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公安要闻  > 正文

深学笃行讲话精神 忠实履行职责使命

安徽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 李建中

2020年05月21日 11:21     来源: 人民公安报    作者: 李建中   
人民公安报 · 李建中  |  2020-05-21 11:21

  2017519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对公安队伍建设提出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十六字总要求”。201957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公安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开启了公安事业奋进新时代的历史新征程。安徽省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公安部党委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在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艰巨任务的磨砺考验中彰显了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和忠实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责任担当。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新时代公安工作取得新成效,要注重把握“12345610”的核心关键及要领。

  1”就是时刻牢记“一个总遵循”,始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遵循。一是持之以恒强化理论武装“铸警魂”,在学深悟透、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持续发力,确保公安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二是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把方向”,把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作为公安工作的最根本政治原则、公安机关的安身立命之本,落实到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的各方面。三是对标对表中央决策部署“抓落实”,把一切思想和行动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对标对表,坚决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执行到位。

  2”就是胸怀“两个大局”,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公安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要从“时”上认清把握我国发展战略机遇期,全力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有利环境。要从“势”上洞察应对面临的风险挑战,切实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要从“责”上激发勇于担当尽责的昂扬斗志,牢记无论形势如何变化,公安机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能变,捍卫党的领导和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维护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使命任务不能变,旗帜鲜明、坚决有力地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目标保驾护航。

  3”就是忠实履行“三安”使命任务,有力有效维护全省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要坚持敢于斗争与善于斗争相结合,坚决捍卫政治安全。旗帜鲜明、主动进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力争最佳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要坚持维稳与维权、维法与维序相统一,全力维护社会安定。既要解决合理合法诉求、维护群众利益,也要引导群众遵法守法、依法表达诉求,还要严守底线、维护法律尊严、维护社会秩序。要坚持打击违法犯罪与服务保障发展相促进,切实保障人民安宁。要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突出问题和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平安、便捷、满意、信赖。

  4”就是保持“四心”,砥砺做好新时代公安工作的进取精神和恒心定力。要永葆必胜之心,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这个政治上的“压舱石”,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精力办大事这个独特优势,有全警在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中锤炼磨砺的过硬能力作风这个有力支撑,我们一定能够攻无不克、战无不胜。要永葆责任之心,以每个人的担当尽责,筑牢社会平安稳定的大基座。要永葆仁爱之心,对人民群众始终胸怀关爱之情,努力做到为人民服务、让群众满意。要永葆谨慎之心,敬畏职责、敬畏法纪,严防因麻痹大意而“马失前蹄”、因有始无终而“前功尽弃”、因细微小事不慎而丢掉大节。

  5”就是正确处理“五个辩证关系”,沉着应对严峻局面、有效驾驭复杂局势。一是正确处理局部与整体的关系,既要善于从大局大势中把握安全稳定形势、治安规律特点,又要善于从局部的苗头动向中看到可能对大局全局产生的不利影响,准确把握国内国际、域内域外因素的相互关联、相互作用,立足于办好自己的事情、有力服务大局全局。二是正确处理网上与网下的关系,新的时代背景下,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必须增强互联网思维,坚持网上网下双向发力、缺一不可。三是正确处理挑战与机遇的关系,积极做到正确识变、善于应变、主动求变,争取变中求机、化危为机的工作先手和战略主动。四是正确处理可以预见与难以预见的关系,在处理眼前问题时要敏锐洞察潜在的风险,以万全之策防万中失一、一失万无。五是正确处理业务与队伍的关系,坚持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以一流队伍创造一流业绩。

  6”就是用好“六力”,努力把公安队伍打造得更加过硬。一是思想武装原动力,充分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指引我们守正创新、凝聚力量、攻坚克难中的“定海神针”作用。二是目标牵引带动力,通过科学设定工作目标,激励每名民警、辅警实干实效、奋勇争先,使一支队伍、一个单位的工作整体上台阶、全面创一流。三是改革创新驱动力,要用改革的思维想办法、创新的手段开新路,创造性地攻难关、解难题、补短板、强弱项。四是严管厚爱感召力,坚持从严管党治警与强化正面激励统筹推进,有效调动内生动力。五是关键少数影响力,领导干部要做好表率,真正做到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六是上下同欲凝聚力,教育引导民警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将每个人的力量凝结成推动公安事业发展的磅礴之力。

  10”就是掌握运用“十个工作法”,充分发挥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中坚骨干作用。一是清醒忧患、见微知著工作法。坚持居安思危、知危图安,出手在前、防范在先,竭力让工作抢在风险前面。二是快速响应、第一时间工作法。对各类苗头动向,做到察觉反应快、应对处置快,以快制快、快中求胜,把危害和影响控制在最大限度、最小范围。三是直插现场、沉底一线工作法。对重大活动安保、突发事件处置,领导干部要第一时间深入现场、扎进一线,准确掌握信息,靠前科学指挥。四是问题导向、直面矛盾工作法。不回避矛盾、不畏惧风险,对问题对症下药、直击要害。五是勇于担当、善于决断工作法。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善于权衡利弊、敢于决断,坚决防止犹豫不决、小事拖大。六是“三个同步”、做好讲清工作法。对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案事件,做到问题处置、向上报告、舆情发布三同步,报清事态事由、讲清措施进展、说清法理情理,以正面权威信息,回应各方关切。七是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工作法。坚持以事为师、以人为鉴,汲取教训、堵塞漏洞,善于从点上的问题查找面上的问题、从一个方面的教训找出整体工作的短板,有针对性地改进加强工作。八是开放思维、集思广益工作法。坚持解放思想、开阔眼界,善于博采众长,结合实际转化为自己的创新实践。九是抓总抓重、纲举目张工作法。既要紧紧扭住工作的主题主线、总体目标,又明确不同阶段的工作重点、具体措施、载体抓手,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十是保持定力、善钉钉子工作法。对工作任务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一招不让抓落实、不达目的不罢休,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用恒心定力创造无悔业绩。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