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公安要闻  > 正文

抗洪救援!警徽在暴雨洪水中熠熠闪光(十三)

2020年07月31日 15:10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本网综合   
中国警察网 · 本网综合  |  2020-07-31 15:10

  连续的强降雨给安徽多地造成洪涝灾害。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人民公安的身影。面对滔滔洪水,安徽各地公安民警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理念,筑起了一道道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平安大堤”。

  安置点里的那些暖心事

  729日,舒城县公安局千人桥派出所驻千人桥中学受灾群众转移安置点临时警务室,民警周娅从早上7点开始接待群众,耐心向前来咨询的每位群众一一解答。

  719日千人桥中学接受附近受灾村民集中安置以来,这儿是千人桥镇村民安置点之一。

  

  “为严格警务管理,确保临时安置点治安秩序,我们所委派我担任千人桥中学受灾群众转移安置点临时警务室主任,负责接待村民咨询、做好村民求助服务、加强信息收集、强化矛盾纠纷化解及时处理被安置群众报警、加强安全防范。”据周娅介绍,这个安置点收纳了辖区下三、童畈、舒兴等5个受灾村,21日最高峰时接收了近2000人,近期由于部分村庄洪水退去,群众回家开展生产自救,目前仍有近800人安顿于此。

  来自舒兴村的邓云开老人见民警走进房间,连忙笑着站赶来:“你们辛苦了!”据了解,安置点饮食都有保障,进门处设置了志愿者服务,帮助受灾老人指引住宿方向,分发生活物资。

  老人蔡大妈最近因嗓子炎症,一大早就来到卫生院驻安置点医务室,袁家增是千人桥卫生院医生,今天医务室轮到他值班,他认真地为蔡大妈看病,一会儿功夫,陆续进来了几个来看病的村民。

  “考虑到安置点老年人较多,我们准备了一些高血压药品及推拿等相关服务。”正在为村民义务服务的袁家增说。“我们在警务室为群众服务,一般接近中午或傍晚没事时,我会带领本地江淮义警巡逻,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将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在安置点,放假在家的中学老师主动来到学校,有的担任志愿者,有的注册江淮警,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为这些临时安置的灾民服务。

  

  家住城关镇的陈翔宇今年学校刚毕业,加入江淮义警后,主动要求担任安置点志愿服务者,已连续5天在岗位上工作。“我在家也没事,来了就想为他们做点事,我觉得这样过得更充实。”陈翔宇平时话不多,做起事来特别认真。

  “目前我们安置点秩序良好,这儿不仅有警务室、医务室、志愿者服务站、江淮义警等为灾民服务的机构和组织,一些附近企业主动伸来橄榄枝,为家里有富余劳动力的受灾群众提供岗位,让他们有一种家的温暖。”一位安置点负责同志介绍说。(王可海)

  十几个昼夜的坚守,他们站成了一面旗帜

  连续十几个昼夜的坚守,他们站成了一面旗帜,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熬得红肿的眼,磨出血痕的肩……他们就是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的青阳特警。

  

  今年6月入汛以来,青阳境内持续遭受强降雨的侵袭,圩堤漫顶、房屋倒塌、路面冲垮、山体滑坡等险情频发。为应对严峻的防汛形势,青阳县公安局特警大队多次组织动员部署,并迅速成立了抗洪抢险突击队,40名队员临危受命,自告奋勇的参加抢险突击队。

  铃铃铃……711日晚7时,特警大队紧急结合的铃声响起。紧急集合!青阳县新河镇童埠圩水位暴涨,随时有破堤危险。汛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此次的任务是装填沙袋。从当晚7时直至次日凌晨4时,20名特警连续奋战了9小时,累计装了6000个沙袋,筑起了一道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平安大堤”。

  

  713日,新一轮的强降雨再次来袭,童埠圩的汛情再度告急,特警大队接到上级紧急指令,要求立即派出应急力量前往童埠圩开展24小时应急值守工作。面对灾情,大队党员突击队和青年先锋队队员们果断站了出来,向大队递交了请战书,要求奔赴一线:“我不知道前方面临的是什么样的险情,但这是我们义无反顾的使命!”

  715日上午,根据指挥部最新指令,要求紧急劝离圩区内的养殖户。据了解,圩区内有27家养殖户,鱼塘约6千余亩,如果圩堤被淹,他们累计将会造成上千万的财产损失。面对巨额的财产,养殖户的劝离工作无疑是难度最大的。当日下午,队员们跟随着村干部挨家挨户开展劝离工作。大雨一直没有停过,圩梗泥泞不堪,车辆根本无法通行,他们只得下车步行,一家一家上门做工作,全身没有一处是干的,一个个嗓子都说哑了。群众们被工作人员所感动,十分配合陆续从圩区撤离。

  

  为确保圩区内群众全部撤离,特警队员们兵分多路,24小时分别驻扎在5个执勤路口,由于堤段靠近草地,又是汛期,蚊叮虫咬防不胜防。漆黑的夜,伸手不见五指,暴雨拍打在队员们的脸上,灌进脖子,队员们全然顾不上……

  特警大队长陈双来作为特警党支部书记,因常年奋战在一线腰部有旧伤,医生多次建议不能过度劳累,但这次抗洪抢险任务中,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从接到防汛指令的第一天,他便驻扎在前线,迄今为止已经连续10多天没有回过家,困了就在车里打个盹,饿了就吃方便面,没有叫过一声苦一声累。

  

  党员民警沈志军是大队比武集训的教官,平时由于长时间的训练和指导,他的嗓子经常红肿发炎,但是在抢险的时候,他的声音比谁都洪亮,每当队员们精疲力竭之时,他便扯着嗓子带领大家喊口号,一听到他的声音,队员们就干劲十足!

  甘贤阳是特警大队四班班长,是长跑健将,无论是参加县里组织的登山比赛还是市里的比武考核,他总是能名列前茅。但由于长期的训练,导致他的膝盖落下了伤患,这次抗洪抢险因为长时间在水中浸泡,他的膝盖旧伤又犯了,由于高强度的劳动,汗水与雨水浸湿了作战服,全身都起了红色的疹子,奇痒难忍,但他没有说一句怨言,只是自己默默的涂药膏。

  

  胡莹作为大队唯一一名女民警,自抗洪抢险以来每天早出晚归,不分昼夜做好后勤保障。她对办公室人员说:“我们一定要把后勤想在前面,做在前头,让后勤变前勤。”防汛抗洪期间,她总是忙里忙外,检查防汛装备,安排队员伙食,事无巨细,正是因为她全身心的付出,才让前方的战友们没有后顾之忧。(张蓓)

  “我没事好好的呢,暴雨洪水冲不走我!”

  受强降雨影响,巢湖及各河流水位继续上涨,合肥市包河区多处河水漫堤、小区内涝、道路积水等险情不断出现,防汛工作形势严峻。面对滔滔洪水,包河公安民警挺身而出、冲锋在前。

  “老董,你有糖尿病,要不你就留在家看家吧!”

  “没事儿,我还能坚持,小区里不愿意撤离的人家还需要我去做工作,我不放心呐!”

  

  718日上午,包河区航运南村小区,暴雨中,一个高大身影,正在小区里挨家挨户排查险情、劝离周边群众。他叫董朝晖,今年52岁,是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包公派出所的社区民警。这次汛期,他分管的航运南村是全所受灾最重的老旧小区,房龄长、基础设备较差,且因为地势低洼,受南淝河水倒灌影响,小区内积水没到了大腿处,整个一楼都泡在积水之中。

  717日一大早,董朝晖就来到社区,看看居民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助的。看着小区里及膝的洪水,老董急得不行,一边摸排险情拉警戒线,一边向街道申请调运排灌车。看着老董忙前忙后,周边居民、商户纷纷拿出自家的水泵,大家一起齐心协力抗击汛情。

  

  18日,一接到所里疏散小区群众的通知,他第一时间赶了过来,脱下鞋子光着脚冲进水里,开始挨家挨户地动员住户撤离。一楼有位住户不但不愿意离开,还冲他发火,老董一直好言好语地继续做着工作。楼上的邻居看不下去了,大声喊到:“你看人家民警这么大岁数了,一直光着脚泡在水里,想的都是你的安危,你还不赶紧配合人家工作一起早点离开!”就这样,老董挨家挨户地把所有住户撤离到了安全区域才离开航运小区。经过一天一夜的奋战,一楼居民全部撤离,小区的水位也正在缓缓下降。

   

  “谢谢你董警官,感谢你救了我父亲!”受灾家庭中有很多是长期瘫痪在床的八九十岁高龄老人,子女不在身边,仅靠保姆照顾日常饮食起居。这次市区内涝,有很多老人的保姆被困在其他城区,不能前来照料,使得这一个个小屋就成了一座座危险的孤岛。考虑到这种情况,老董喊上社区人员,咬着牙光着脚将这些老人一个个背出小屋,转送至统一的安置点,再返回来将老人家里的衣物、被子寄放在楼上的住户家中,以免受潮。对此,老人们的孩子纷纷打来电话对老董表示感谢。

  但大家不知道的是,董朝辉同志身患二型糖尿病已经4年了,长期依靠注射胰岛素维持生命健康,这次抗汛一直泡在水中,看着他脚上的一个个毒水泡,派出所的同志们劝他撤退,可他却说:“我没事好好的呢,暴雨洪水冲不走我!”(辛闻)

  “我不去现场不安心”

  723日,安徽省公安厅对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通报表扬中,芜湖市公安局镜湖分局弋矶山派出所社区警务队长陈国庆名列其中。

  7月以来,连日强降雨。一时间,弋矶山派出所辖区的长江芜湖段水位持续上涨,内河水位居高难下,防汛形势异常严峻。弋矶山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闻令而动,全力投入防汛抢险工作中。作为退伍军人、社区警务队长,陈国庆“坐不住”了。这不是他第一次请战上一线,从年初的抗击新冠疫情,到现在的防汛抗洪,他总是第一时间向党组织提出申请,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他冲锋在前、挥汗如雨的身影。

  76日晚,一波强降雨再次来袭。陈国庆一夜未合眼,当即向所领导提出请战到防汛抢险一线。

  

  “老陈,防汛一线又苦又累,所里有年轻小伙子,你不要去啦!”考虑到陈国庆已年近50,前不久又连续数月奋战防疫一线,担心他的身体吃不消,所领导并未打算让他去一线防汛。

  “我必须到防汛抢险一线!”陈国庆坚定地说道。于是,风雨中,战友们能看到了他的身影。714日,派出所接到报警:江水上涨,火车轮渡段河堤出现险情。“快去看看!”陈国庆不顾劳累,每天带领民警和辅警奔赴现场检查管涌。同事们劝着:“陈队,你太辛苦了,我们去就行了。”“我当过兵,身体素质好。而且当了10年的社区民警,辖区哪处河流易发生险情,没人比我更清楚,我不去现场不安心。”

  “不要小看洞口,不处理会引发重大险情。”陈国庆一边慢慢走着,仔细搜寻隐患,一边叮嘱着大家。忽然,一个不起眼的洞口冒着浊水引起他的注意。“快,堵住这个洞口!”他当即和大家一起搬运沙袋。陈国庆的警服早已被汗水湿透,一双胶鞋沾满烂泥,鞋筒里灌满了水。10多斤重的沙袋扛在肩膀上,脚下泥泞不堪,每走一步都十分困难。陈国庆顾不上这些,一趟趟搬运,直到把管洞填埋、压实。看到隐患被排除,他才松了一口气。抹了一把满脸雨水,又冒着大雨继续排查……

  

  716日,再降大雨。一大早,陈国庆又来到河流堤坝及地势低洼路段排查险情。中午返回派出所还未坐下喘口气,忽然听到有人说“辖区的肉厂宿舍可能积水”,陈国庆马上说: “我要去看看!”他担心住户安全,又穿梭在肉厂宿舍之间,逐门逐户上门了解情况。果然,一些居民家中漏雨,有的居民们正在搬家。“大家别急,跟我来……”陈国庆冒雨帮着居民撤离危险区域,直到大家都安全了,他才松了一口气。(张红 王瑶)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