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公安要闻  > 正文

主动作为创新举措,为师生送去“开学季安全礼”

安徽各地公安机关多种措施筑牢“开学季”校园安全屏障

2019年08月31日 11:05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本网综合   
中国警察网 · 本网综合  |  2019-08-31 11:05

  时至九月,全省各地各校陆续迎来开学季。为进一步提升校园安全保卫能力,筑牢校园安全防范屏障,全省各地公安机关超前谋划、主动出击、创新举措,通过上“开学第一课”、站好校园安全岗、校车全面大体检、严查学校及周边食品、消防安全等行动,为开学季师生们送去安全大餐,进一步创造良好的校园周边环境,有效预防和减少校园及周边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肥东:学生开学,保安“上课”

  为进一步明确校园保安员岗位职责,提升校园安保能力,8月29日,在开学前夕,肥东县公安局组织开展了全县校园保安员安保业务培训会,全县30余家中小学、幼儿园保安员、保安服务公司的负责人、保安队长共100余人参加了培训,肥东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治安大队、培训大队、保安大队、巡防大队、店埠派出所等单位派员参加,治安大队民警主讲培训内容,警务实战教官对应急反恐、防爆处置进行了现场演示。

  培训会紧紧围绕全县各级各类中小学、幼儿园治安防范主题,结合当前校园安全形势,分别从保安员的安防器械配备、着装规定、职责、值守登记注意事项、巡逻注意事项、个人极端事件应急处置、紧急情况处置等七个方面作了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讲解,县公安局警务实战教官对校园保安如何使用钢叉、崔泪瓦斯、长短棍、盾牌等进行了实际操作讲解,同时还对多种突发事件如何处置进行了现场演示。

  通过此次培训,有效的提高保安人员专业化综合素质,强化业务技能,增强处置各类恐怖暴力犯罪活动和校园突发事件的能力,有效预防各类安全事故和恐怖暴力犯罪活动在校园内发生,切实保障校园师生人身安全。(东公新)

  淮北相山:开学季派出所开展校园禁毒宣传活动

  正是新学年开学季,8月26日上午,淮北市公安局相山分局三堤口派出所在淮北市第五中学组织初一新生进行禁毒宣传教育。

  当下正值新生军训之际,三堤口派出所民警作为法制教员,从认识毒品及危害、了解涉毒法律法规、青少年如何拒毒防毒三个方面,结合青少年吸毒、贩毒的案例,生动形象地展示毒品相关知识,传授拒毒防毒的能力。授课中,民警充分利用教学互动环节,让每一位学生积极参与,起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本次禁毒宣传教育,提高了青少年识毒拒毒、懂法守法的能力,向青少年一代展现了人民警察打击制毒、贩毒,保卫人民的英勇风采,得到了淮北市五中师生们的一致好评,起到了良好的禁毒教育和宣传效果。(王怀芬)

  亳州谯城:对校园周边食品安全进行检查

   

  进入开学季,为了创造良好的校园周边环境,保障师生的生活饮食安全,亳州市公安局谯城分局立德派出所联合镇市场监管所对辖区学校周边商铺、饭店进行安全检查,进一步净化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环境。

  检查组重点对辖区内中小学、幼儿园周边商店、饭店进行检查,特别是对各种饭店、摊点进行排查,确保安全卫生、来源正规、渠道清楚、质量可靠。检查过程中,民警积极向各店业主宣传国家食品安全及卫生标准等规章制度,呼吁广大业主重视食品安全,共同营造良好的食品安全环境,提醒从业人员要依法经营,提高责任意识和守法意识,牢固食品安全思想防线,主动举报涉及食品的违法犯罪行为。

  通过检查,进一步提高了学校负责人和从业人员的责任意识,规范了学校食堂及周边食品店的经营者行为,有效预防学校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为广大师生身心健康和饮食安全修筑保障防线。(张逢敬)

  界首:警方开展开学季校园消防安全检查

  为全力做好新学期学校消防安全工作,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有效预防和减少学校火灾事故的发生,为师生在新学期创造一个安全的学习和生活环境。8月26日,界首市公安局新华派出所组织民警深入学校开展开学前消防安全检查。

  检查中,检查民警重点对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否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是否健全、应急预案是否完善,消防器材是否完整好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无阻、灭火器材是否配足,校职工是否懂得基本的消防知识、灭火技能、逃生常识等方面进行认真细致的检查和询问等,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民警一一予以指出,要求校方立即整改。

  通过此次开学前检查,进一步消除了学校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增强了学校负责人的消防安全意识,共同构筑起坚实的校园消防安全“防火墙”。(赵亮、李哲铭)

  定远:全县校车大“体检”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2019年秋季新学期开学临近,为切实保障师生的交通出行安全,防范涉及校车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定远县公安局交管大队在全县范围对所有校车进行“体检”,为师生撑起安全“保护伞”。

  8月27日上午,定远县公安局交管大队深入定远海宏客运校车公司进行开学季校车“体检”,定远海宏客运公司在定远县共有校车86辆,面向全县38所中小学、幼儿园3100名学生(幼儿),开通校车运行线路104条。民警通过对校车进行“体检”,安全教育宣传,确保校车安全。(杨庆元 周久园)

  金寨交警为新学期开学保驾护航

  新学期开学在即,为给广大学生及家长营造一个良好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金寨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提前谋划、精心组织,积极采取各项措施,全力做好新学期开学道路交通安全保卫工作。

  8月26日,金寨省级示范高中南溪中学、青山中学高一新生开学报名,辖区南溪执勤中队、青山执勤中队积极主动与两所学校联系,掌握新学期开学动态,并于当天分别安排两组警力,一组固定在学校门口执勤,疏导校门口交通秩序,防止发生交通拥堵,影响学生报名;另一组沿通往学校的公路巡逻执勤,严查班线客车、农村面包车、私家车及摩托车,严防接送学生车辆超员、超速等违法行为。同时,执勤民警还对学生、校方及接送学生车辆驾驶员现场进行安全教育,教育学生乘车时务必系好安全带,拒绝乘坐无牌无证、无营运资格、超员超速等违法车辆,提醒学校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学生上学、放学期间的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在思想上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大意。告诫驾驶员学生乘车时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在行驶过程中避开危险路段,不超员超速行驶,严禁强行超车,确保安全。(龚勋、胡苏)

  当涂:“开学第一课”讲交通安全

   

  8月29日上午,当涂县公安局交管大队走进该县第二中学开展“开学第一课”安全教育活动,现场军训新生达1000多人。活动中,交警通过手势操演示和交通安全知识问答等形式,教育引导同学们遵守交通规则,自觉摒弃交通陋习,做交通安全的参与者和倡导者。 (卫学超 吴宁)

  宁国民警开展开学日安保工作

   

  8月31日,是宁国市不少学校的新学期开学日。宁国市公安局西津派出所组织民警前往辖区各校园开展护学岗安保工作。

  在各护学岗,民警积极指挥疏导交通,引导车辆有序停放,劝止家长、司机各类停车等矛盾纠纷,防止各种涉校、涉学生事件发生,有力维护了校园周边治安秩序。(刘兴勇)

  宿松交警检查校车护航开学季

   

  8月23日上午,宿松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三中队民辅警深入辖区学校、幼儿园检查校车安全管理工作,为开学护航。

  在凉亭镇小太阳幼儿园,交警三中队队长宋林华带队认真检查了该园两辆校车的安全情况,逐一查看了车辆灭火器、三角牌、玻璃击锤、停车示意牌、安全带、车辆轮胎等安全设施和重点部位,核实了车辆年检和校车驾驶人资质情况。随后,民警面对面对幼儿园负责人、校车驾驶人、随车安全员和老师进行了面对面的安全教育培训。据了解,该中队将在开学前对辖区所有校车进行一次例行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学生安全。(李政平)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