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公安要闻  > 正文

【中秋特稿】节日在岗,他们用行动传递阵阵温暖

2019年09月15日 11:36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本网综合   
中国警察网 · 本网综合  |  2019-09-15 11:36

  中秋小长假已近尾声,假期里,有人选择与家人团聚,共享团圆之乐,有人选择携友出游,在旅途中感受节日氛围,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中秋佳节。在安徽公安机关,有这样一群人,为了守护群众节日安宁,他们放弃休假回家,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岗位,用自身的行动给群众送去了阵阵温暖。       

  中秋节劝回轻生女子 民警腿蹲麻了

   

  中秋佳节,为守护万家团圆,涡阳县公安局涡北派出所民警放弃休假,坚守岗位。当天,民警火速出警,救下一名因和丈夫争吵,一时想不开要跳河轻生的女子。

  中秋节当天,涡阳县一名37岁的女子因与丈夫在电话里争吵几句,骑电瓶车来到涡阳县天静宫道源桥跳河轻生,涡北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后,迅速组织人员出警到达现场,到达现场后民警发现跳河的女子已被几名热心群众救起,衣衫尽湿坐在桥上。民警看到该女子情绪不稳定,精神状态很差,为防止其继续轻生,民警将她扶到安全地带,蹲下身来耐心与其交谈,并让到场的医务人员对其进行检查,通过检查后确定该女子没有受伤。交谈后,民警了解到该女子是城西街道人,因为在电话里和丈夫吵架,一时想不开就想跳河轻生。 

  通过女子放在电瓶车上的手机,民警联系到了她的家人,十分钟过后,她的丈夫朱某某和家人陆续到达现场,民警向其丈夫询问了家庭情况后,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在其家人的搀扶下,女子安全上了车离开。女子离开后,民警才发现自己因为蹲着时间过长,双腿已经麻木了。(李建民)

   “虽然辛苦,但看着旅客们平安,值了!” 

   

  “节日人多,大家不要急,安全第一!”913日,传统的中秋节。上午9时许,在芜湖市高铁站出站口,民警汪辰羽正在对过往的旅客叮嘱安全。 

  汪辰羽出生于1979年,是芜湖市公安局镜湖分局赭麓派出所巡防队队长。从警近20年的他一直在基层派出所工作,对于他来说,中秋节值班早已习以为常。今年的中秋节,正值“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主题实践活动期间,所里工作任务格外繁重。身为队长,汪辰羽深知节日安保的重要性,于是,他主动放弃休息,带领队员值守在一线。 

  “每当过节,高铁站的旅客都会大量增加,安全十分重要。我们一定要高度警惕,随时处置警情,帮助群众。”出发前,汪辰羽向队员们提出要求,随即带着大家来到车站执勤。 

  多年在基层派出所摸爬滚打,汪辰羽有着丰富的处警经验,他知道车站外会有人遇到困难。于是,他带队在外围巡逻。“那边有人好像遇到困难了。”正在巡逻中,眼尖的汪辰羽忽然指着左前方跟队员说道。大家循声望去,果然,路边两位女子一副焦急神情,身边放了一堆行李和一辆带着孩子的手推车。 

  一行人立即来到她们身边。 

  “请问你们需要帮忙吗?”汪辰羽问道。 

  “哎呦,我的行李太多了,又带着孩子,正愁没有办法进站呢。你们来得真是太及时了。”两位女子仿佛见到了救星。 

  “来,我们帮你。”汪辰羽说着,和队员们一起,有的推着手推车,有是拎着行李,把她们送进候车大厅。这一家三代人准备乘动车去南京,正在困难时,遇到了民警。临别时,一家人对民警连声道谢。 

  安顿好一家人之后,汪辰羽带着队员在候车大厅巡逻,不时有乘客询问候车位置,汪辰羽和队员们一一解答。随后,大家在大厅里对乘客进行防范宣传,不时提醒大家:“候车时别只顾玩手机,自己的东西要看好。”“注意自己的车次,别耽误了……”

  “好的,谢谢警察同志,你们的提醒太贴心了。”乘客们笑呵呵地说道。

  走出候车大厅,汪辰羽带队来到电子取票处。只见这里排着几条长长的取票队伍,一些人正不知所措。汪辰羽主动帮乘客取出车票,并教大家怎样购票、取票。乘客们高兴地说:“有民警在,真放心。” 

  短短一上午,一行人在高铁站内外巡逻执勤了近3个小时。让他们感到欣慰的是,车站内秩序井然,未发生旅客被盗窃、抢劫等案件,也没有发生安全事故。 

  秋阳高照,室外温度30℃以上。汪辰羽和同事们个个忙得汗流浃背。“看到旅客们安全出行,想到他们能回家过个祥和团圆的节日,我们虽然辛苦,但很值得。”汪辰羽一边说着,一边带队又投入到繁忙的执勤安保工作中。这一天,他要连续值班24小时。而在芜湖市公安机关,像他这样节日期间坚守在岗位上的民警、辅警很多很多。(张红 刘颖) 

  烧桌饭夹个菜,他们陪五保老人共度中秋 

   

  中秋佳节本是喜庆祥和、家人团聚的日子,而这天,宿松县公安局孚玉派出所民警叶红霞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来到孚玉镇龙山村,与五保老人在一起,拉家常、煮团圆饭、品瓜果,团团圆圆,其乐融融。 

  孚玉镇龙山村是叶红霞的包村联系点。传统佳节登门看望五保老人、留守儿童,是他担任包村民警以来雷打不动的“规矩”。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中秋节这天,她除给五保老人、留守儿童送来过节的礼物之外,还亲自下厨给五保老人蒋昌胜做中秋“团圆饭”。 

  “你们做警察的,本来就忙,好不容易有时间在家里陪孩子,而你来陪我们过节,太感谢了……”年过六旬的五保老人蒋昌胜接过叶红霞送来的“大礼包”,满脸笑容地说道。 

  蒋昌胜居住在龙山村蒋圩组,与八旬老母相依为命。 

  买菜、洗菜、切菜、烧菜……为了给蒋昌胜和母亲做上一顿可口的饭菜,当日早晨,她专门上菜市场给两位老人挑选了爱吃的牛肉、猪肉、白鱼、番茄和花菜。 

  一个在灶台上面炒菜,一个在灶台下面烧火,叶红霞与蒋昌胜俨然是对父女。不到一个小时,色香味俱全的牛肉炒辣椒、猪肉烧红薯粉圆子、番茄煮蛋汤等菜肴做成了。 

  “祝奶奶身体健康!”“祝叔叔中秋快乐!”叶红霞和同事给老人夹菜、向老人敬酒。此刻,蒋昌胜老人家里洋溢着节日欢乐、温馨的气氛。 

  “关爱农村老人是我们公安民警应该做的事情,从小我父亲就教导我,如果长大了选择当警察,就要当一个爱民、亲民、为民的好警察,否则对不起头顶上的警徽。”叶红霞的家庭是警察世家,她父亲、姐姐都是警察。谈起与农村老人的情结,她由衷地说。 

  当天,叶红霞还走访了龙山村10户居民,并登门看望了居住在该村谢屋组的留守儿童,为3名留守儿童送去了月饼和文具。(孙春旺)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