根据线索,破获一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涉案团伙自20193月起,通过“猫池”等短信群发设备,帮助境外赌博网站发送海量短信息,寻找赌博客户,赌博网站服务器则架设在国外。

  通过审讯,民警发现这个利用“猫池”为境外赌博网站提供网络犯罪服务的黑色产业链团伙,只是犯罪链条中的最外环,境内还存在另外的团伙充当“中间商”,专门为网络赌博犯罪提供充值服务。

  为此,专案民警通过深挖,发现了一伙来自于河南的“银商”犯罪团伙。该团伙为多个赌博网站的会员提供“会员秒速充值”服务。办案民警介绍,一般境外赌博网站的“资金链”都较为隐蔽,网站经营者控制的资金账户并不与会员的充值赌资发生直接联系,这就催生了“银商”的诞生。所谓“银商”,就是网站赌博资金充值的国内代理人员。他们会和境外赌博软件合作,会员如果想要充值的话,可以转账至他们留下的账户,“银商”再通过“第四方”支付平台,从境外赌博网站的“客服人员”处买分进行充值。

  经过详细梳理,警方初步掌握了犯罪团伙的所在地和活动轨迹,明确了以刘某为首的位于河南的犯罪团伙和以王某某为首的位于福建的犯罪团伙。723日,合肥警方同时在河南、福建两省展开收网行动。目前,案件还在持续深挖中。

  全链条铲除涉黄违法犯罪

  通过散发涉黄小卡片,进而组织网络招嫖卖淫,不仅败坏社会风气、破坏市容市貌,更易引发治安案件甚至刑事案件,社会影响恶劣。近来,合肥市公安局经开分局紧盯群众关心关切的涉黄卡片问题,通过深度经营一批案件,打掉多个组织、介绍卖淫团伙,抓获一批涉黄卡片的幕后组织者和实际获利者,全链条铲除涉黄卡片类违法犯罪活动。

  今年5月以来,合肥市公安局经开分局民警对辖区酒店宾馆进行明查暗访时,发现一些宾馆内经常能看到涉黄小卡片。这些小卡片都写着具有引诱性的文字,还留有微信等联系方式用于招嫖。分局治安大队迅速对相关警情进行串并研判,经过连续多日的侦查,几个组织、介绍卖淫团伙浮出水面。

  为了斩断幕后黑手,经开分局组织治安、刑侦、网安、派出所等部门警力,启动收网行动。526日晚,经开公安分局展开多点抓捕行动,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0人;615日,经开公安分局继续紧盯招嫖黄色小卡片违法犯罪线索不放,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于当晚再次抓获嫌疑人11人,收缴涉黄小卡片2万余张;618日,警方通过审讯深挖扩线,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2人,查获涉黄小卡片5万余张;7月初,经开公安分局顺藤摸瓜,对前期行动中的漏网之鱼集中收网,其他19名涉案人员陆续落网。至此,3个相对独立、又互有交叉的网络招嫖卖淫团伙被彻底摧毁。

  经查,这些团伙从网上搜罗各种各样的美女图片进行PS制作,印制大量涉黄小卡片,再通过雇佣社会闲散人员在宾馆、酒店、街头等多处发放。团伙内部分工明确,有“业务经理”专门负责在各大小宾馆散发涉黄小卡片,招揽生意;有“总调度”专门负责联系、“调剂”失足女子、收取嫖资等业务;有“销售部”专门为失足女子组建微信群进行接派单,失足女子在微信中接单,随时上门提供所谓的“按摩”“SPA”服务。团伙则从每笔交易中抽成50%的费用。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