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公安要闻  > 正文

【我与祖国共成长】智慧警务助力基层公安跨越发展

2019年09月10日 15:43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孙春旺   
中国警察网 · 孙春旺  |  2019-09-10 15:43

  七十年风雨兼程,七十年沧桑巨变。伴随着新中国的成长,我所在的宿松县公安局紧扣时代脉搏,锐意进取,劈波斩浪,公安工作不断实现新跨越。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牢固树立“科技引领警务”理念,坚持向科技要警力、战斗力,着力实施科技强警战略,不断创新警务工作新模式和打击犯罪新机制,在优化社会治安环境、提高服务群众效能、夯实公安基础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侦查破案,从人海战术到科技支撑 

  我在宿松县公安局工作了20多年,亲身感受到了基层公安机关翻天覆地的变化。上世纪八十年代,县公安局刑事技术刚刚起步。发生案件后,往往是刑警队全部出动,还要抽调其他警种参战,组织乡村干部和治安积极分子配合,开展“地毯式”的走访排查,利用人海战术寻找破案线索。搞技术的民警在现场用胶片相机拍摄痕迹照片,回队里后立即在暗室里冲洗,然后通过放大镜,用肉眼观察、分析案情,当时的破案率很低。 

  后来,县公安局为顺应时代发展需要,在上级公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建成了痕迹物证室、痕迹检验室、法医检化室、法医尸体解剖检验室、DNA实验室等专业场所,使刑事技术真正成为打击犯罪的“杀手锏”。 

  进入2000年,刑侦事业更是日新月异,不但可以用计算机识别痕迹物证,还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网上贩卖个人信息等新型犯罪,实现了网上作战。近几年来又在刑侦部门先后组建了情报研判、视频侦查、网络侦查等专业化队伍。为确保各专业队发挥最大效能,将责任区刑警队同各专业队全部集中到一块办公,整合最大资源最优警力,建立合成作战中心,形成了“包联责任+专业侦查”的一体化作战体系,实现了刑侦力量由“指头”向“拳头”的有力转变。视频侦查、情报研判、网络侦查等手段迅速成为新的破案增长点,实现了破案率、抓获率、批捕率、移送起诉率的“四个”整体提升。前不久,合成作战中心利用科技手段,在福建警方协助下,抓获本县潜逃8年之久的公安部B级命案逃犯尹某柱。 

  治安防控,从人防物防到立体防控网 

  以前,县公安局通过在城镇和农村集镇的治安复杂地段设立治安室和治安岗亭,抽调和聘请联防队员和专兼职治安员,维护城乡治安秩序。2001年开通了110,设立了110指挥中心,建立了接处警机制和快速反应机制;之后,在城乡全面实施社区警务战略,设立驻村警务室,建立责任区刑警中队,推行派出所警务改革,进一步完善了以属地管理为主的防控责任制,初步建立起了动态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县公安局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方针,以建立打防控一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为目标,探索建立层级化、等级化、信息化的社会治安巡防体系。目前,已在全县建成视频监控探头1700多个。今年随着“雪亮工程”的推进,又再建了600多个。同时多次对局域网进行升级改造,向基层派出所延伸覆盖。350兆对讲机‘一呼百应’,视频监控系统全覆城乡,出城卡口“百倍警惕”,特警屯警街面,移动警务终端实时查询,情指勤一体联动,一个全方位的城乡治安防控体系犹如铜墙铁壁,街面六类公开性案件和“两抢”等案件明显下降。 

  交通管理,从人工操作到智能交通网 

  2008年,我县技防建设还是处在起步阶段,只有城区交通主干道建有公共监控设施,农村地区街道、交通主干道几乎是一片空白。因为没有监控探头,交警部门对农村地区发生的交通事故逃逸案件,往往难以及时破案。再就是对发生的轻微交通事故,都是接到报警后,交警赶到现场自己拍照,固定证据,然后通知当事双方到队里处理。通常是这桩事故没处理完,新的警情又来了,有时一个下午要接到30多个类似的警情,一线交警根本应付不过来,常常是疲于应对,群众对此还不理解,可谓吃力不讨好。 

  2016年以来,县里启动了“天网工程”“智慧县城”建设,在全县交通主干道安装各类监控探头,实现了对事故高发区域、交通复杂场所等公共部位的全覆盖,并安装启用了电子抓拍系统,依托互联网开发了各类信息化管理系统,将视频抓拍的数据实时自动传输到系统,实现网上巡查、网格管控、数据共享。技防网络在全县得到全面推广后,亡人逃逸事故破案率达到100%。同时利用电子抓拍系统,实现了对全县各类交通违章违法行为的实时、准确查处,极大地提高了交管部门的工作效率。 

  2016年,县公安局交警部门通过应用公安部开发的12123互联网平台,特别是在“放管服”改革中,通过启用警保联动机制,实现了对简易交通事故的快处快赔。现在,当事双方协商好后,只要通过12123互联网平台,在现场及时上传证件信息、现场事故照片,就能在线认定责任,直接去保险公司理赔。这样一来,大大降低了警务成本,将有限的警力从“满城跑”的困境中解脱出来,并通过“让数据多跑路”,使同一时段发生的数十起乃至数百起轻微交通事故办结于无形之中。 

  服务民生,从汗水警务到智慧警务 

  十几年前,我在派出所工作时,经常跟群众打交道。那时,我们为了给行动不方便的群众办理户口,都要靠翻山越岭、走村串户来调查户籍信息和采集照片。现在,群众只要通过我们搭建的“QQ警务室”、微信公众平台等信息化服务平台,就可以自己从网上传输照片了,让我们和群众都少跑了很多路。 

  过去,县公安局为了把人口信息搞准,每年都要进行一次人口年报,把各派出所搞户籍的同志集中到局里会战。当时户籍信息都是人工登记,大家用算盘和计算器反复核算和统计,到搞好要整整一个星期。现在,建立了常住人口统计系统,只要敲打一下键盘,几分钟就可以把全县的八十多万人口统计出来,节省了大量的警力,也提高了工作效率。不仅如此,以前新生儿入户,有一方在外县,必须当地公安机关出具未落户证明,当事人要跑来回路,十分麻烦,现在网上一查就知道了。 

  如今,县公安局在全县各派出所推行“互联网+户籍业务”举措,居民身份证办理费用可以微信支付,身份证、居住证网上申请等一系列互联网自助服务正式开通,并在派出所设立身份证自助受理机,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进一步提高了便民利民服务效能。同时,在出入境证件办理领域也推出多项便民利民措施,为群众提供自助预受理、自助签注、自助照相和自助发证等多项服务,努力让群众“办事不出门”或“最多跑一次”。 

  (作者单位:宿松县公安局刑侦大队)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