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公安要闻  > 正文

【我与祖国共成长】沧桑巨变:威风帅气的警用摩托车

2019年09月09日 17:57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王芸   
中国警察网 · 王芸  |  2019-09-09 17:57

  近日,我在收集警史馆材料的中发现了几张老照片,不禁感慨万千。这几张珍贵的照片,从一个侧面反应出改革开放以来公安警用摩托车的变化,也反映出公安装备的巨大变化。

  

  我所在的淮北市公安局烈山分局于19705月成立,当时叫郊区分局,在烈山区东山小街,只有三间小瓦房,13名民警,我手中第一张照片的主人公就是这13名民警之中的一位,时任分局刑警队长的许克荣同志,他身穿上白下蓝的警服,头戴白色的警用大沿帽,骑一辆老式的幸福250摩托车,车子是带方向标的那种老式摩托,但今天看来仍是十分的英勇和潇洒,因为,这样的镜头我在过去的电影中看过,就一直闪现在脑海里,挥之不去。

  

  我八十年代初期在警校上驾驶课的时候学习的是偏三轮摩托车,当时有老师坐在车斗里,我能骑着摩托车围着操场转两圈,那份高兴的心情,别提有多美了!为此,我们宿舍的全体女生还让照相馆的师傅给照了一张骑在摩托车上的照片留作纪念。

  

  八十年代中期,公安民警换上了橄榄绿的警服,刑警队的弟兄们穿上崭新的警服,配上鲜红的领章、金色的国徽,警用摩托车也换上了红色的“幸福250”,他们整天风里来雨里去,工作十分辛苦。

  我调到分局工作以后,经常看到分局治安股的高昌文股长骑一辆偏三轮摩托车,就是我在警校学习的那一种。当时,整个分局机关就只有一辆军绿色北京吉普,大部分民警都是骑自行车,他能整天骑着偏三轮“突突突……”地来,“突突突……”地去,那份自如和从容,不知让多少人羡慕!

  九十年代,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们的警用车辆也不断更新,各单位陆续配上了警车,由最初的吉普到松辽、仪征警车,有条件的派出所还配备了桑塔纳等警用轿车,警用摩托车似乎已不再引起人们的注意,但它以其灵活、方便、实用的优势仍为基层所队的警察兄弟们所喜爱,尤其是在街头巷尾,当一身戎装的警察,佩戴雪白的头盔,骑上一辆蓝白相间的警用摩托在执行公务,仍不失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近年来,为夯实公安基层基础建设,进一步推进社区和农村警务工作,加强辖区街头社会面的巡逻防控力度,切实提高群众的见警率,分局加大公安装备投入,筹集资金,为巡警大队配备了警用巡逻车,为社区民警配备了警用电瓶车。新式警用巡逻车和电瓶车机动性强、反应迅速、灵活方便,在发现打击各类现行违法犯罪活动、维护辖区治安稳定、服务社区人民群众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极大地提高了巡警和社区民警的工作效率。新式巡逻车上的民警佩戴头盔,单警装备齐全,定期走上街头巡逻执勤,既为群众的救助提供更好的服务,又提高了作战能力,充分展示了公安民警全新的执法形象。

  随着改革开放步伐的不断加快,我们的祖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公安警用装备也正向高科技、智能化的方向发展,或许在不久的将来,警用摩托车将不再是警察重要的交通工具,但它必将在公安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者系淮北市公安局烈山分局政工监督室一级警长

     (欢迎广大公安民警和社会各界人士来稿,稿件请发送至电子邮箱gabjzz@163. com,并在邮件主题上注明“我与祖国共成长”征文。)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