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图片新闻  > 正文

安徽公安机关开展刑事案件现场勘查岗位技能比武竞赛

2020年11月05日 17:26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皖公宣   
中国警察网 · 皖公宣  |  2020-11-05 17:26

  看似整洁的房间里,却隐藏着破案的“钥匙”——拆开的牙膏盒、翻过的挎包、不起眼的包装箱,甚至是肉眼难辨的物证、夹缝中的痕迹、地板缝里的一丝血迹……80名全副武装的刑事技术民警目光如炬,以毫米为单位,在模拟赛场上精准搜寻着犯罪嫌疑人的蛛丝马迹。

  

  113日至4日,安徽省公安机关在合肥市人民警察培训学校举办了刑事案件现场勘查岗位技能比武竞赛。全省16支代表队的80名选手通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不仅在赛场上一争高下,更是把现场勘查的工匠精神展示到了极致。

  

  为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警察授旗仪式上重要训词精神,深入落实全国、全省公安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刑事技术“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职业化”建设,进一步落实全省刑事案件现场勘查“两做两再”工作要求,按照省公安厅、省总工会、共青团省委、省妇联关于2020年度全省公安机关岗位技能练兵比武竞赛活动工作部署,省公安厅物证鉴定管理处组织举办此次安徽省公安机关刑事案件现场勘查岗位技能比武竞赛。比武竞赛采取模拟入室抢劫案件现场勘查的形式,从现场勘验检查流程、痕迹物证发现提取、勘验信息采集录入、痕迹物证分析比对、犯罪现场分析重建、案件侦查工作汇报等7个方面,全面考核刑事技术队伍现场勘查、物证分析比对,综合研判及分析重建能力。

  

  本次比赛在真实案件基础上,模拟设置了入室抢劫场景,融入传统痕迹物证、电子物证等多种物证痕迹,对基层现场勘查民警进行了全面综合考验。比赛中,参赛队员们在规定时间内明察秋毫,做到了全面提取、精准识别、综合研判,通过捕捉蛛丝马迹,让犯罪分子无处遁形。全体参赛人员积极投入比武,沉着冷静应战,紧密团结协作,充分展示了安徽省刑事案件现场分级分类勘查机制改革、皖警智勘系统建设应用、基层基础设施建设、刑事技术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成果,展现出安徽公安刑事技术工作的新发展和新成效。

  

  经过2天的激烈角逐,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获得团体一等奖,蚌埠市公安局禹会分局、芜湖市公安局镜湖分局获得团体二等奖,淮南市凤台县公安局、六安市公安局裕安分局、铜陵市公安局郊区分局获得团体三等奖。同时,组委会还评出了6个优秀组织奖,分别是宿州市泗县公安局、阜阳市公安局颍州分局、滁州市公安局南谯分局、马鞍山市和县公安局、安庆市宿松县公安局、黄山市公安局黄山区分局。对比武竞赛中表现优异的个人,将择优推荐申报“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安徽省青年岗位能手”、“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欲临敌而有功,宜闲习之在素。比武场上,队员们表示,通过观摩、参与比武竞赛,既得到了锻炼、展现了风采,也通过互相学习,开拓了视野,提升了实战能力,竞赛不是目的和终点,在今后的刑事技术实战工作中,将建立完善刑事技术实战练兵长效机制,不断总结亮点做法,查找短板弱项,强化结果运用,不断提升引领侦查、支撑诉讼、服务全局的能力和水平,履行好新时代公安职责使命。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