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公安要闻  > 正文

【我与祖国共成长】从“难觅行踪”到“天网布控”

2019年09月29日 08:44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洪海云 张红   
中国警察网 · 洪海云 张红  |  2019-09-29 08:44

  我在公安机关工作已经23年,其中19年是在刑侦战线。作为长期在基层刑侦一线工作的民警,我目睹了祖国发生巨大变化的同时,亲历了警务改革给刑侦工作带来的重大变化,见证了公安机关在抓捕嫌疑人从“难觅行踪”转变到“天网布控”带来的优异成果。  

  我是一名70后。年少时,一部《便衣警察》电视剧让我对警察充满敬佩,心底埋下当警察的种子。高中毕业高考,我首选了安徽省人民警察学校。1996年毕业后,我走进芜湖市公安局镜湖分局成为一名民警。一开始,我在基层派出所工作,办案、走访、巡逻,我样样都积极参与,尤其是侦查破案,我总是积极参加。20017月,我被调到刑警大队当了一名刑警。 

  当年由于条件有限,我们分局辖区街面视频监控几乎为零,网上侦查手段也很缺乏,办案、抓人非常艰难。记得一次辖区发生一起命案,尽管有了凶手相关信息,但其下落不明,寻找起来如同大海捞针。直到22个月之后,我们经过艰难排查、大量走访、布控,才将凶手缉拿归案。 

  进入新世纪后,随着公安科技不断进步,芜湖市公安机关高度重视视频监控建设。我们分局辖区视频监控从无到有,很多主要街道、路口都安装了视频监控。20151月,芜湖市政府启动了“天网”工程项目建设,分局党委班子抓住契机,勇于改革创新,以“数据警务、智慧公安”为发展方向,紧随新时代信息化建设步伐,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建立起3000多个视频监控探头。通过大力推行“网上巡查、综合利用”的城市监控设施整合应用模式,使辖区视频监控系统切实成为打的利器、防的坚盾、管的助手、控的灵招。同时,打造“网上快速流转,网下快速落地”的警务新模式,将信息化成果最大限度地转化为现实战斗力。 

  作为科技强警示范城市,“天网”工程建设使我们公安工作如虎添翼,一些大要案得以迅速破获。 

  今年430日上午,我们分局接到报警,辖区一户人家被盗价值200余万元财物,我和同事迅速赶到现场。勘查发现,受害人家二楼的防盗窗被破坏,室内监控失灵,两只保险柜被打开,现金、高档名表和金银首饰等财物被洗劫一空。看得出来,犯罪嫌疑人十分狡猾。如果此案发生在数年前,几乎难以破获。但我们有了“天网”支撑,通过排查大量案发现场及周边道路视频监控,发现了两名嫌疑人作案轨迹——两名嫌疑人翻窗进入受害人家中,将室内监控破坏,实施盗窃后,乘一辆青阳县牌照的轿车逃离。我们根据嫌疑车辆轨迹循线追踪及网上信息综合研判,锁定两名犯罪嫌疑人为青阳县的张某、翁某,迅速赶往青阳县展开抓捕。第三天,我们即将两名准备逃往境外的犯罪嫌疑人抓获,及时缴获了他们未来得及销赃的首饰和49万元现金。 

  “天网工程”运行4年多来,镜湖公安实现了侵财发案有效防控和精确打击,命案、盗窃案、抢劫案“三案全破”。尤其是2018年,实现年报案数3000起以下、刑事有效警情下降30%的成绩,分局连续3年群众满意度、幸福感在全市排名第一,这一切,都得益于警务科技改革的成果。 

  从“难觅行踪”到“天网布控”,我见证了公安工作与祖国的飞速发展共前进,相信今后将会有更大、更快的发展,镜湖公安也为维护一方平安作出更大贡献。

  (口述:芜湖市公安局镜湖分局综合打击大队大队长洪海云 整理:张红)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