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安徽
图片新闻  > 正文

“国庆特稿·老先进坚守初心 新时代再创佳绩”①

用执勤欢度国庆 用坚守献礼祖国

铜陵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五大队国庆长假首日执勤纪实

2019年10月02日 14:52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潘峰   
中国警察网 · 潘峰  |  2019-10-02 14:52

  【编者按】国庆佳节之际,神州大地山河壮丽、万众欢腾,全国各处花团锦簇、旌旗飘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让这个国庆节较之以往有了更多喜庆的氛围。长假来临,当千家万户阖家团圆,携手出游时,全省公安机关广大公安民警坚守岗位,执勤巡逻,用行动守护着群众节日安宁。这当中,那些曾经获得过全省乃至全国荣誉称号的公安机关先进基层单位,更是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夯实打防管控服各项中心工作,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主题实践活动。本网即日起推出“国庆特稿·老先进坚守初心 新时代再创佳绩”系列报道,关注他们节日期间在岗位上尽职奉献的感人故事。今日,让我们走进铜陵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五大队,去听听他们的故事。 

   

  铜陵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五大队下设3个中队,现有民警31名,其中党员22人,平均年龄31岁,是一支年轻化、知识化的青年公安队伍。近年来该大队曾先后被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标兵集体、全省“青年文明号”称号、铜陵市“双强”型五星级党组织等荣誉称号。2017以来,该大队有3名同志荣获个人三等功,8人获市公安局嘉奖,18人次获评市公安局“岗位标兵”称号,1名同志光荣当选第18届全国共青团代表,3名同志被授予“全省千名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 

  当全国人民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享受着假期休闲时光的时候,广大公安民警则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打击防范违法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国庆长假第一天,铜陵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五大队全体特警队员放弃休假,全员在岗,用坚守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献礼。他们通过车巡、步巡、定点警戒相结合的形式执行巡逻勤务,大街小巷、车站广场、人流密集场所,处处都留下了他们矫健威武的身影。 

  每天3万步+,丈量着平安铜都 

   

  “特警各定点执勤组,请逐一上报路面警力执勤情况。” 

  “报告,铜陵东站执勤组到达定点位置,正在开展武装巡逻,完毕。” 

  101日上午8点,一句句简短有力的汇报,从特警队员的对讲机频道中传出。在铜陵市区繁华路段、铜陵高铁站等执勤点位,特警队员和武警官兵全副武装、整齐列队徒步巡逻,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格外显眼。 

  特警五大队二中队指导员左从凡所带领的巡逻队负责的区域主要是铜陵长江路中段和地下商场来回近五公里的范围,同样的道路,从早上上岗到晚上撤岗,他们要步行巡逻七、八趟。“不要看单趟不怎么远,距离却不算近,一天下来3万步真不算多。”左从凡说。 

  为切实预防和有效处置各类警情和突发性事件,特警五大队创建重点区域巡防“一三五快速反应”工作法,即“核心区域1分钟内、重点区域3分钟内、一般区域5分钟内到达现场处置”,同时针对盗抢骗、聚众斗殴、持有危险物品等警情,按类别、按程度、按分工,不断细化预案、反复演练,确保“重点部位定点武装执勤、屯警街面动中备勤、人员密集场所高峰勤务、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四项工作机制落地生根。 

  舍小家顾大家 每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 

   

  101日上午10点,在市区人流量最密集场所之一的万达广场,五大队三中队指导员徐建国正在带队进行巡逻,他是一名近10年党龄的老党员,工作已12年的他几乎年年国庆节都在岗位上度过。 

  工作中,徐建国目光关注着密集的行人,敏锐而专注。但是为旁人所不知的是,他的妻子2018年至今因身体原因,需要经常奔赴铜陵与上海两地之间进行治疗和复查。而徐建国为了更好地完成每一次的勤务工作,想着不给单位添麻烦,这次国庆节7天假期他并没有向大队请假,既不能陪爱人一起去复查,看护年幼孩子的责任也只能交给他的爱人。“这个国庆节正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各项工作任务很重,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老特警队员,应该坚守在岗位上。”徐建国的话语真诚而又朴实。 

  中午1130分许,当特警队员巡逻至天桥路段十字路口时,发现一名女子倒地不起,在其身旁有两摊血迹。经询问,该女子在骑单车过马路时,被一轿车撞倒,该女子表示全身无法动弹,特警队员立即帮忙拨打120急救电话,同时主动联系受伤女子家人。因中午天气有些炎热,现场民警主动撑起遮阳伞,为受伤女子遮阳,直至将受伤女子送上救护车。在将现场移交给交警后,特警队员们又立即投入到紧张的路面巡逻中。 

  特警五大队现有民警31名,其中党员就有22人,他们始终坚持以党建带队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和“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主题实践活动,在国庆安保工作中设置“党员先锋岗”,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流动的旗帜,都有着“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坚定决心。 

    不忘初心,做老百姓的“守护神” 

   

  铜陵高铁站、长途汽车站等站点是特警常态化开展巡逻的重点之一,随着国庆长假出行乘客高峰的到来,巡逻队员们从9月初就强化巡逻防控,不仅在火车站出站口附近采取步巡的方式,而且联合武警官兵携带武器、警械和防护装备,严格排查安全隐患,盘点可疑人员和可疑车辆,切实提高群众安全感的同时,有效震慑违法犯罪。 

  101日下午3点,在铜陵东高铁站,特警队员张闵昇正与同事开展巡逻,注视着来来往往的旅客。这时他发现一位女孩躺在座椅上睡着了。张闵昇走上前去,叫醒女孩并嘱咐她出门在外一定要看管好自己的行李和物品,切勿大意造成丢失,女孩听后对特警队员连连致谢。这样的事特警队员每天都要做很多次,每一次提醒、每一次帮助,群众的微笑和满意对于他们来说都是最大的回报。 

  近两年来,特警五大队通过巡防发现并处置警情千余起,累计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480余人,抓捕网上在逃人员27人,战果显著。该大队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主动作为,参与各类抓捕黑恶犯罪嫌疑人重大行动37次,捣毁黑恶势力团伙3个,累计抓获涉黑涉恶人员60余人。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