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公安要闻  > 正文

安徽警方发起凌厉攻势 连续破获多起命案积案

2020年09月08日 11:01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本网综合   
中国警察网 · 本网综合  |  2020-09-08 11:01

  8月上旬部署开展“守护平安—2020秋季攻势”以来,安徽公安机关始终保持严打犯罪的高压态势,坚持以现行命案侦办为牵引,持续加大命案积案攻坚力度,带动打击严重暴力犯罪量质并升,力争实现“现行命案发一破一”的工作目标,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全省改革发展大局营造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有力守护了江淮平安。

  男子身负命案潜逃23年终落网

  “我母亲姓郭,名字真的已经记不得了,当时年轻气盛铸成大错……”91日晚上,潜逃23年的命案在逃犯罪嫌疑人刘某彬在阜阳市公安局颍东分局向阳路派出所询问室声泪俱下。

  1997年夏天,刘某彬的母亲因几只鹅的归属问题与同村的一名男子起了冲突,刘某彬用刀捅了该男子,致对方死亡。案发后,刘某彬逃到了阜阳市,化名刘某亮,四处躲藏。

  今年8月下旬,民警根据线索,经研判发现家住颍东区某小区的一名叫“刘某亮”的男子与太和籍命案在逃犯罪嫌疑人刘某彬的年龄、相貌十分相似,随即对其进行调查,经过比对核实确认“刘某亮”正是潜逃23年的犯罪嫌疑人刘某彬。向阳路派出所组织精干警力通过多日蹲点布控,于91日晚上在刘某彬居住的小区楼下将其抓获。

  协助上海警方擒获潜逃12年的命案嫌疑人

  20082月,上海长宁区某出租房内发生一起命案,一名男子被杀害,嫌疑人随后潜逃。经法医鉴定,被害人因颅脑被钝器重伤而死,因条件所限,警方一直无法锁定嫌疑人真实身份。2020年以来,上海警方加大了历年命案的侦查力度,在现代技术手段的支持下,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身份,并将其上网追逃。

  今年8月中旬,上海警方与南陵警方协同作战。831日,南陵警方通过摸排,锁定潜逃12年的命案嫌疑人秦某红的落脚点,顺利将其抓获归案。目前,秦某红已移交上海警方处理。

  31载漫漫追凶路 锲而不舍一朝终抓获 

  829日,淮北市公安局烈山分局民警将潜逃在外长达31年的命案在逃嫌疑人单某华从河南新密押解回淮北。

  1989年,淮北市烈山镇发生一起命案,警方经过侦查,发现与死者同村的男子单某华具有重大嫌疑。案发后单某华潜逃,从此杳无音信。受限于当时的办案条件,以及时间跨度长、线索单一等因素,案件始终未能取得关键突破。

  今年以来,烈山分局刑警大队成立命案积案攻坚小组,结合历年开展的大量工作,对案情进行梳理排查。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大数据的分析研判工作,发现嫌疑人可能藏匿于河南省新密市。

  828日晚19时许,蹲守多时的专案民警在单某华藏身的出租房内将其一举抓获。经讯问,单某华对其故意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命案沉积23 全力攻坚终于破获

  88日,六安市、区两级公安机关经过23年锲而不舍的攻坚作战,成功侦破“1997.12.22”命案,于江苏常州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

  19971222日,六安市人民路某宿舍楼内一居民被杀。案发后,六安公安机关全力以赴展开侦破工作。23年来,先后5批专案民警持续接力开展专案侦破,收集获取了大量与案件相关资料。

  今年8月,经过广泛工作和技术攻坚,专案组发现六安市裕安区男子张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在进一步锁定证据的同时,市公安局、金安分局立即成立抓捕组, 881327分,专案组在江苏常州市武进区一车间内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

  29年不懈追踪 千里辗转擒获真凶

  199181日,无为县男子乐某木因与万某江的女儿万某谈婚论嫁之事与万某江发生争执,后在肢体冲突过程中,乐某木用随身携带的尖刀杀死了万某江之子万某泽(时年18岁),作案后乐某木潜逃,这一逃就是整整29年。

  2020年,安徽警方启动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以来,无为警方决定将追捕乐某木作为工作重点,专案民警先后奔赴612市、行程20000余公里开展相关工作。

  专案民警循线追踪至云南省昆明市,最终确定乐某木化名”刘某中”潜藏在昆明市。812日中午,抓捕民警在昆明市官渡区一间出租屋里成功将潜逃29年零11天的乐某木抓获归案。

  刑侦新技术助力 破获22年前命案积案

  199812月,当涂县姑孰镇五一村41岁的袁某某被发现死在其驾驶的出租车内。接到报案后,警方立即介入调查,确定犯罪嫌疑人为2名。

  今年7月初,当涂县公安局刑侦部门充分运用新技术开展研判,终于取得重大突破,明确了两名犯罪嫌疑人的身份。

  71311时许,当涂县公安局专案组民警成功在云南昆明市火车站附近一餐馆抓获犯罪嫌疑人朱某扩。71618时许,在贵州省黔南州荔波县一工地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如实供述了和朱某扩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 至此,该起沉积22年的命案积案成功告破。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