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公安要闻  > 正文

【警星闪耀】孙为辉:年轻生命定格在制止违法的瞬间

2019年09月03日 08:35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钟仓健 黄海波 杨守杰   
中国警察网 · 钟仓健 黄海波 杨守杰  |  2019-09-03 08:35

  823日,按照安徽省霍邱县公安局交管大队孟集中队统一安排,辅警孙为辉在310省道罗岗路段参与查处路面交通违法行为。750分,为制止一辆违法嫌疑机动车逃避检查,孙为辉遭到嫌疑机动车辗压,当场殉职,年仅25岁。

  自强不息 淳朴善良早当家

  孙为辉1994年出生于偏僻的霍邱县冯瓴乡三赵郢村,家里仅靠6亩农田为生。2012年,孙为辉的母亲病故,家中欠了不少债务,孙为辉不能再安心读书。为了给家庭减轻负担,正在读高三的孙为辉瞒着家人报名参军。“小辉(孙为辉)一直都在为家庭考虑,他当时的想法是,根据家里的条件,即使考上大学也上不起。与其如此,不如参军,在部队锻炼,既可以报国,说不定还能考上军校,圆了大学梦。”哥哥孙为朋说。

  入伍后,孙为辉被分配到新疆武警某部服役。服役期间,他肯于吃苦,综合素质优秀,被所在支队推荐到武警乌鲁木齐指挥学院学习。他率先垂范,苦练军事本领,射击、障碍跑、5公里越野等项目,样样求精,多项技能在全支队比武中名列前茅。5年的部队生活,孙为辉锻炼了意志,增强了本领,为后来的警营生活打下了坚实基础。

  警营楷模 恪尽职守显担当

  退伍之后,同批的战友都选择找一份高福利的职业谋生,孙为辉向往公安工作,毅然报考福利待遇不高的公安辅警岗位。“我们都在福建做保安,待遇很好。孙为辉还担任保安代理队长,即将转正,听说家乡选聘辅警,毅然辞职回乡报名。”战友李成豪说。经过公开选聘,孙为辉如愿以偿加入公安队伍,成为一名辅警。

  “孙为辉很好学,刚进中队就主动向身边老同志学习,向单位业务骨干请教,还自学各项法律法规和业务流程。”原中队长赵忠诚说。参加辅警工作不久,孙为辉便熟练掌握了轻微交通事故调处、交管业务系统信息录入、路面查纠执勤等业务技能,成为中队民警最得力的业务助手。

   

  交警路面执勤工作繁重而危险,尽管如此,孙为辉依然始终冲锋在前。今年3月的一天,上级安排他到城关镇协助民警查酒驾,晚上9时许,一辆可疑车辆驾驶人见到交警查车,弃车就逃。孙为辉一口气追了300米,只身一人将驾驶人查获,经现场酒精测试,驾驶人达到酒驾标准。事后孙为辉对大家说:“再让他多跑100米,我也能追上。”

  孙为辉协助民警勘查交通事故现场回到中队后,还要负责处理当天的信息录入,经常忙到次日2时多才能休息。但第二天一早,他又精神抖擞地投入工作。遇到班组战友请假,孙为辉二话不说全天候顶上;遇到其他班组人手不足,他放弃休息,继续连轴值班。“参加辅警工作以来,孙为辉从未请过一次假。他态度认真,敢于担当,讲团结,重感情,是我们中队的好辅警,是我们大家的好兄弟。”中队长李贵德评价说。

  血铸警魂 战友亲人忆斯人

   

  “参加辅警工作以来,孙为辉从未请过一次假。他态度认真,敢于担当,讲团结,重感情,是我们中队的好辅警,是我们大家的好兄弟。”中队长李贵德评价说。

   

  在孙为辉追悼会现场,一位大妈一直守在灵堂门旁默默流泪。她不是孙为辉的亲人,是罗岗中队的门卫吕宝芝。“小辉是个好孩子,前天吃饭还在笑,怎么吃完饭人就没了呢!”吕宝芝流着泪告诉记者。原来,孙为辉来中队报到第一天,就主动热情地和她打招呼。后来,他经常帮助吕宝芝打扫卫生,疏通管道,看守大门,只要吕宝芝说一声,孙为辉就随叫随到,脏活累活从不拒绝。“我准备认他做干儿子呢,他却没了!我一早赶了40公里,就是来送他最后一程!”话没说完,吕大妈已经泣不成声。

  善良淳朴的孙为辉每当看到群众有困难,总会尽力帮一把。据孙为辉的战友回忆,服役期间,孙为辉多次慷慨捐款,主动为当地困难的维族学生捐资助学。“小辉天生有一颗仁慈的心。”同事们也这样称赞孙为辉。在路面巡逻中,遇到群众有难处,他都会热心帮忙。“一天夜里巡逻,孙为辉发现一名群众突发疾病倒在路边,连夜驱车几十公里把他送到县中医院挂号急救,直到其家人赶到后才离开。”辅警李传多说。

  (摄影:唐书俊)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