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图片新闻  > 正文

“数字”对抗炼火眼 “云端”过招砺精兵

安徽公安机关举办智慧皖警信息化应用技能比武竞赛

2020年09月18日 08:47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皖公宣   
中国警察网 · 皖公宣  |  2020-09-18 08:47

  “指挥员同志,侦查小队已就位,请指示!”

  “收到!请立即赴目标区域部署!”

  

  99日,在滁州市人民警察培训学校的操场上,来自六安市公安局的5名参赛队员分工明晰,配合有力,有条不紊推进着综合通信保障大比武团体赛中的应急通讯工作。伴随着指挥员的一声号令,一辆武装通讯车向目标区域快速驶去,参战队员们将完成对目标区域状况、人员、车辆的画面采集,并通过应急信息通信平台,与指挥员实时互动,形成信息采集、信息研判、部门联动、扁平化指挥、科学处警、高效处置的大数据条件下情、指、行一体化的现代警务模式,完成比赛项目。

  这不是实战胜似实战的场景,正是2020年安徽省公安机关智慧皖警信息化应用技能比武竞赛决赛中的实战比赛项目。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公安部党委关于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的重要部署,安徽省公安厅联合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部署开展2020年度“1+8”全省公安机关岗位技能实战比武竞赛。 1”就是覆盖全警的警务实战技能项目,“8”就是8个警种岗位技能项目,本次在滁州的智慧皖警信息化应用技能比武竞赛,就是其中的第一场决赛。

  在安徽省公安厅党委部署要求下,省公安厅科信部门紧紧围绕《关于2019年至2022年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的指导意见》要求,结合公安科技信息化工作和队伍建设实际,深入组织开展科技信息化大练兵工作,确保赛事圆满完成。

  提高站位、全力攻坚,以赛促训炼铁军

  “全省公安一线民警,要借助此次大比武的机会,做到以赛促训、以赛促学,以水滴石穿、绳锯木断的精神,推送警务工作的智慧化升级。”大赛开幕仪式上,竞赛组委会副组长、科信处主要负责人介绍说,今年是全省公安机关智慧皖警“1+10+N”大数据实战应用体系建设的攻坚之年,也是全面深化公安大数据应用的关键之年。当前,智慧皖警大数据实战应用建设深化2020年攻坚行动正在全省如火如荼的开展,全省各级公安机关,都在认真贯彻落实攻坚行动各项任务,不断深化数据警务、智慧公安建设,强化数据融合、强化智能应用,不断增强科技信息化工作服务人民、服务基层、服务实战能力,持续提升大数据实战应用效能,推动警务工作向更可知、更可测、更可控的方向发展。

  

  安徽公安智慧皖警“1+10+N”大数据实战应用体系,就是在1个“皖警智云”大数据中心的统一支撑下,探索10个大数据应用方向和N个个性化、多样化实战应用,实现“数据服务实战、皖警智能高效”。此次安徽省公安机关智慧皖警信息化应用技能比武竞赛,就是要立足岗位工作需求,结合安徽公安智慧皖警“1+10+N”体系,赛出真功夫,比出硬本领,聚焦实战实效,以赛促训、以赛促学,以大力推进移动警务建设应用,大力推动警综平台建设,运用互联网技术简化优化公安政务服务业务流程等,多措并举,深入开展各项练兵工作。

  技术引领、全面考察,实战模拟砺精兵

  “指挥员注意,前方发生重大犯罪案件,请前往调查,并完成信息采集。”在综合通信保障竞赛的赛场上,裁判长一声令下,来自16个地市的参赛队伍依次开始操作。整个赛事模拟一起突发案件,以应急通信车为现场应急临时指挥部,展开应急信息通信保障,综合通信保障互相协作完成。“操作组,指挥台已收到现场信号,音画清晰,请原地待命,等候进一步指示。”接收到前方操作队员传回的信号,后方指挥人员立刻着手进行数据记录,准备进行进一步的对撞比对。

  

  “本次任务中,大家以饱满的热情、严谨的态度完成了保障任务,展现了合肥公安科信保障队伍进展的业务能力和优良的工作作风。”合肥市公安局参赛队指挥员徐礼理在赛后总结时说,通过比赛,大家既赛出了风格,又及时总结经验、分析不足,争取让团队的综合保障能力再上新台阶。

  除了现场通信保障的实战操作,此次大比武竞赛还包含有基础理论考试竞赛和大数据系统使用技巧竞赛。整个竞赛,涉及大数据、云计算、网络安全、软件开发、计算机网络、5G+移动互联、区块链等信息化前沿应知应会基础知识,并且落实到每一步的真实操作,每一名参赛选手、每一个参赛队伍,都要通过笔试、现场实操和电脑端、手机端的数据分析,真正实现一体化、集成化、全面化的考核。

  

  “欲临敌而有功,宜闲习之在素”,此次智慧皖警信息化应用技能比武竞赛,从理论考试到系统操作,每一个考核环节的设计都是立足实战、练战结合,每一步操作都对应着民警日常工作的实操环节。如今,安徽省公安科技信息化体系已建成综合引擎、视频图像处理、地理服务、语音服务、移动服务5大类26小类300余个应用服务,日均服务量53.02万余次。大数据技术和科技手段已经对安徽公安工作带来了有力推动,提供了强大助力。掌握科技信息化实操能力,已经是现代化、智能化警务的必备技能。

  科学安排、赛训结合,强化实战促进步

  “这次大比武,不仅仅是一场比赛,对我们来说更是难得的学习机会。”来自淮北市公安局的参赛选手施帅,在一只手臂骨折,还绑着绷带的不利条件下,仍然取得了个人成绩第一名的好成绩:“为了准备比赛,我们几名队员这几个月都在挤时间自学,我和我老婆看书到晚上十一二点那都是常事,每天都互相提问,每一周我们都会自己组织模拟考试。以前没有掌握的知识,通过这次比赛,都系统得学习到了,收获特别大。”施帅的妻子阚丽茹此次也一同组队参赛,这对警营伉俪分别取得了个人成绩第一和第五的好成绩。

  

  “有不少参赛选手提出考核的内容难度比较高,其实这些题目,都是我们一线民警日常可能用到的技能,只有充分掌握,遇到突发情况时才能有条不紊。”理论考试组负责人介绍说,此次公安机关智慧皖警信息化应用技能比武竞赛,正是立足于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比武筹备团队统筹开展练兵大纲的编制工作,确保练兵大纲贴近实战、切合实际、科学实用,立足于岗位需求的应知应会、必学必用的科技信息化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重点抓好现代科技应用,强化现代科技知识培训,深化大数据全警应用,以赛为练,以赛为学,着力提升全警运用大数据技术和科技手段推动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能力。

  

  学习和训练,不仅仅是为了参赛,更重要的是运用于工作实践。安徽公安智慧皖警大数据实战应用体系建设,已经切实应用在安徽公安铁军守护江淮平安的方方面面。

  疫情期间,全省公安科信部门动态建立了318余万人次的疫情关注人员库及相关轨迹库,建立了涉疫人员宾馆住宿、铁路购票、长途客运、车辆轨迹、复工复产人员分析、境外赴皖人员分析等20余个多维度分析模型,搭建起疫情关注人员核查系统,日均服务量10.5万余次;同时,建设全省公安新一代公安信息网,网络畅通率一直维持在99.99%以上,对一线需求做到“秒级响应,立即就办”,并搭建了全省统一的移动警务平台,全省接入终端4万余部,上线应用97个,平台日均服务量达到近50万余次,提供各类数据核查服务860余万次;在便民服务方面,更是按照“统建一张网、办全警的事”的要求,打造“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平台,实现网上报警、网上办证、交管12123、户政治安等287项公安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目前平台注册用户2100余万,日均受理业务21万件,累计为群众提供服务6000余万次。这些成果,离不开全省公安大数据实战应用建设的推动和科信民警的勤学苦练磨砺钻研,更离不开全面深化公安大数据应用的旗帜引领。

  

  经过两天的比武竞赛,六安市公安局团体成绩突出,勇夺冠军;合肥市公安局、淮北市公安局分别位列第二、第三位。赛后,各个参赛队伍都对赛事进行了总结复盘、学习消化,进一步提升自身智慧皖警信息化应用技能。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