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公安要闻  > 正文

肥西公安:聚焦实战练精兵 厉兵秣马强本领

肥西县局全面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

2020年07月13日 09:00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0-07-13 09:00

  今年1月、6月接连成功侦破两起20多年前的命案积案;4月利用公安部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平台迅速冻结近20万元的被骗资金,为被害人挽回了巨大的经济损失;6月成功破获48人的电信诈骗团伙,为被害人追回资金18余万元……这一起起案件的破获,体现了肥西公安大练兵活动取得的具体战果。

  全警实战大练兵开展以来,肥西县公安局坚决贯彻落实公安部和省公安厅、市公安局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全市当标兵、全省创一流、”的目标定位,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突出实战引领、强化练兵实效,积极探索练兵方法,开展形式多样的自主练兵,扎实推动专业素质、实战能力和作风素养的同步提升。

  高位推动+严密组织,打造高效化运行机制

  肥西公安机关紧扣全警实战大练兵“三年固本强基大提升”部署要求,以促进队伍“规范化建设、精细化管理、职业化能力”为目标,结合肥西实际,精心制定并下发三年全警实战大练兵方案,以及2019年和2020年肥西县公安系统劳动和技能竞赛实施方案,组建了政治理论、法律知识、公安信息化、刑侦业务、治安业务、交管业务、情报信息、警务技能8个全警大练兵专班,构建了由牵头警种部门的分管局领导任各专班组长,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和推进的“1+8+1”大练兵体系。“在细化大练兵工作的同时,建立督察专班,定期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对各专班落实推进情况、各单位参与情况进行调度、督察,增强全警训练主动性、积极性。”肥西县公安局王于升政委说。

  今年以来,肥西公安坚持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大练兵主战场,通过组织重温入党入警誓词、递交请战书、爱心献血募捐、创建党员先锋岗、组建疫情防控突击队、成立临时党支部等活动,360名民辅警报名战防疫一线、组建了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280名民警辅警主动无偿献血送武汉,4个单位、34名民警、73名辅警被各级表彰,各类刊发播放先进典型事例199篇,充分展现和检验了政治练兵成效,传递了疫情在前、警察不退正能量,提升了公安机关社会认可度、民警职业荣誉感,反促队伍建设。

  分层分类+全面协同,创造一体化推进机制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在南山烈士陵园各党(总支)支部负责人、党务工作者和青年积极分子60余人向纪念碑三鞠躬致哀,面向鲜红的党旗举起右拳,重温了入党誓词,通过庄严隆重的仪式,表达了广大党员民警延续红色血脉,传承革命信仰的决心和信心。

  近年来,肥西公安始终坚持“理论+技能+实战”三位一体的理念,遵循“政治练兵是根本,专业练兵是基础、实战练兵是前提”的思路,高效开展练兵。目前,共开展各类集中培训25场次1500人次,在线培训30场次1800人次。

  强化政治练兵。突出公安机关政治属性,将党建和思想政治练兵作为实战大练兵的先手棋、必修课,在县局层面,以每月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例会为载体,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率先抓好党支部书记、政治教导员思想政治水平,提升政工队伍这一“关键少数”素质能力,发挥教育引导和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全局政治思想工作上台阶。在基层所队层面,依托政治理论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借助“学习强国”、干部教育在线学习等平台,采取查记录、看笔记、现场问、随机测等形式,从严从实把政治建警落到实处,全面筑牢队伍理想信念,提升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强化专业练兵。制定训练计划,做到“每月一主题”,统筹推进各警种专业技能培训。各警种部门成立教研小组,开训前必须深入一线调研,找准工作弱项、把准一线需求,有的放矢的开展专业练兵。积极收集提炼典型案事例、上级和自身发现通报的问题,形成本警种部门练兵资料库,不断充实练兵方式和方法,着力提升民警克敌制胜的能力。

  强化实战练兵。基层所队立足岗位和实战,组织全警“随时、随地、随人、随事 ”以“小段时间、小块场地、小型器材、小型训练、小型竞赛”为主要形式内容的“四随五小练兵”模式,按照“每周一技能,每日一句话”, 常态开展“警务技能天天练,法言法语时时讲”训练,突出规范接处警、应急处突、执法办案、查控技能、安全防护、装备使用等内容,不断补齐实战练兵短板,有效提升了训练质效。627日,肥西县遭受长达3小时的暴雨袭击,上派镇、桃花镇多处地方因地势低洼积水深达1.5米,肥西公安闻汛而动,全警备战,用过硬的应急处突能力做好了应急抢险救援工作。

  模拟实战+比武激励,塑造全警化考核机制

  63日至19日,县公安局组织开展为期13天的2020年度全警武器使用实战大练兵活动,共有327名民警参加了此次练兵,训练使用子弹1.4万余发,切实提升全局民警安全、枪支应用能力水平。

  肥西公安按照“高于实战、严于实战、强于实战”要求,不断在“实训中练警、实践中砺警、实战中强警”,持续开展警务实战化对抗练兵。

  突出实战演练。围绕接处警规范“五个必须”,不定期对各实战单位进行110警情测试,重点测试接处警速度、装备携带、处警规范等。围绕反恐处突先后集中组织开展2次模拟实战应急处突演练、12次暴恐和驻地反侵袭演练,全面提升民警安全意识、反应能力和处置水平,真正做到“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突出比武提升。坚持实战、实用、实效导向,联合县总工会,全面部署开展9项公安业务技能竞赛,以比促练、以比促学,有力地提升了民警专业技能和实战水平。突出合成作战、融合创新、综合整治、基层基础等,积极推进“蓝领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县公安局已有1人获得合肥市五一劳动奖章、3人获得合肥市“金牌职工”称号,以民警姓名命名的“蓝领创新工作室”4个,有效发挥了创新意识和品牌效应,激励了民警参与积极性。

  突出考核运用。将全警实战大练兵纳入单位、班子和个人绩效考核,与评先评优、职务晋升等挂钩,每月一通报、每月一打分。制定出台《肥西县局执法办案积分制考核及奖惩工作办法》,把执法办案积分作为干部提拔使用、评先评优重要依据。积极推进警务技战术达标考核,并将其作为提拔使用的前置条件,今年中级职称达标不少于60%,有力助推了大练兵活动提质增效。

  人才先行+硬件助推,建立全面化保障机制

  肥西公安突出全警实战大练兵教官、教材和设施三大核心要素,夯实练兵基础,助推全警实战大练兵深入开展。

  注重教官队伍培养。从全局选聘40名兼职教官,落实“一所一队一教官”训练模式,巡防、派出所和交警中队推行1名教官和“1个民警+2个辅警”实战示范单元教学模式,壮大教官队伍力量,做到基层单位培训的常态化;各警种部门建立了不同专业核心教官团队和教研小组,在研究的状态下开展培训,把做优警种落到实处,强化了培训团队专业性。最大限度提升教官队伍素质,采取上挂学习、外出培训、巡回指导、送教到岗,切磋教学,提高施训能力。截止目前,送教到一线24场次1200人次,举办警务实战教官班375人次,模拟演练12场,辅警集中轮训5800人次,送教到一线24场次1200人次,举办警务实战教官班375人次,模拟演练12场,辅警集中轮训5800人次。

  注重优质课程打造。加强对警种专业课程的全警众筹,广泛开展微视频、微课程、活页式、口袋书等教材教法研制,第一时间将实战中的鲜活案例转化为实战教学。制作的“扫黑除恶”微视频荣获全市竞赛第一,微课程《交警破窗执法规范》荣获全市三等奖,《如何构建关注群体的的“放心指数”》荣获全市优秀奖。

  注重训练基地建设。充分发挥投入2800万元打造的高标准省级示范战训基地和11000平米的综合训练馆、室内射击训练馆、室外运动场、泅渡馆、公安警史馆等硬件设施作用,在规范运行、饱和运作、使用效率上想办法、下功夫、促规范。投入资金建设了2个省级标准化武装卡点和3个综合警务站和16个交警执法警务站。基层所队均建设了党员活动室、荣誉室、读书室、训练室,部分所队还建设了训练场,使基层所队常态练兵融入日常,也为全警实战大练兵提供了更优质的服务、更坚实的支撑、更全面的保障。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