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公安要闻  > 正文

人民公安报评论员:推动禁毒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2020年06月27日 10:30     来源: 人民公安报    作者: 公安报评论员   
人民公安报 · 公安报评论员  |  2020-06-27 10:30

  “坚持厉行禁毒方针,打好禁毒人民战争,完善毒品治理体系,深化禁毒国际合作,推动禁毒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在第33个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禁毒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为做好新时代禁毒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毒品是人类社会的公害,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禁毒工作,对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提出一系列部署要求。全国禁毒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广大禁毒工作者和公安民警牢记使命、忠诚履职、无私奉献、顽强拼搏,在打击毒品犯罪、禁吸戒毒、禁毒扶贫、宣传教育和国际合作等各项禁毒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力遏制了毒品问题蔓延势头,有效减少了毒品社会危害,涌现出一大批扎根基层一线、投身禁毒事业的模范集体和个人,此次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刻不止。必须清醒看到,当前,境内和境外毒品问题、传统和新型毒品危害、网上和网下毒品犯罪相互交织,对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对社会稳定带来严重危害,必须一如既往、坚决彻底把禁毒工作深入进行下去。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清醒认识禁毒工作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持之以恒抓好禁毒斗争各项措施的落实,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坚持厉行禁毒方针,就要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零容忍”,出重拳、下重手,依法从重从快集中打击,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毒品问题。要坚决打好整治突出毒品问题攻坚战,采取超常规手段,深化治理攻坚,大力整治毒品问题严重地区,大力整治贫困地区涉毒问题,坚决打赢禁毒脱贫攻坚战。做好禁毒工作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要坚持多措并举、综合治理,努力构建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共治的禁毒工作格局,凝聚起禁毒人民战争的强大合力。

  打出禁毒工作“组合拳”、打好禁毒斗争“合成战”,必须充分发挥我国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加快推进毒品治理体系建设,把禁毒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部署,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推动禁毒工作各项责任和措施落到实处,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毒品问题治理之路。务实开展禁毒国际合作,是提升我国禁毒工作水平的必由之路,要紧紧围绕当前毒品犯罪新特点新变化,积极借鉴国际先进禁毒理论和实践经验,在禁毒国际合作中展现大国责任与担当。

  禁毒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全国禁毒部门要以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为榜样,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有力的举措,扎实工作、奋力前行,不断夺取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新胜利。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