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公安要闻  > 正文

用生命书写忠诚

新中国成立以来,1.4万余名公安民警为社会安定、人民幸福献出生命

2019年09月30日 15:00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石杨   
中国警察网 · 石杨  |  2019-09-30 15:00

    新中国成立以来,有1.4万余名公安民警为社会安定、人民幸福献出了宝贵生命,他们的精神永垂不朽!

  20175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时强调,“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一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大家没有节假日、休息日,几乎是时时在流血、天天有牺牲。”“广大公安英雄模范身上体现的忠诚信念、担当精神、英雄气概,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真实写照。”

  930日,新中国70华诞前夕,我们迎来第六个国家烈士纪念日。

  此刻,请向英烈致敬!

  致敬!从未离开队伍的你!

  缅怀!坚守正义事业的你!

  前行!将思念化作不灭的航灯!

  忠诚永恒,深深的敬意洒遍中华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一代又一代公安人接续奋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维护国家长治久安、捍卫人民群众安宁,用鲜血和生命书写忠诚。

  70年前,开国大典上28响礼炮齐鸣声犹在耳畔,中国人民迎来了胜利的曙光、灿烂的黎明。

  这黎明却又是“血色”的。破坏分子和残余敌对势力没有放弃最后的挣扎,年仅33岁的江苏省宜兴县公安局芳桥派出所干事蒋铁民在宜兴县芳桥区分褚乡剿匪中献出生命。他走的那天,新中国刚刚成立42天。

  抬头凝望烈士陵园的座座丰碑,每一个滚烫的名字背后,都是一个鲜活的生命,都有一颗赤诚的初心。

  人民永不会忘记——50年前,为真理而斗争,对国家机密守口如瓶,用生命诠释“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李良。

  人民永不会忘记——40年前,柴河沿战斗中,五名民警、一名法警直面枪林弹雨,用鲜血铭刻对人民平安的无悔追求。

  人民永不会忘记——30年前,面对歹徒尖刀,盛铃发那一声震耳发聩的“我是警察”,兑现“金色盾牌,热血铸就”的誓言。

  20年、10年、5年……

  时钟作响,日历翻飞。

  世人没有忘记,与犯罪分子殊死搏斗的你,站在抢险救援、火灾事故现场一线的你,穿梭在大街小巷的你……

  今天,人民再次手捧黄菊向你致敬,但仍禁不住想要追问——

  为何浑身是血的你还要死死抓住嫌疑人?为何明知前方危险重重却依然一往无前?为何知道自己身体不适还不停下脚步?

  刘伍、王汉玉、黄宜华、赵庆祥、鲁力南、张晓东、梁学章、刘瑛、崔大庆……丰碑上,1.4万余个英烈的名字,给予最完美的作答。

  获得“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的艾热提·马木提;“最美奋斗者”乌国庆、任长霞、吕建江……盛世欢腾时,祖国没有忘记你,人民没有忘记你!

  铭记你们用满腔赤诚铸造平安中国的铜墙铁壁,铭记你们用舍身忘我筑成光耀千秋的精神丰碑。

  冰冷的石碑,温热的名字,定格的相片,隔开生死茫茫,而对英烈深深的敬意洒遍中华。

  忠诚不朽,浓浓的思念溢满心底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在建设法治中国、平安中国的道路上,广大公安民警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理想信念,忠于职责使命,奏响新时代公安事业发展的雄伟乐章。

  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

  “放了他们,要杀就杀我。”2015101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公安局副局长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面对暴恐分子的砍刀,慷慨赴死。

  是无畏,让他远去的背影如高山,为百姓抵挡住黑暗。

  “快拿灭火器跟我来。”20161020日,原广西公安边防总队北海支队电建边防派出所所长骆春伟面对失火渔船,牙咬缆绳,跳进海中。

  是责任,让他伟岸的身躯如灯塔,为百姓照亮回家的路。

  “不要管我、不要管我,快追!”2017614日,四川省布拖县公安局党委委员、政工室主任贾巴伍各面对毒贩的子弹,冲锋在前。

  是忠诚,让他坚毅的眼神如火炬,为队伍点燃奋进的火种。

  “时代楷模”高宝来、杨雪峰、杨春;“公安楷模”马金涛、肖俊京;连龙、蔡松松、茆盛泉、张雪松、陈洁、赵天昱、曲玉权……

  英烈墙上,每镌刻一个名字,世间就走了一位铁血英雄,天上就亮起了一颗星。

  他们留下的,是无声的,是沾满鲜血的警服,是口袋里的常备药,是写满警情民情的笔记本,是案头厚厚的卷宗……

  “我宣誓:我志愿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献身于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坚决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但他们从警时的庄严承诺,却依然响彻人间。

  浓浓的思念溢满心底。这一天,父母将柜橱上你的黑白照擦了又擦,爱人做了你爱吃的饭菜,孩子打开微信又将你的嘱托听了又听,战友站在你的工位前默默长叹……

  岁月静好,可你不在!

  不!你在!在国家前行的进程中,在亿万人民的心中,在战友们追寻正义的足迹中……

  忠诚不变,英烈精神光耀警营

  去年五谷丰登时,你或许正在老百姓家调解纠纷,或许正在出差途中追寻线索,或许正在值班室值守。而今,你的名字却在英烈碑上,伫立无言。

  还有101天,你就要退休了;还有119天,你也能为祖国华诞送上祝福。可是,你怎么就突然走了呢?

  内蒙古自治区扎兰屯市公安局基层基础工作大队副大队长张恕,如果你自私一些,不接下新任务,此刻,你是不是已光荣退休,享受天伦?

  你说“我太累了,想休息会儿”,可是怎么就醒不过来了呢?

  黑龙江省大庆市公安局红岗分局社区警务大队党支部书记、社区警务四大队大队长王洪超,如果你偷个懒,稍微停停脚步,此刻,你是不是还在走街串巷为民奔波?

  犯罪嫌疑人被成功抓获了,庆功宴的酒已经倒好了,你怎么失约了呢?

  安徽省淮北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戴志军,如果你可以按时休息,哪怕一天。此刻,你是不是还能身穿警服与犯罪嫌疑人对峙?

  英雄不该被忘记,丰碑永不会褪色。

  新时代,让英烈精神长风出谷、雷霆万钧,迸发出蓬勃力量。

  “追随英烈足迹,传承英烈精神,以更高昂的热情投身公安工作中去。”

  “汲取前行力量,涵养家国情怀,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英烈们,你们听到了吗?

  你的战友已接过你手中的枪,站在维护稳定最前沿;你的战友坚守在你挚爱的岗位,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无限力量。

  公安英烈们,请为你挚爱的队伍祝福吧!

  这支队伍正在将你们为之奋斗的理想变为现实。

  我们怀念你们,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礼!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