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公安要闻  > 正文

安徽打造公安铁军 筑牢大庆安保“铜墙铁壁”

2019年08月21日 08:16     来源: 人民公安报    作者: 钟仓健 江越 皖公宣   
人民公安报 · 钟仓健 江越 皖公宣  |  2019-08-21 08:16

  今年上半年,安徽省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满意度分别达到98.09%95.41%,比去年同期分别上升1.452.69个百分点,实现了双提升。

  数据反映实绩。今年以来,安徽省公安机关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主题主线,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实干实效、确保稳定、服务大局”的工作基调,按照“掌握思想武器、认清时势责要、紧扣关键要害、确保最佳效果”的工作布局,扎实开展保安全、护稳定、促和谐各项工作,以全省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的扎实成效有力践行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

  “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责任重大、不容有失。安徽省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坚决落实公安部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最佳效果,坚决打赢大庆安保这场硬仗、夺取大庆安保安徽战场全胜完胜。”安徽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李建中说。

  围绕大局抓实关键,推出最实举措

  426日晚,安徽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铁拳出击”集中行动吹响冲锋号。合肥市公安局秒级响应、亮剑出鞘,共出动600余名警力,打掉网络“套路贷”犯罪团伙6个,破获九类案件14起,冻结涉案资金100余万元。在行动中落网的105名嫌疑人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有力震慑了黑恶犯罪。

  黑恶势力是危害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毒瘤,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顽疾。自去年1月中央吹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号角以来,特别是在今年4月中央督导组进驻安徽后的强力推动下,安徽省公安机关充分发挥扫黑除恶主力军作用,坚持宣传发动与线索摸排并重、压实责任与依法打击并重、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并重,不断完善线索核查、专案打击工作机制,综合运用提级管辖、指定管辖、异地用警、异地羁押等措施,集中发力攻坚。截至目前,全省公安机关共摧毁涉黑涉恶犯罪团伙138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3万余名,破获涉黑涉恶类案件1万余起。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龙头,安徽省公安机关坚持以打开路、打防结合,打出声威、防出实效,标本兼治、守护平安的打防观,因地制宜、因势而动,扎实推进“守护平安五大行动”,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铁拳行动”、反电诈打盗抢“雷霆行动”、除隐患防极端“织网行动”、禁黄赌治乱点“清风行动”、防事故保安全“铸安行动”,剑指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以推进“智慧皖警1+10+N”大数据实战应用体系建设为载体,安徽省公安机关坚持围绕实战、服务实战、实战检验、实战引领和管用、实用、好用、爱用的导向和标准,加快推进科技信息化手段与公安实战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公安工作智能化、现代化水平,取得了打防工作方向准、效果好的佳绩。今年上半年,全省刑事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1.9%,现行命案发案数同比下降21.3%,八类暴力犯罪发案数同比下降1.3%,盗抢骗犯罪发案数同比下降5.7%,黄赌警情同比下降14.1%;刑事拘留数、提请逮捕数、移送起诉数同比分别提升12.1%25.9%12.1%

  扭住基层基础这个关键点,安徽省公安机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广泛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公共安全治理,做细做实社区警务、“一村一警”包村联系、警民联调、江淮义警、校园安全网和公民安全课堂等六大载体,努力绘就维护群众安全和利益的“同心圆”,织密织牢维护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的“防护网”,磨砺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的“撒手锏”。

  迎难而上克难攻坚,锤炼最严警风

  炎炎烈日,滚滚热浪,近期江淮大地持续高温。安徽省公安厅机关院内,嘹亮的口号、铿锵的步伐、整齐的动作,奏响了厅机关警务实战技能示范训练的交响曲。从78日到82日,厅党委成员带头参训,全厅民警同步开展队列、徒手控制、防卫训练等警务技能训练,坚持每天一训,每次一小时。

  今年3月起,安徽公安在全省范围深入开展“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全警练兵竞赛活动,按照“干什么就练什么,缺什么就补什么”的原则,在练兵竞赛活动中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灵活运用方式方法,常态化开展“四随五小”岗位练兵,不断强化民警实战训练,全力提升民警实战能力。省公安厅带头开展警务实战技能示范训练活动,在全省公安机关掀起了实战技能训练的高潮。全省各地公安机关纷纷出实招,纵深推进素质提升工程,持续提升全警战斗力。

  聚焦“四个铁一般”标准,安徽省公安机关扎实推进政治建警、从严治警、素质强警、从优待警、作风立警、文化育警,持续开展覆盖全警的岗位争先活动,积极培育迎难而上、克难攻坚、敢打必胜、勇争一流的攻坚锐气,大力锤炼“雷厉风行、英勇善战,纪律严明、令行禁止,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优良警风,以铁的纪律打造铁的队伍。

  今年以来,安徽省公安机关共有1名同志被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2名同志被授予(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5个集体荣记集体一等功,19个集体荣记集体二等功,20名同志荣立个人一等功,139名同志荣立个人二等功。

  爱警暖警关心一线,强化最优保障

  安徽省公安机关围绕基层一线实战需要和民警需求,以优化值班备勤保障为突破口,结合实际,探索创新,在全省公安机关大力推进确保值班备勤民警有可口饭吃、有热水洗澡、有备勤室休息、有条件清洗警服、有场地设施学习锻炼训练的“五有保障”惠警工程。在此基础上,安徽还以公安派出所等基层所队为重点,推动“五有保障”向“五优保障”提档升级,即人均公用经费保障优于机关、警用装备保障优于机关、执法执勤用车保障优于机关、基础设施建设优于机关、后勤服务保障优于机关,全面提升基层公安机关保障能力和水平,持续夯实安徽公安固本强基工程,努力让基层战斗力得到最大限度激发和释放。

  为了让民警和家属感受到警营大家庭的关怀与温暖,安徽省公安机关全面落实关爱优抚公安英烈和因公牺牲民警家属三项工作机制。在从优待警方面,严格落实关爱民警结对帮扶机制,畅通伤病救治绿色通道,对因公负伤民警、辅警第一时间慰问,传达组织关爱。强化民警身心健康服务和心理危机干预,依法维护民警执法权益,解除民警后顾之忧。加强民警执法执勤安全防护,最大限度保护民警健康、减少民警伤亡,对表现突出的民警进行“送奖上门”,鼓舞士气。

  718日,铜陵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副支队长戴华通过网上巡查,第一时间发现并研判出重要信息,成功预防了一起恶性绑架案件的发生。730日,安徽省公安厅领导率队专程来到铜陵市公安局“送奖上门”,为荣立个人二等功的戴华颁发奖章、证书。“这饱含了厅党委对基层民警的关心关爱,我们一定不辱使命、履职尽责,守护好一方平安。”戴华表示。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