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公安要闻  > 正文

【警星闪耀】陈继斌:心细眼尖的痕迹捕手

2019年09月06日 11:21     来源: 人民公安报    作者: 钟仓健 张璐   
人民公安报 · 钟仓健 张璐  |  2019-09-06 11:21

     

    “成年人年龄越大,落脚越重,起脚越轻……”一谈起案件,安徽省马鞍山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刑警大队技术室负责人陈继斌便神采飞扬,眼睛里散发出刑警特有的干练和光芒。30多年的刑侦生涯,让他的人生履历里写满了扣人心弦的破案故事和洞穿真相的专业实力。

  扎根刑侦30年,破案千余起

  37年前,出于对警察事业的无比向往,22岁的陈继斌参加了入警考试。经过四次近乎严苛的选拔,他从1600名考生中脱颖而出,穿上了梦寐以求的警服。工作3年后,因工作细致,个性严谨,他被调整至刑事技术员岗位。从此,一把刷子,两盒粉,一把电筒和相机就一直陪伴他左右。从杂乱无章的现场中提取痕迹物证,从蛛丝马迹中寻找案件真相,勘验高度腐败甚至白骨化的尸体……普通人想都不敢想的工作,陈继斌一干就是30多年。

  为了能够得心应手地工作,陈继斌坚持学习和总结。他的勘查包里,总随身携带着一个笔记本,每当遇见案件中的疑点和难点,他都会详细记录下来,回头再查阅资料、总结反思,争取个个攻破。就这样,经过不断学习、锤炼,他迅速成为刑事技术方面的行家里手,破解了无数疑难案件。

  30多年来,陈继斌共参加各类重大案件现场勘查和痕迹检验工作2000余起,出具各类鉴定书、分析意见书300余份;协侦案件1000余起。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他4次荣立三等功,8次荣获嘉奖,安徽省公安厅授予他“全省破案会战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一枚指纹活捉“楼道杀手”

  2000年,马鞍山市连续发生多起尾随袭击并强奸单身女青年的案件,12日,一名女青年在楼道里被犯罪嫌疑人强奸后杀害。一时间人心惶惶,女青年不敢独自出门,不法分子被称为“楼道杀手”。

  案件发生后,公安机关立即组成专案组对案件进行攻坚,但犯罪嫌疑人并未留下有价值的痕迹物证,给案件侦破带来了很大难度,一时间,案件陷入僵局。面对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陈继斌暗下决心:一定要找到案件的突破点!

  

  319日,又一名女青年在楼道内遇害。面对压力和困境,陈继斌静下心来,开始在一片狼藉的现场,仔细寻找着犯罪嫌疑人可能留下的痕迹。经过对现场的初勘、复勘,以及不断对犯罪嫌疑人心理和动作的揣摩,终于,陈继斌在现场遗留的高跟鞋上发现了一枚指纹。这枚指纹就像一针强心剂,让陈继斌兴奋不已,他顾不上休息和吃饭,立即赶回实验室进行指纹熏显实验。担心熏显时间掌握不好导致指纹变糊,陈继斌实验时,眼睛都不敢眨一下地熬过了一夜。最终,在陈继斌的不懈努力之下,这枚指纹让作案16起的曹某浮出水面并落入法网。

  宽严相济,师徒情谊深

  “勘验现场一定要认真仔细,不要放过任何一个细节,说了多少次,发现指纹后不要拿起刷子就刷,先照相固定后再提取……”这是在勘验现场,陈继斌对两位徒弟说的一段话,很中肯,也一击即中了徒弟们的不足之处。

  为了使年轻民警早日“出师”,无论是出现场前的准备,还是勘验现场的细节,陈继斌都面对面讲、手把手教,毫不含糊。

  两位徒弟对陈继斌很是敬畏,敬的是师傅对待工作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畏的是师傅对徒弟高标准、严要求总时时“在线”。

  徒弟之一的刑警大队刑事技术员王爱民回忆说:“一次,我在勘验一个盗窃现场时,因为不仔细,没有发现一枚藏在隐蔽位置的指纹,被师傅复勘时发现了,他当场就发火了。”小王心里有些不服气,认为自己年轻经验少,犯点小错误没什么大不了。

  事后王爱民才知道,这一个疏忽会影响整个案件的侦破和诉讼。这件事深深触动了王爱民,他开始体会到师傅的用心良苦,把严谨奉为自己的座右铭。

  当然,偶尔“黑脸”的陈继斌也不吝付出对徒弟的关爱。每当徒弟们家中有事时,陈继斌总会把他们赶回家“休息”,自己连续值几个夜班;当徒弟们工作失误,心灰意冷时,陈继斌会像朋友一样的分享自己年轻时的囧事来激励他们;当徒弟们勘验现场来不及吃饭时,陈继斌总会提前为他们备好热腾腾的工作餐……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一转眼,陈继斌就已到了要退休的年纪。回望30多年的从警路,他无怨无悔,更引以为豪。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