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公安要闻  > 正文

党建引领打造“维和样本”

安徽首支赴南苏丹维和警队党建工作纪实

2019年11月12日 16:58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皖公宣   
中国警察网 · 皖公宣  |  2019-11-12 16:58

  1031日,第二届党建创新交流活动在深圳举行。由公安部机关党委、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党委推选的中国第七支(安徽)赴南苏丹维和警队党建案例经过初评、现场展示、答辩等环节的激烈角逐,在324个参赛案例中脱颖而出,取得“坚持党建引领”方面第三名的优异成绩,斩获银奖。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由安徽省公安组建的中国第七支赴南苏丹维和警队,圆满完成了20184月至20194月为期一年的维和任务,顺利返回国内。一年来,该警队始终牢记祖国和人民的重托,把党的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扬“忠于祖国、维护和平、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维和警队精神,克服当地政治坏境复杂、安全形势严峻、生活条件艰苦等困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一致、顽强拼搏,圆满完成维和任务,充分展示中国警察良好形象,成功打造了一份以党建引领维和工作的“样本”。  

  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思想根基

  警队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政治建警原则,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打牢思想根基,确保高质量圆满完成维和任务。

  加强学习,稳根固基。加强党的建设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为根基,在海外维和的特殊政治环境下,更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立场坚定地讲原则,不遗余力地树形象。警队重视加强政治学习,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跟时代步伐。开展纪律作风整顿活动,为新时代维和工作提供更加坚实的政治思想和纪律作风保证,不断把从严治党方针在任务区引向深入。

  健全机构,发挥作用。警队在抵达任务区后,迅速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按照地区和人员分配,成立了朱巴、瓦屋、马拉卡、本题坞四个地区党小组。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任务区的有限条件下,因地制宜、突破创新,利用互联网以及其他通讯设备,通过党员大会、党支部会议、党小组会等形式,传达领导指示、开展党建学习、组织讨论形势、交流情报信息。

  

  维和警队各地区党小组学习活动。

  统一思想,创新方针。为确保圆满完成维和任务,警队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制定了“12345”的维和警队工作方针,即:树立一个正确的维和观,全体队员在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义利观上要不忘初心;严守“安全、纪律”两条底线,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做好预防措施;坚持履行“三会一课”制度,抓牢海外党建工作;以“一流的队伍、一流的素质、一流的保障、一流的工作”“四个一流”为标准,打造一支模范维和警队;秉持“忠诚、团结、奋斗、创新、严实”“五位一体”的安徽维和警队精神,在国际舞台上展现出中国警察的良好形象。  

  坚持党建引领,凝聚警心警力

  在远离祖国的环境下,警队始终坚持以党建带队建,增强队员的民族自豪感和历史使命感,坚定队员战胜艰难险阻的信心和决心,不断凝聚警心警力,努力打造一支铁一般的公安维和铁军。

  创新教育模式,组织特色党建活动。为增强思想教育的操作性和实效性,警队党支部统筹谋划教育内容和方法措施,采用微党课、PPT课件、微信会议等新颖形式,积极探索切合警队实际、适应维和需要、管用实用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期间,全体党员先后学习了微党课《新战略、新时代、新使命》、《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重温了习近平主席在中非论坛上的重要讲话《携手共命运,同心促发展》,听取了驻南大使馆冯波武官介绍的南苏丹安全形势,进一步领会了国家外交发展战略,坚定了理想信念,提升了责任担当,鼓舞了队伍士气。警队党支部还积极组织开展各类特色党建活动。出征前,警队组织全体队员在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在人民英雄纪念碑重温入党誓词;在八宝山公墓祭奠海地维和英烈。到达任务区后,警队与中国驻南苏丹大使馆、维和步兵营、工兵大队、医疗分队以及中资企业多次开展党建共建活动,通过各种文体活动,增进彼此感情,缓解工作压力,调节队员身心状态。

  发扬攻坚锐气,迎接风险挑战。多年的内战使得南苏丹人民流离失所、物资匮乏,城市基础设施落后、治安形势复杂。炎热的气候、肆虐的蚊虫、盛行的热带传染病,特别是在邻国刚果(金)再次爆发的“埃博拉”病毒,时刻威胁着队员们的身体健康。另一方面,任务区工作非常繁忙,加班加点、超时工作是“家常便饭”。联合国警察部门倡导“24/7”工作模式,即“每天24小时,每周7天”的无缝运转模式。由于各方面与国内的差异巨大,使得远离祖国、远离亲人的队员们在任务区面临诸多挑战,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和工作负荷。面对政治环境复杂、安全形势严峻、生活工作条件艰苦的南苏丹,警队党支部始终牢记公安部和安徽省公安厅领导的嘱托,在中国驻南苏丹大使馆的指导下,坚持正面教育、正面引导,在风险与挑战中锤炼队员的意志,增强队员的党性修养。支部团结带领全体队员坚持爱国主义热情和大无畏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发扬“迎难而上、克难攻坚、敢打必胜、勇争一流”的攻坚锐气,在面对疟疾、黄热病、伤寒,甚至埃博拉疫情的威胁时,号召大家加大人防、物防、技防力度,高度警惕的同时毫不退缩。全体队员咬紧牙关,积极工作,开拓进取,克服了疾病、乡愁、缺水、停电、通讯不畅、水土不服等诸多困难。支部还邀请心理咨询专家团队结合休假为队员及家属提供心理辅导,降低队员心理负担,以更好的心态迎接任务区的挑战。

  牢抓底线,实行精细化管理。警队党支部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为进一步强化警队纪律意识,建章立制,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从一日生活制度和纪律作风抓起,始终牢抓“安全、纪律”两条底线。出征前,在公安部国合局相关规定的基础上,出台了《维和警察行政管理规定》、《维和警察休假管理规定》、《安徽维和警队使用微信十不准》和《安徽维和警队财务管理规定》等规定;出发伊始,在出发动员大会上组织全员学习相关规章制度,并由支部书记与各位党员签订《安徽维和警队纪律作风承诺书》;到达任务区后,又下发了《关于细化维和警察回国休假管理有关规定的通知》。各项管理制度由粗到细,由浅入深,对警队实行精细化管理。任务中期,为进一步严明纪律、改进作风、防患未然,防止个别队员思想松懈,根除违规隐患苗头,201810月党支部以中期党员大会为契机,启动了持续至任务结束的“安徽维和警队纪律作风专题教育整顿”活动。此次活动分为“学习动员”和“查摆整改”两个阶段,下分八个具体环节,以“五查五治”为主要任务,全方位开展教育整顿,巩固教育成果,取得积极成效,确保了队伍圆满完成任务,顺利凯旋回国。

   

  

  维和警队和在南中资企业开展党建共建活动。

  以党建促业务,创出一流业绩

  警队党支部面对纷繁复杂、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始终与祖国心连心,时刻牢记祖国和人民的重托,坚持祖国利益至上、国家荣誉至上,忠诚履职,创出一流佳绩。

  认真履职,体现素质、展示形象。南苏丹任务区维和警察主要围绕平民保护开展工作。虽然工作环境十分危险艰苦,但警队全体队员忠诚履职、尽职尽责:朱巴地区,在2018年“8.13”骚乱中,手榴弹在难民营中爆炸,不明身份武装人员在武器禁区外持枪射击。在十余天的动乱中,队员们临危不惧,沉着冷静,始终坚守在一线岗位。瓦屋地区,武装冲突不断,安全形势严峻,副队长何得文和队员李堃在难民营工作中表现出色,荣获维和西战区军方嘉奖。马拉卡地区,队员王军、章萌克服困难,积极参加难民营搜查行动和地面、空中、河道巡逻,为维护难民营和驻地安全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本提坞地区,条件最为艰苦、环境最为恶劣,难民营涉枪案件高发,队员许志毅、张正辉吃苦耐劳、扎实工作,为中国警察赢得了口碑和声誉。

  争先进位,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在紧张的一线勤务工作之余,队员们发扬“争先进位”的拼搏精神,积极学习备考,成功竞聘联南苏团多个关键核心岗位。他们注重向任务区贡献“中国方案、中国智慧”,队员张正辉在担任本提坞战区威胁评估部门负责人期间,在案件办理中创设“主办侦查员”制度,改变了以往权责不明、效率低下的状况。在侦办难民营案件时开创性地运用“群众路线”,一手抓打击,一手抓防范,使本提坞难民营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75%。警队还督促全体队员多方调研,总结提炼工作成果,及时将实践经验转化成智慧结晶,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开拓创新,积极保护我在南安全利益。抵达任务区后,警队在大使馆武官处、经商处的领导下,一是走访当地中资企业,与维和步兵营、工兵大队、医疗分队以及驻南大使馆开展情报信息共享,提供安全信息与重要事件预警。二是为我驻南公民及中资企业提供安保意见,不定期开展安防技能培训、开办知识讲座,提升其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三是在警务活动中,兼顾中资企业利益,巧借联合国力量维护中资企业及中国公民安全。如在城区巡逻中,警队队员主动工作,推动联合国更改巡逻路线,将中资企业纳入巡逻范围,利用联合国力量对犯罪分子形成威慑,切实保护我方公民、企业安全。在警队即将结束任务之际,多家企业单位送来感谢信,表达感激之情。

  

  在党建的引领下,维和警队工作得到了联南苏团、中国驻南大使馆及在南中资企业机构、华人华侨等各方面的高度评价。在联南苏团为我警队举行授勋仪式上,联南苏团警察总监乌南希女士称警队能力突出,甘于奉献,充分诠释了联合国“正直、专业、尊重多样性”的核心价值观。时任中国驻南苏丹大使何向东赞扬警队始终牢记祖国重托,以过硬的素质、专业的能力和优良的作风,圆满完成各项任务。警队结束任务归国前,大使馆在专门发来的表扬信中也充分肯定了警队在南期间的突出表现以及为维护中国海外利益所做出的贡献。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